竞技风暴

中国男篮传统优势变缺点 罚篮命中率低竟成新毛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1:44 篮球先锋报

  记者刘骁7月17日晋江报道 说出来谁信,向来以基本功出色而闻名的中国男篮,在罚篮上又出现了问题。想想从前,胡卫东、李晓勇、孙军等人在国家队的时候,中国队几乎很少在比赛中因为罚篮命中率不高受到困扰。但是新一届国家队组建之后,这个问题突然出现了,而且出现得有点让人莫名其妙。

  在参加四国赛之前,中国队曾经打了五场“中美对抗赛”,其实从那个时候开始,
国家队的罚篮命中率就已经开始出现问题了。五场比赛中,中国队罚篮命中率最高的是第四场,其他的比赛,中国队的罚篮命中率都没有超过80%。以往中国队的比赛,罚篮是得分的重要手段,而且每个人可以说都很会罚篮,但是现在,无论是外线球员还是内线球员,似乎都感染了罚篮恐惧症,站在罚球线上都显得信心不是非常足。

  我们还记得在2003年亚锦赛决赛中,正是依靠范斌在最后时刻的几次罚篮才最终击败韩国队,而雅典奥运会小组赛对塞黑,也是因为杜锋在最后的四罚四中取得了胜利。但就是在前一天晚上的四国赛第二场比赛中,杜锋的罚篮没有找到感觉,几乎每次都是两罚中一只有一次是两罚两中,全场他的罚球达到了8次,但只罚中5个。而另外一个罚篮非常不好的就是莫科,实际上他在联赛当中就一直没有解决好罚球的问题。四国赛首场对新西兰,中国队的第一个得分机会就是莫科来罚球,结果他连续三罚不中,全场比赛他只有5罚1中。不知道是不是受到了莫科的影响,那场比赛接下来的罚篮中,中国队都是两罚一中,直至刘炜和张劲松两人的两罚两中才有所改变。四国赛打了两场球之后,中国队的罚篮命中率分别是59.3%和65.7%。

  由于罚篮上面出现了大问题,在第三场比赛前的训练中,尤纳斯还是让队员们着重练习了罚篮,易建联更是最后一个练完才回来。如果中国队不能解决罚篮问题,在没有姚明的情况下,中国的得分手段就显得过于单一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男篮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