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训练营明星让NBA球星动容 姚明击掌鼓励刘晓宇表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0:08 篮球先锋报

  记者杨毅7月17日北京报道 刘晓宇突破!刘晓宇上篮!南方明星队把分差拉大到10分,姚明从板凳上站起来,向着刘晓宇挥起了胳膊。

  篮球无疆界训练营全明星赛这一战,姚明和纳克巴是南方明星队的助理教练,主教练是个子最小,但是拿过两次总冠军的帕克。南方明星队在上半场曾经7比22落后,帕克总是蹦起来叫唤,姚明就那么坐着,偶尔和纳克巴闲扯着大笑。

  叫暂停的时候,也像NBA的教练们一样。球员们先往板凳那儿走,教练组围成一圈商量战术,商量完了再给队员讲。姚明张开双臂搂着帕克和纳克巴,三个脑袋碰在一块,然后再由帕克跟大伙儿说。

  直到刘晓宇——不满17岁的中国后卫点燃了一切。

  刘晓宇在下半场拿下了自己全场13分中的11分,外加3次助攻。他反击突破,助攻4号黎巴嫩前锋梅内恩三分命中,让南方队50比45领先。那一边的教练戴伦伯特和科弗急叫暂停,姚明朝着走回来的队员们迎上去,啪地和刘晓宇击了掌。

  “我觉得未来应该属于刘晓宇他们,”姚明赛后在场地上说,“他们都是差不多上世纪80年代末出生的那一拨了,他们成长的时代和我们不一样。他们应该从小就有非常好的条件,有足够供给他们的营养。他们从很小很小就能够接触到新的篮球文化,我是14岁才开始看NBA,他们往往七八岁就开始看了。所以他们展现自己的欲望非常强,在球场上敢于承担责任。我觉得这是新的一代最重要的优势。”

  “他们这一代应该打出更好看的篮球。上面一代的比赛很少有扣篮,能扣篮也不扣,因为教练不让你扣,你一个上篮,放进去也是2分。但是他们这一代理解比赛的方式是不一样的,只要有机会,他们一定会去尝试。就像我刚到NBA的时候,美国人跟我讲的一样。”

  帕克说:“除了姚明之外,我不认识其他任何中国人,但在这个训练营里,9号(刘晓宇在训练赛时的背号)很出色。”

  刘晓宇最后拿了全明星赛的MVP,这是他最新的一个MVP,也是他无数MVP中的一个。还在美国养伤的时候,姚明就听朋友说过他,还有另一边北方明星队1.96米的韩硕。刘晓宇、韩硕再加上仍然在美国训练的陈江华,被视作中国男篮未来组织后卫的希望。

  姚明在电话里问:“那个什么晓宇,赵晓宇?”朋友说:“什么赵晓宇!刘晓宇!”一个月之后,刘晓宇就在姚明眼前,举着锐步发给他的全明星赛MVP金牌,希望跟他合影。韩硕刚从美国回来调整不及,这一战不如刘晓宇出色,但他的身体条件和气质都是一名杰出组织后卫的必备。

  姚明说:“现在说他们能取得的成就还太早。一个优秀后卫需要太长时间的培养,我希望他们能够尽早冒出来,但是在国家队,刘炜现在的位置也非常稳定。刘炜打过三次CBA总决赛,在国家队从2002年打到现在,才真正站稳了脚跟。刘晓宇和韩硕他们需要很多磨练,先别想得太远,从CBA开始,我也是从CBA开始的。”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要想真的取得一些成绩,每个人都不容易。”

  等颁完奖,姚明赶紧跑回更衣室,把左脚的锐步球鞋换成了拖鞋,左脚的脚踝又肿得像馒头一样。因为国内的医疗条件不如旧金山,这几天脚踝常有反复。晚上一回天坛公寓,赶紧接着冰脚。

  “我的梦想是2008和NBA。只有保护好我的脚,我才能实现我的梦想,我才能等到他们这一代冒出来,和我一起打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姚明新闻 全部刘晓宇新闻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