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嘻哈一族接过超级巨星的枪 NBA进入一个全新时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0:48 体坛周报

  记者蔡巍报道 今年全明星赛前,太阳中锋斯塔德迈尔说到他喜欢的音乐,“我是从街头走出来的,我是听Hip-Hop长大的,到现在为止,我的ipod里面还都是Hip-Hop。”外号“手枪”的NBA传奇人物彼得·马拉维奇当年抱着篮球入睡,在梦乡里依旧为新奥尔良爵士披荆斩棘,而今年全明星的东家卡梅隆·安东尼枕头边永远都搁着个iPOD,那里面全是“嘻哈”音乐。

  嘻哈一代掌权NBA

  上世纪80年代,当时经历了10年发展的Hip-Hop文化开始风靡以黑人为主的美国人。20多年后,改朝换代的NBA迎来了斯塔德迈尔这批Hip-Hop。尤其21世纪走过的5年时间内,Hip-Hop也逐渐以亚文化的身份走向主流文化——处于美国社会主导地位的白人群体也开始接受了它。

  黑人球星以及饶舌歌星越来越高的社会地位是这种文化更新的主要原因,而与此同时,管理NBA的众多白人出于对经济利益的追求,也卖力推销Hip-Hop。饶舌乐已经成为每个NBA球场的主题曲,而大部分的官方专卖店,除了球衣之外那些肥大的套头T恤,街头风格的球鞋……你能看见的,都是NBA极力推销的Hip-Hop产品。

  也许很多人认为乔丹与Hip-Hop风格差异巨大,但事实上,虽然从没在公开场合表示自己和Hip-Hop“有染”,但乔丹却是最早抛弃NBA传统紧身短裤,改穿肥大的Hip-Hop风格球裤的球员。看看最新上市的第20代乔丹鞋,乔丹在全明星时去丹佛的目的就是推销产品,而它的主打广告正是半裸的乔丹,身上涂满被各式各样的符号。涂鸦——这正是Hip-Hop的一个主要表现形式。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西装革履并不和Hip-Hop冲突,尤其是到了乔丹这样的地位。

  总裁大卫·斯特恩说:“我想NBA为Hip-Hop和篮球的结合提供了很大的方便,我们的球员在场下的打扮、举止、他们的音乐,都代表着他们的文化和个性。我知道回到球场,仍有35岁左右的球迷来看球,但他们同样也很开心,他们会说,‘我喜欢阿伦·艾弗森,他打球从来都不遗余力。’”

  看不惯Hip-Hop的大多是30岁以上的中年球迷,他们在人数上不会少于嘻哈一代,唯一的区别是,中年人对体育商品的消费能力低于年轻球迷。“在试图吸引更多年轻球迷的同时,NBA怎样才能保证不失去之前的核心消费者——那些反感Hip-Hop的中年球迷,”阿特米西亚,绿州大学研究“现代偶像现象”的教授说。

  超级巨星由嘻哈替补

  上世纪70年代,这是个年年盈亏,无药可救的烂摊子。“魔术师”约翰逊和“大鸟”伯德改变了一切,然后乔丹接过他们的火炬,带领NBA走向巅峰:每个球队的平均价值达到2.65亿美元,NBA的年收入更是飙升到30亿美元!

  真正的挑战出现在乔丹退役后。吉姆·凯勒、2002年前担任11年的克利弗兰骑士市场总监深有感触,“乔丹的替补,很大一部分由Hip-Hop完成,我们看到了更多文身,更怪异的着装。”

  乔丹退役后群龙无首的NBA,正式走入了以艾弗森为首的Hip-Hop一代。他们大多出生在70年代,他们从小受Hip-Hop文化熏陶,他们说着自己的语言,绕着自己的舌头。在球场上,他们永远保持的同样也是Hip-Hop的态度:目空一切,惟我独尊。

  从此,迈克尔·乔丹精心挑选的燕尾服,被阿伦·艾弗森歪戴的帽子以及涂鸦的肥大T恤所取代。越来越多的饶舌歌曲成为NBA宣传音乐,越来越富有的黑人饶舌歌星也涌进球场,把观看NBA当做时尚,Jay-Z甚至还是篮网的小老板,而他正是暴徒饶舌乐的代表人物。Jay-Z的歌词和他本人一样受争议:3年前他因刺伤监制人而被判以缓刑处置,他的歌词集中在攻击女性,他被大多数中年球迷嫉恨,但这些不影响他成为Hip-Hop一代青年人的偶像。“并不是所有的饶舌都是暴徒饶舌,很多饶舌艺术家都不骂女人,也不说脏话!”快艇大前锋布兰德解释道。这位1999年的新秀状元在NBA的口碑不错,但像他这么低调只是联盟中的极少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嘻哈新闻 全部乔丹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