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艾弗森开创球员新风格 NBA进入黑人职业联赛时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0:43 体坛周报

  从艾弗森成为1996年状元新秀那一刻开始,NBA就进入了一个全新时代:Hip-Hop时代。

  那一年,乔丹还在电视上面带微笑地给Hanes内衣做广告,这种内衣最适合穿在衬衣里面;那一年,奥尼尔去洛杉矶谈判,在韦斯特面前仍然打着领带;那一年,奥克利仍然要定制52套西装,每套只穿一周;那一年,80%的NBA球员听的音乐仍然是摇滚。

  状元新秀艾弗森也穿着西装去和斯特恩握手,但在西装之下,他的四肢已经布满了文身。那也可能是艾弗森仅有的几次穿西装经历,他平时的装束早已进入了宽袍大裤脚的Hip-Hop时代,棒球帽或头巾成了他不可或缺的装束,他的Ipod里面流淌的,绝不会是撕心裂肺的硬摇滚,而是将音乐旋律置为第二位的rap。

  从此Hip-Hop蔚然成风,不仅是艾弗森代表的后乔丹时代球员,即便是老球皮,多少也会受到这种新时尚影响。

  NBA因此彻底变了,由一个伪白人职业联赛时代,进入了一个黑人职业联赛时代。正是因为Hip-Hop和艾弗森的出现,让身体技术都压倒了白人的黑人球员,找到了文化和精神上的寄托。

  当今美国社会的流行文化,《体育画报》总编特里·麦克多诺曾对我说,在青少年当中分成两种流派,黑人青少年是Hip-Hop绝对主流,而白人青少年则更接近X-Games(极限运动),因此将滑板、冲浪、极限自行车也列入到Hip-Hop领域,未必正确。这两种潮流近年来有大量相互融合的趋势,肤色种族之分正在逐渐淡化,即便如此,在美国街头很难看到一个黑人青年属于非Hip—Hop类别的。

  这其实也是美国民权运动40年发展的结果。黑人一直在寻找自己的文化之根,同时又在一个相对宽松的社会文化环境中培养自己的文化,在音乐上,就将他们的反叛和创造性通过rap这种反传统音乐的形式体现了出来,随即迅速蔓延到其他娱乐方式,以及穿着打扮和言谈举止。黑人青年以Hip—Hop为荣,是因为他们在这个种族歧视仍然相当严重的世界里,实现了自己在文化上的独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艾弗森新闻 全部NBA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