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赫回马枪杀向澳大利亚 四国赛遇强敌重在挖掘新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0:42 体坛周报

  记者子颖北京报道 马赫率领的中国女篮在前不久的第21届亚锦赛中夺冠后,队伍又将于7月8日迎来四国赛的新征程。本次四国挑战赛分哈尔滨和上海两站,邀请到的队伍实力强大,澳大利亚队现排名世界第二,俄罗斯排名世界第三,古巴队虽然排名不突出,但这支南美劲旅的实力也不容小视。马赫要想夺冠,最大的对手就是自己昔日调教的澳大利队。

  四国赛要夺冠

  7月5日上午,中国女篮在京进行了出征四国赛前最后一堂公开训练课,看得出在亚锦赛成功卫冕后,中国女篮全队上下的心情都很放松,马赫将训练课内容全权交付给两名助教范斌和王芳“代理”,自己则在场边静静观察。

  “四国赛是中国队非常好的锻炼机会,不过我的目标是要尽量争取夺冠。”马赫说。澳大利亚是马赫的家乡,他也曾执教这个队伍夺得悉尼奥运会银牌,这是他的发迹球队。但马赫自言打旧主并没有特别的感觉,“我的主队是中国队,我的目标就是拿下全部三场比赛。”

  本次四国赛,澳大利亚队有多名效力WNBA的球员未能来华参赛,其中包括被马赫赞为世界顶级球员之一的劳伦·杰克逊,但这支平均身高一般的澳大利亚队,在力量防守和对抗篮板能力上,仍要高出中国队一截。俄罗斯女篮有4名队员身高在1.90米以上,平均身高和经过“增高手术”后的中国女篮的海拔不相上下,而且队中有七八名队员参加过去年雅典奥运会。此外,古巴女篮弹跳好、灵活、作风硬朗。马赫评价说,这三支球队实力都很强,对中国队是一次非常好的锻炼机会。

  三个对手来自三个大洲,中国女篮要面临三种打法和风格,战术策略上自然要做一些改变,他表示中国要始终坚持严密防守,打快攻。马赫认为,四国赛和亚锦赛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因此女篮备战的侧重点也有所不同,“韩国队远投好,防守必须要贴身,不能轻易协防,”马赫说,“不过面对欧美强队就不同了,她们的身体条件非常出色,个人能力强,我们必须在防守上做得更加出色。”

  重在挖掘新人

  此外,马赫继续坚持多人打球的理念,他要求每一位队员都要以“主人”的心态去打球。尽管对手非常强大,但马赫认为中国队并非没有取胜之机,“我们有非常好的投手,只要我们能打出球队的特点,每名队员尽全力展示自身实力,我相信中国队赢球的机会是很大的,而且通过这样高水平的比赛,队伍一定会进步得更快。”   

  四国赛上马赫还有一个任务,就是继续寻找中国队中具备国际水平的球员,他重点提到了经过亚锦赛锤炼的两名新人宋力维和姬晓。“大宝(宋力维)和姬晓这两名大个子非常有潜力,以她俩的身高在过去的中国队只能打中锋,不过亚锦赛中我已经让她们尝试了新位置,大宝的个子打中锋还不够高,姬晓身体还太单薄,让她们打中锋不是最好的选择。”马赫说。亚锦赛中,中国队大个球员的活动范围非常大,防区和活动范围扩到了三分线以外。马赫评价说,大宝的头脑很清晰,处理球能力不错,姬晓则拥有小个子球员的出色手感。

  让一名球员胜任多个位置打球的能力,究竟需要多长时间。马赫的回答是彻底适应新位置“需要数年的时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马赫新闻 全部女篮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