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科比重新杀回广告市场 专家质疑其是否仍有号召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0:22 篮球先锋报

  记者尹晓弟7月10日报道 距离鹰镇那月黑风高的一晚已经过去了两年,距离他最后一次上庭对质也已经接近一年。或许是时间已经够长,或许是时间能够沉淀一切,耐克公司在美国时间本周五宣布洛杉矶湖人队的明星球员科比·布莱恩特将重新作为公司的主打球星出现在广告中并刊登在最新一期出版的体育画报上。

  “耐克公司和绝大多数NBA观察家都持有同样的观点,科比仍然是目前联盟中最顶级
球员之一。他的训练态度以及赛前的认真准备是他能够达到目前这个高度的关键。”耐克发言人罗德尼·诺克斯表示。

  在这辑广告中没有任何涉及强奸案方面的话题,但是其中有涉及最近一段时间外界对于科比·布赖恩特的批评。在过去的这个赛季中,我们可以听到许多对于科比的批评,其中包括“自私的球员”、“不可教化的球员”、“被排斥的球员”以及“难以应付的球员”种种说法,在体育画报刊出的这辑广告中暗示了科比对于这些指责的反击。

  这是自从科比被拘捕以来第一次作为广告主角出现在体育画报上,在今年早些时候他的名字曾经出现在另一个广告中。而此前曾有广告行业专家表示,无论科比在强奸案件中是否被判有罪,他都绝不可能出现在任何广告之中。斯通,科罗拉多州反对性袭击联合会的女发言人指责了耐克的这次广告行为。“科比的确从来没有被证明有罪,但是他承认自己在这起事件中有一定的过失并为此进行了道歉。”斯通说,她指责耐克公司继续让科比出任公众广告代言形象的做法会让数百万热爱体育的青少年产生一种错觉,那就是公众偶像是不是只需要拥有多才多艺的技能而不需要好的名誉以及遵守道德伦理。

  耐克在2003年6月末和科比签订了一份为期5年总价值4500万美金的赞助合同,在合同刚刚签订后不到一个月就发生了让人震惊的鹰镇强奸案,为此在过去的两年中,科比被耐克所冷冻,一切的商业活动都和这位27岁的球星无缘。

  洛杉矶体育商业集团的负责人,同时也是南加州大学体育经济教授的大卫·卡特则表示自己对于耐克的行为并不惊讶。“那些和运动员最接近的公司,譬如鞋类以及服装类公司,最容易和这些球员恢复关系并重新支持他们,甚至比那些传统消费者动作要更加迅速。以超级明星带来的竞技热情来促销有一个明显的缺点,一旦这些超级明星有完美的演出,那么就能掩盖他们自身的所有毛病,能够使他的被关注度超越他的队友,超越他自身所在的球队,甚至这名球星有任何违法行为也没有任何关系。”卡特的这番话表明,耐克公司冒着巨大的道德风险重新启用科比·布莱恩特作为行销广告主角时有着市场价值本身的规律。

  耐克对于科比的解禁宣告着这位年轻的球星重新杀回体育广告市场,但能否重现当年的号召力还有疑问。可以肯定的是诸多和体育运动相关的消费品公司将密切关注耐克此次的市场行为,科比是一条杀回来的鲨鱼还是被市场唾弃的小虫,市场将告诉我们答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科比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