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马刺更衣室气氛决定成绩 球员之间关系与众不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3:13 篮球先锋报

  特约记者袁俊报道 和所有人的揣测都恰恰相反,马刺的更衣室并非冷冰冰的地狱,恶作剧与玩笑发生频率比NBA其他29支球队只多不少,当然,这是在赢球的情况下,而马刺恰恰又是NBA最会赢球的球队,于是,欢声笑语从来就是更衣室的调味品,经久不衰。

  将帅一体化

  波波维奇出身军校,西装和腰板一样笔挺,似乎从来不苟言笑,但这并不意味着他缺少幽默感,他说:“如果缺少幽默感,就不会有一种特殊能力,这种特殊能力能保障你批评某位球员的时候,他不会感受到尴尬。我们互相信任也信任自己,如果你与团队之间差距过于遥远,就根本不会出现在马刺更衣室,就这么简单。”

  波波维奇像管理军队一样管理球队,他强调“严肃认真紧张活泼”,比赛场上必须全力以赴给对手看到颜色,但生活中却该放松自我,给心情以调节。

  作为波波维奇的掌门大弟子,“石佛”邓肯身上大有师们风采,致力于心理学研究让他貌似缺少感情的机器,只是场上一切做到更好却很少有动容的时候。但生活中的邓肯却与主帅队友都保持着异常深厚的感情,特别是波波维奇和他之间的半师半友,在圣安东尼奥传为佳话。离开球馆,波波维奇从来不对任何人横眉怒目,特别是邓肯,习惯性到波波维奇家串门,他会自己走进餐厅坐在波波维奇最喜欢的一张椅子上,与主帅畅谈生活与理想,他们俩的关系更像父与子而不是将帅或者同事。

  “我可从来没自己说过邓肯像我儿子。”波波维奇微笑着说,“这样说,对于他来说实在太专横了。”

  “我尊重波波维奇,在球场之外的其他方面学识上,也尊重主帅。”邓肯这样说,“他比我想像中的样子更为平易近人,要是其他人像波波这样,他们都会觉得自己简直就像两个人,但他却截然不同。”

  金钱如粪土

  除了邓肯和波波维奇这两位领军人物之外,马刺的所有球员都和睦相处,他们把建设球队视为同一目标,在此大方向指引下,齐心合力前进不计个人得失,这在纸醉金迷的NBA几乎是惟一的特例:去年夏天,老将巴里和马刺签订了四年合约,这份合约的价格,比当时竞价的波特兰开拓者要低400万美元,但是邓肯促就巴里加盟的信心。这位混迹联盟多年的老将,完全被马刺那种无私而团结的更衣室文化所感动。这种温情不仅存在巴里一个人身上,小前锋鲍文有机会在本赛季拿400万美元的薪水,可他宁愿与球队签订一份“3+1”合同,第四年球队选项薪水不过350万;去年暑假,阿根廷飞人吉诺比利接受了马刺6年5200万美元的报价单,若他投奔其他城市能拿到更多……在圣安东尼奥的每一个球员心目中,能成为马刺群体的一分子远远比美金更为重要。

  由于互相视为一家人,马刺球员都亲密无间恍如兄弟,相处中充满毫无顾忌的玩笑。去年圣诞节,老将巴里极力怂恿斯洛文尼亚新秀尤德利去剪了一个125美元的发型,结果尤德利收到一张当地美发沙龙的全年年卡;吉诺比利收到一个鼻毛修剪器的时候面部表情哭笑不得;布鲁斯·鲍文居然收到一个“马铃薯先生”的头像玩偶,是队友特地提醒鲍文,“马铃薯先生”的脑袋和鲍文如此相像……

  团结无国界

  马刺的球员文化处处渗透出感人的温情,甚至能逾越国界这条鸿沟。去年11月份,马刺到波士顿打客场比赛,俩斯洛文尼亚球员尤德利与内斯特洛维奇结伴,约了捷克球员威尔什一起共进晚餐。正当这三名欧洲球员兴高采烈之际,马刺老大“石佛”邓肯与前辈罗伯特·霍里并肩而入,见到他们,邓肯走过来打招呼“Hei,威尔什,这里感觉还行吧?小伙子”

  年轻的威尔什顿时手足无措,等邓肯转身离开后,他仍然不敢相信方才的一幕:“天哪,我们球队的那些大腕从来不会这样。”话音未落,凯尔特人第六人里基·戴维斯也跨入这家饭馆,看到队友,远远地点点头就大摇大摆走开。

  马刺从来就是多国籍的海外兵团,三大主力邓肯、帕克、吉诺比利,分别来自美属维京群岛、法国和阿根廷,其余球员中,涅斯特洛维奇与乌德里都是斯洛文尼亚人、西恩·马克斯来自新西兰……多国界的属性,令马刺从来不把文化界限视为隔阂。

  2004年6月份,阿根廷飞人吉诺比利放出狂言,称自己会率领阿根廷队让邓肯领军的“梦六”俯首称臣。8月份的雅典,吉诺比利不仅履行诺言,还捧起奥运会的最有价值球员奖杯。当他回到圣安东尼奥后,记者问他感想,吉诺比利眨眨眼睛回答:“我说到做到。”

  邓肯呢?“石佛”故意板着脸伪装严肃,接口说:“对,他一贯如此。”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马刺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