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科比复出广告市场遇三大障碍 两年后他不再是宠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0:24 篮球先锋报

  记者尹晓弟7月10日报道 这个夏天对于科比而言感觉不错,在度过了一个相对郁闷的赛季后,这位年轻的高中生终于获得了他职业生涯里面最长的一个假期(虽然他并不希望如此早的放假)。更为可喜的是,随着本周耐克公司的公告,科比终于重返遍地黄金的体育广告市场。

  2003年7月科罗拉多的那一幕是科比这一生都难以忘记的,肾上腺素的一次冲动不但
让这位年轻的职业球员背上了道德的十字架,而且更让其付出了超过8位数美元的代价。在鹰镇丑闻曝光之后,原本和科比有约的快餐品牌麦当劳、碳酸型饮料雪碧以及一家巧克力厂商均在第一时间和其解约,光是这三家品牌的解约行为就让科比在过去两年中至少损失了1000万美元的广告收入,再加上科比为老婆瓦妮莎购买的那枚价值400万美元的紫钻以及数不清的律师费用,科比在过去两年可谓损失惨重。

  根据美国体育画报的统计显示,科比在前年的广告收入大约为1200万美元(和雪碧的合同正好在2003年到期),但到了去年,其广告收入就降到了900万美元。考虑到科比和耐克5年价值4500万美元的合同,也就是说全世界除了耐克以外就没有任何品牌厂商选择科比作为他们的代言人。而耐克也在过去两年中将他们重金聘请的代言人处于冷冻状态,这让过去习惯频频参加商业广告活动的科比感到极不习惯。耐克在时隔两年后重新让科比作为品牌形象代言人出现在全美发行量最大的体育刊物上,这对于科比本人而言毫无疑问是一针强心剂。

  时隔两年重返体育广告市场,科比能收复多少失地?从目前来看,他困难重重。

  第一

  竞争对手更强

  相对于科比最初加盟联盟的那段时间,科比目前面临的竞争对手过于强大。科比在度过他职业生涯最初始阶段后正处于飞人陛下退位的真空状态,总裁斯特恩都在为联盟的发展寻找偶像。年轻而且球技出众的科比正符合联盟和商家选择的标准。而现在联盟发展的方向是国际化,姚明以及吉诺比利逐渐成为传媒以及厂商关注的焦点,同时不幸的是科比还面临着篮球商业史上另一位可以媲美乔丹的天才詹姆斯的竞争。

  第二

  选择余地狭窄

  虽然在体育画报公布的全美收入前50名的体育明星中,NBA联盟有多人上榜,但他们其中绝大多数上榜的原因是因为他们超高的工资收入。以最近一次统计数据看,全联盟中广告年收入超过1000万美元仅有奥尼尔、希尔、科比以及詹姆斯四人。而其中除了詹姆斯的广告范围比较广以外,其余三人的收入集中在与运动鞋、服装以及速食品和饮料上。科比之前解约的三个广告合同全部属于这个范围之中,有意思的是其中两位取代其的代言人都是科比在联盟中的对手。麦当劳选择了姚明成为全球代言人,而雪碧则在和科比解约后送给了詹姆斯一份大合同。由于快餐业另一个大品牌的代言人是奥尼尔,百事可乐同样聘请了姚明,科比要想在这些传统领域打翻身仗困难很大。

  第三

  受肤色限制

  篮球对于美国人而言仍然是一项黑人的运动,北美社会对于黑人文化的不认同使得科比很难在商业开发上获得突破,这也是篮球运动员获得广告合同来源非常狭窄的原因。你永远不可能看到科比像泰戈·伍兹一样为豪雅表这样的奢侈品做广告,他甚至不能得到联邦快递这样公司的垂青,至于大汽车公司的合同,或许科比到了魔术师约翰逊这样的年纪才有可能。

  对于科比而言,急切的想从遍地黄金的体育广告市场上捞钱显得有些不太现实。虽然他仍然是全美曝光率最高的球星,但只有在球场上重现三连冠的辉煌时,他的市场价值才有可能重获肯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科比新闻 全部广告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