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队加时赛惜败于澳大利亚 女篮付出代价赢得收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2:39 燕赵都市报

  本报哈尔滨专电(特派记者王伟宏)女篮四国赛哈尔滨站昨天鸣金收兵,中国女篮在最后一场、也是最受关注的比赛中,加时以77:85不敌奥运亚军澳大利亚队,取得本次四国赛哈尔滨站亚军,澳大利亚队夺得冠军。

  作为马赫的老部下,现任澳大利亚队主教练斯德林看了中国队前两场比赛后感叹:中国队内线太厉害,一定在比赛中注意中国的内线。而斯德林的这一思想也严格贯彻到了昨
天的比赛中,事实证明,她是正确的。

  昨天一开场双方就展开了激烈的拼抢,中国队的内线更是受到了特殊照顾,双方的失误和犯规都比较频繁,比分也基本上一直紧咬。叶莉在抢篮板时受伤下场,让中国队稍微拉开的比分再次被对手追上。双方的拉锯战一直持续到半场结束,这时中国队仅以35:31的微弱优势领先。

  澳大利亚队的整体防守让中国队吃尽苦头,中锋张晓妮在第三节就因为5次犯规退场,中国队的命中率也因此大受限制。经验丰富的澳大利亚队利用这个机会,将比分反超。距离比赛还有12秒的时候,中国队终于以73:71取得两分的领先优势。但澳大利亚队在比赛还剩两秒时,以一记神来之笔将比赛拖入加时。

  加时赛中国队失误频频,最终77:85负于澳大利亚队。今日,中国、澳大利亚、俄罗斯和古巴四支队伍将移师上海宝山再战。

  观察

  付出代价赢得收获

  中澳之战终场前两秒的一次疏忽,让中国女篮付出了年轻的代价。但从另一方面而言,这次有的放矢的四国赛没有白打,中国女篮收获颇丰。

  澳大利亚队是雅典奥运会亚军,俄罗斯队是季军,古巴队虽然成绩不如这两队,但橡胶般的身体素质也颇为难缠。中国女篮要走出亚洲,走向世界,闭门造车是行不通的,必须跟这些世界强队多过过招。更重要的是,这三支劲旅风格各异,让中国女篮能有的放矢地以赛代练。

  俄罗斯队身高马大,身体素质极佳,速度力量均好于中国女篮。首战俄罗斯,马赫并没有让中国队与对方硬抗,而是采用了更为灵活的方式。俄罗斯队内线实力超群,中国女篮就多放外线,多点开花,减弱了对方在身体对抗方面的优势,让奥运会季军23分大败。而在内线,在中锋对决中,陈楠也并没有输给对方。虽然俄罗斯队并没有打出真正实力,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相信中国女篮以后与俄罗斯队这样风格的球队短兵相接时,将有一定的经验。

  再战实力最弱的古巴队,暴露了中国女篮心态方面的弱点。除了第一节领先较多,绝大部分时间双方都处于胶着状态。中国女篮在遇到逆风球时,年轻的通病暴露无遗———失误频频,过于着急。但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早早暴露矛盾,实是意在长远的中国女篮之福。

  打澳大利亚拖入加时赛,本身就是一种幼稚的表现。能在最后仅剩两秒的时候让对手投中,只能说明中国队防守还存在问题。面对澳大利亚队的整体防守,中国队无计可施;命中率下降,队员显出了前所未有的急躁。加时赛中国队更是调整不过状态,一败涂地,最终为自己的年轻付出了代价。

  好在,中国女篮还年轻。无论是这些经验,还是这些教训,都将让中国女篮更为成熟。

  (本报记者王伟宏)

  马赫:多从精神上找原因

  输给了自己的老部下,马赫显得有些沮丧。“我们本来能够赢的,可惜加时赛我们的投篮有些滑稽。应该多多从精神上找找原因。”马赫垂着头说。

  “澳大利亚队准备得很充分,她们的防守很好,士气也很高涨。我对比赛的结果感到失望,我们本来能赢的。可惜最后关头出现了失误。”说到这里,马赫把手放在桌子上,支撑住低垂的头,显得有些激动,“作为一名教练,按理说输了球不应该生气,但我们最后的那些失误让我感到了压力。我们可能把球投偏了,加时赛偏得还有些滑稽。虽然技术上可能有些问题,但我想还是应该多从精神上找找原因。”(本报记者王伟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篮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