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没有姚核心男篮很“丑陋” 全队上下期待巨人上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1:37 篮球先锋报

  记者刘骁7月17日晋江报道 100比50,中国男篮在四国赛晋江站的比赛中用一场狂胜结束了比赛。尽管取得了2胜1负的成绩,可是并不能说明中国男篮已经准备好了一切。

  最后一场的对手美国队应该说是一支烂队。从来没有一支中国球队能够赢美国球队超过30分,但是这次中国男篮做到了。

  从已经打完的三场比赛看,尤家军目前还存在相当多的问题,不过这是在姚明不在的情况下。如果姚明归队后,尤纳斯的战术系统称为A计划,那么目前国家队在比赛中的战术系统应该算是没有姚明的B计划。

  B计划在执行中

  抛开最后一场比赛不说,前面的两场比赛中,中国队没有在内线取得绝对优势。一方面,对手的内线实力也都相当强大,另一方面,我们的内线从目前来看还无法与姚明相提并论。不过尤纳斯并不担心这些。他知道迟早有一天,在他面前听他临场指挥的会是姚明。而他要解决的正是姚明不在的情况下如何取得比赛的胜利。

  “可以说我们现在练的和比赛中打的就是没有姚明的情况,”队长李楠表示,“其实我们现在的很多战术还是偏重外线的。”

  从李楠的话中可以了解,尤纳斯在目前的条件下,只能偏重外线进攻。但是从前面的两场比赛看,中国队的外线并没有取得很好的效果。同时,内线方面也并没有给大家带来惊喜。易建联和唐正东在内线的威力远不及姚明,而杜锋和莫科在大前锋位置上也没能起到更大的帮助。

  在第二场比赛后,刘炜认为输球的原因是大家都没有打好,内线不开花,外线自然就无法结果。尤家军从组建到现在一共打了8场比赛,成绩虽然是6胜2负,但是大部分比赛场面上还是很困难。其中更是有一场得分仅有49分的最低纪录。

  尤纳斯并不是不想执行他的A计划,但因为目前的中国队内线中锋位置上没有执行A计划的合适人选,他也只能选择用B计划来带队打球。阿联由于身体瘦弱,在对抗上几乎没有任何优势,唐正东虽然身强体壮,但脚步不够灵活又限制了他的发挥。就拿对立陶宛的比赛来说,两个人加在一起拿下了10分,其中还有5分是靠罚篮得来的。前面的比赛中虽然阿联不时有好一点的表现,但是不稳定的发挥还是无法让尤纳斯真正的把他当成姚明来用。

  在尤纳斯的战术中,有很多份“上、中、下、侧”的战术,其中所有带“中”的都是给中锋设定的战术,换句话说就是给姚明设定的战术。但是从这几场比赛中看,除了最后一场打成了几次,其他的场次中中锋战术执行得非常不好。仅输给立陶宛队的那场比赛,中国队有8次把球传给中锋单打,但是一次都没有成功。而在前面一场比赛中这样的情况也存在,对此他也非常懊恼。

  懊恼归懊恼,但这是他必须面对的问题,因为一旦姚明在场上犯规过多,他还是要用其他人来代替他。也正是因为他了解目前国家队内线人员的状况,所以他才给国家队设计了多套外线战术,希望可以利用这些来弥补内线的不足。

  全队期待姚明

  尤纳斯的B计划在执行中,但是他和全队对姚明的期待也是不争的事实。中国队到目前已经打了两次热身赛,但是没有姚明在内线支撑,的确给比赛带来很大困难。尤纳斯作为教练自己并不会把对姚明的期待写在脸上或者挂在嘴上,队员们也一样,但是这并不能说明没有姚明他们心理一点也不担心。

  “这话怎么说呢,我们全队当然希望姚明能够尽早归队,”李楠说,“他回来自然会给我们带来很大帮助,我们全队是谁都不想缺的。”

  实际上,姚明什么时候回归并不是给全队带来多少场胜利的问题,在某种程度上,他可以说是中国队的精神支柱。曾经有一位被国家队淘汰的队员说过,姚明不在中国队在比赛中赢球变得很困难。这并不是说中国队真的不行,也不应该被认为有了姚明中国队就一定行,但至少他的存在可以让对手感到威胁。

  既然现在他还没有回来,大家也就应该按照没有姚明的状况去准备比赛,这一点,作为副队长同时又是姚明好朋友的刘炜看得最清楚。

  “我们现在还是希望他能够早点回来,毕竟他可以给我们带来很大帮助,”刘炜说,“但是他在我们有一种打法,他不在我们也要有自己的打法。所以现在我们并没有多想,大家目前就是想怎么打好每场比赛。”

  话听上去比较公立,但道理是没有错的。姚明现在已经回到了国内,回到国家队也只是个时间问题。既然人已经在眼前了,大家也就不用特别紧张了。

  打完了四国赛第一站的比赛,中国队应该说看到了没有姚明,在面对强敌时的困难。比赛的结果不能说明特别多的问题,但是他们已经知道了如何面对内线吃紧的情况。最后一场比赛,抛开美国队实力偏弱不说,光是中国队队员自己的出色发挥已经让尤纳斯脸上挂满了笑容。至少在姚明真正归队之前,大家找到了赢球的感觉。只是他们需要做的就是把这种感觉保持下去。

  尤纳斯的中国男篮又要启程了,下一站他们还是没有姚明,对手也依然会给中国队内线带来巨大压力。但是一场胜利之后,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队的队员们会用更好的表现迎接姚明的回归。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男篮新闻 全部姚明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