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裁员暴露尤纳斯法则 焦健:照这样艾弗森也得退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15:13 体育天地MVP

  国家队进入了尤纳斯时代的第一次裁员期。作为欧洲教练,尤纳斯喜欢身材高大的球员;因为和NBA的深入接触,尤纳斯也深知防守的重要性。有身高,能防守,成为尤纳斯选人的准则。近两个月的训练再加上五场热身赛过后,对照尤纳斯的用人标准,新人们的命运已经发生了改变:有人成为了主力,比如边强;有人成为了替补,比如孙悦;有人已经被淘汰,比如焦健。在位置竞争的生死线上,“尤二条”看上去理性而又残酷。本报记者朱冲报道

  法则一:身高——不合格 法则二:防守——不合格

  焦健不服:照这样艾弗森也得退役

  “我正在搬行李呢!国家队不需要我了,我今晚就回北京队。”上周日晚上7点,当记者拨通焦健电话的时候,焦健的开门见山让记者大吃一惊,记者甚至一时间不知道该如何作答,第一次感受到了那种被淘汰者的辛酸和凄凉。

  焦健没优势

  焦健在北京首钢队中一直充当大前锋,所以在国家队中他也被安排在4号位。同时在国家队打大前锋的还有莫科、杜锋,尤纳斯表示等姚明归队后,易建联也将回到大前锋位置。

  据国家队副领队薛云飞介绍,“老尤作为欧洲教练一直都喜欢个子高的球员,老尤认为焦健打大前锋在身高上很吃亏。你看看国家队打大前锋位置的球员,莫科2.10米,杜锋2.07米,老尤说等姚明回来后,易建联也将回到大前锋位置,易建联2.11米,他们的身高都比焦健要占优势。”

  “就因为身高吗?”记者追问。

  薛云飞微微一笑说:“焦健的篮板球能力也不强,篮板球是国家队在热身赛阶段暴露出的最薄弱环节,这也是老尤强调最多的内容。老尤特别重视篮板球的争夺,为此特地增加了专项训练,但焦健无论是身高还是弹跳都比不过其他几名球员。同时因为身高的原因,焦健在篮下缺乏足够的防守能力,你知道外教都很重视防守。”

  焦健不服

  “你觉得是什么原因?是因为身高吗?”记者愣了好一会儿之后才小心翼翼地把教练的决定抛给了焦健。

  焦健依然是那么地豁达,在他最痛苦的时候并没有拒绝记者的采访,而且依然很客气。但又一次被淘汰,焦健的心里其实很不是滋味。

  “身高可能是一方面吧!但你觉得打篮球仅仅就靠身高吗?那艾弗森、‘土豆’韦伯他们都不要打了,早该退役了。”焦健显得有点激动,说话语速很快。

  “但你作为大前锋,身高应该更重要吧?”记者不想把这说成是实力的原因,因为那样可能会让焦健更加痛苦。

  “莫宁在NBA打中锋也才2.08米。”焦健回答得很干脆,他并不认为自己的身高是劣势。

  “那防守呢,尤纳斯一直很强调防守。你适应吗?”记者还是把问题伸向了焦健的伤痛深处。

  “你知道我的特点是什么。我打大前锋,在联赛中一直跟老外对抗,在篮下我能扛,需要我在外围出手时我也能投,需要我往里突时,我也能往里突两下。但教练就是不给你机会啊!”焦健显得很不解,“没别的原因,他们就是跟我说国家队在大前锋位置上很整齐,不需要我了,所以我就该走了。也许是教练不太欣赏我吧!”

  焦健就这样第一个离开了国家队,他的好哥们儿,也是他在大前锋位置上的竞争对手莫科,还有国家队队长李楠都来为他送行,他们都表示很遗憾,因为焦健在训练中一直很刻苦、很努力,只是个人特点不适合尤纳斯的要求。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焦健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