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哈尔滨商业大学校长曲振涛:向学生灌输拼搏意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18:12 新浪体育
哈尔滨商业大学校长曲振涛:向学生灌输拼搏意识

四人分别是哈尔滨商业大学宣传部副部长潘俊峰、新浪编辑张仪、校长曲振涛、校办主任张志军。(摄影:金星)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近日2005“吉华杯”四国女篮对抗赛(哈尔滨商业大学赛区)承办单位哈尔滨商业大学校长曲振涛接受新浪体育专访。

  新浪体育:曲校长这次哈尔滨商业大学作为女篮赛过赛的承办方,能否谈一谈学校为什么要承办这样的赛事呢?

  哈尔滨商业大学校长曲振涛:我们在办学过程中,我们深刻理解大学理念大学除了培养人才进行学术研究那么更主要的是服务社会,服务社会是多层面多角度的含义,不仅培养人才服务社会,进行科学研究服务社会为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作出贡献,特别在社会主义文化、体育事业上作出贡献,我们同样认为是服务社会。在既今年我们成功的举办中澳女篮对抗赛后,我们这次又申办了四国女篮的比赛,我们觉得这是具体的行动来丰富校园体育生活,来服务社会。特别为哈尔滨市的精神文明建设作出贡献。在教育的过程当中这几年我深刻的体会到,大学应该把竞争意识、竞争理念深刻的培养学生过程当中渗透到学生的教育意识里边去,通过这些体育活动有意的开发学生的理念尝试。所以我们做这次活动主要的就是从社会效益,培养学生竞争意识来考虑的。

  新浪体育:能不能请您谈一下哈尔滨商业大学近年的发展情况?

  哈尔滨商业大学校长曲振涛:哈尔滨商业大学始建于1952,是新中国第一家商业本科院校,原来隶属于商业部、后来隶属于内贸部、1998年下发到黑龙江,实行中央和地方共建。这几年我们发展很快,目前我们共有39个本科专业、17个硕士点、一个MBA、两个联合招生的博士点、还有一个博士后工作站。全日制学生一万八千多人、教授142名,承担课题国家课题省部级课题是170多项,这几年为社会培养人才进行科学研究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历史上我们学校有几项非常重要的研究成果,有较大的社会影响。中国人喜欢吃饺子,中国队的第一台饺子机就是我们哈尔滨商业大学研制成功的。在1960年,得到国家主席刘少奇同志对研究组同志的接见。饺子机的发明史我们中国传统食品走向了市场,实现了产业化,这是在社会上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中国第一套商业自动化集成示范系统,也是我们哈尔滨商业大学第一批开发成功的填补了国内的一项科研空白,同时大家都知道东北亚开发这个学术观点、学术理论也是我们哈尔滨商业大学最早提出,目前在世界上形成了学术流派。在六十年代初我们国家的会计记帐方法其中财产收付记帐法也是我们哈尔滨商业大学研究创设,在全国使用了三十年一直到九二年两则颁布之后,财产收付记帐法才被借贷法取代,是一个覆盖全国的科研成功。1996年我们的张新之教授搞了一个货币展示创立一个钱币博物馆,在全国高校也是首屈一指的。最近教育部准备给他上电子博物馆。前一段时间国家社会科学院的王若林教授,看了我们的博物馆之后给予了高度评价。有关日伪时期,日本侵略东北的军票、掠夺中国的金融罪证,他说在日本以及亚洲的其他国家都未见过,但是他感觉到我们这里的收藏要比日本的还要全。前一段时间欧元之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蒙代尔先生,到我们学校讲学并且荣幸的成为我们学校聘请的名誉教授,他在参观博物馆之后也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这些都是我们哈尔滨商业大学在发展过程当中为社会作出的贡献。在黑龙江省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都有标志性的学校,像第一产业的东北农业大学、第二产业哈尔滨工业大学,第三产业当然就是我们哈尔滨商业大学。不仅在省内在国内在目前十多所商科院校当中我们也是属于历史最长、综合实力相对比较领先的学校之一。

  新浪体育:能不能请您谈一下学生体育运动开展的情况?

  哈尔滨商业大学校长曲振涛:哈尔滨商业大学开展体育活动应该说有着非常悠久的历时,我们在这方面学校把他当成办学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每次新生入学教育时,我对大家都讲一句话:我说你们要长知识、长品德、同时也要长身体,现在的学生年龄已经偏小。而且每次军训的时候都发生一些我们不愿看到的现象,比如在军训初期经常有学生晕倒,这种现象不单纯是哈尔滨商业大学有,是全国一个普遍的现象,是中国高考制度摧残学生的一个现象。大学期间,我们如何把学生的体能训练好、锻炼好尤其是增强他们锻炼身体这种意识,增强锻炼身体的意志品质,融入他的学习和今后工作当中去,我们觉得这是大学教育的一个理念一个责任。因此我们在学校的体育活动当中在全国高校中,我们学校的设施上、在队伍建设上、在投入上、在开展的广泛性上都可以说是走在前面的。我们注重三方面:一个是体育教学一个是体育科研主要是让学生学会一种锻炼方法,终身收益。第二点我们要搞好广泛的深入的群众体育活动让大家都参与进来,我们学校目前有三个体育馆、三个游泳馆还有冰雪运动尤其是游泳方面,我们曾经在全国获得过比较好的成绩。这几年我们在冰雪运动、在滑雪在田径上逐渐形成我们学校自己的特色。第三方面参加省市乃至国家的大学生运动会方面,我们逐渐培养出优秀的运动员。比如说游泳方面,我们就获得全国高校游泳比赛的团体前八名,对于北方院校来说这是难能可贵的。我们经常性的开展群众性的体育活动,各个学院之间的篮球、排球、乒乓球、网球、足球等。我们不仅校内开展这种交流,还和兄弟院校乃至我们国外的一些友好学校也开展这方面的交流。因此,我们办国际方面的比赛,就是我们大学在体育教育活动当中重要组成部分,那么开展这种体育活动不仅在运动本身关键要把这种体育风格、竞争意识这种拼搏的意志品质,融入到他人生学习今后工作生活当中去,另外要形成一种体育文化。我们在承办篮球赛过程当中,要把学生对于体育这种文化的精神风貌展示出来,像我们的啦啦队、我们的观众都热情的参与进来,我们学校的小记者团我们其他的传媒媒体都开动起来。通过体育活动我觉得是一个非常好的宣传哈尔滨商业大学的机会,也是把哈尔滨商业大学融入社会、服务社会,提高哈尔滨商业大学的知名度一个重要的举措。

  新浪体育:您能否对新浪的网友讲几句?

  哈尔滨商业大学校长曲振涛:新浪网应该说是全国著名的媒体之一,一直是我们哈尔滨商业大学忠实的朋友。比如说2003年,我们第一次在黑龙江省举办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论坛的时候新浪网来我们现场直播,帮助我们扩大影响一直是我们的哈尔滨商业大学忠实合作伙伴,这次也帮助我们做宣传工作。我代表哈尔滨商业大学全校的师生祝我们的新浪网越办越好,是我们全体网民的知音者、最忠实的朋友。(金星/整理 张仪/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四国赛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