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心理素质与核心球员--解读中国女篮的两个“问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12:3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薛原

  四国女篮邀请赛上海站7月15日结束,中国队在最后一战中64∶76输给俄罗斯队。两站四国赛,中国女篮拿了两个第二,与对手相比,发挥要算稳定。在哈尔滨站夺得冠军的澳大利亚队在上海一场没赢排名垫底,而俄罗斯队在上海三战全胜夺冠,在哈尔滨却只拿到第三名。对手的起伏也许有不少理由,但对于中国女篮来说,怎样走稳自己的路才最重要。

  与亚锦赛相比,此次四国赛的对手风格完全不同,这也是中国队主教练马赫希望能过过招的对手。马赫接手中国女篮以来,一直在实施自己的改造计划,无论是身材高大化的结构,还是强调防守与速度的风格,目标都是战胜澳大利亚、俄罗斯和古巴这样的世界强队,而绝非仅仅在亚洲称霸。亚锦赛上,中国队可以“以高压人”,但面对世界强队时,在高度不占优势的情况下该凭借什么去取得胜利?就这一点而言,四国赛无疑更具“试金石”的意义。

  虽然对手都不是各自真正的国家队班底,但仍有锻炼价值。俄罗斯队的内线身高和中国队持平,澳大利亚队和古巴队的力量型打法都是中国队所欠缺的部分。从六场比赛的进程看,马赫上任以来始终强调的防守取得的效果不错,给了对手一定压力。内线陈楠、张晓妮、叶莉的表现也让马赫感到高兴,队员们每一点进步,都会得到马赫及时的赞扬。

  但这样的比赛更多的意义还在于发现问题。就这支年轻的中国队来说,心理素质欠佳会在关键时刻暴露出来。上海站同澳大利亚队的比赛虽然赢了,马赫却在赛后第一次批评队员们在场上注意力不够集中,在第四节被对手打出一个9∶0的高潮,险些被翻盘。因为心理问题而导致技战术水准难以发挥尤其令人惋惜,要改变这一点,最好的方法是参加更多有质量的比赛。

  此外,目前的中国女篮缺乏核心人物。马赫不止一次表示,在WNBA联赛打球的苗立杰和隋菲菲算得上国家队的关键球员,但国家队不能把全部希望寄托在她们归队时。马赫认为,最理想的状态是形成一个稳定的阵容,苗立杰和隋菲菲能自然融入到球队新的变化中。而真正核心球员无疑要通过比赛才能脱颖而出。

  8月,女篮将赴欧洲展开拉练。虽然今年已经没有正式的国际比赛任务,但中国女篮赛事不断,因为她们的目标是2008年奥运会,以此衡量,必须抓紧时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女篮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