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SBL内哄牵扯到奥神出走?孙悦为国效力不受影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1:43 篮球先锋报

  中国台北的“超级篮球联赛”(简称SBL)在6月14日发生一件重大的事,除了裕隆与达欣两队外,其他五队纬来、东森、台银、台啤与新浪狮联合起来,要求跟中国台北篮协(CTBA)扯清楚有关SBL相关的权利义务等问题。换句话说,他们要求CTBA不要再插手正在上升当中的SBL等若干事务,包括转播权的归属、票务收入的归属等问题,应该与其他七队来共同均分,而非CTBA一手抓钱又抓权、但又诸事不管的态度。如果CTBA不予以响应,这五队将不排除采取任何“行动”。讲得白一点,SBL下个赛季可不可以顺利开打,在篮协没坐下来谈判前,
什么都难说。

  “不排除采取任何行动”,你可以扩大解释,包括最严重的退出SBL、重组新联盟,或者可以公开供一个人去参加CTBA年底理事长的改选,等等。总而言之,这步棋走得又快又急,但这五支球团话未说死,媒体也等着看好戏,看他们“有没有种”脱离SBL自立门户。因为要成立新联盟,你就要成立公司来经营,就等同于职篮一样。目前台北职业篮球“复起”的条件还不成熟,谁愿意先拿一大笔钱出来当冤大头,却很有疑问。而目前真正拿钱出来养篮协的,却只有目前CTBA的理事长王人达,也就是达欣队的老板。由于其他五队的利益要求均不相同,到时他会不会各个击破,还很难说。

  但这跟奥神何干?

  根据奥神在7月1日提出有关《关于筹备海峡杯篮球赛有关情况的汇报》一文,讲到“海峡杯”的名词,台北这边看得是一头雾水。就我问过几位球团的首脑人物,他们大都表示,曾经听新浪狮田振骏领队讲过,但是他们都以为是新浪狮跟奥神的事,所以新浪狮这边应该会更清楚。但是要拉其他几队下水打比赛,他们尚未获悉此事。而五个球团与CTBA之间的事,更与此事“毫无关联”,有些媒体直接认为两者相关性,是“合理的怀疑”,但事实上是“两码子事”。

  奥神可能去台湾打联赛吗?

  从奥神今年1、2月间到台北访问的比赛,加上去年12月底在SBL开季前所惹出的风波,他们要到台北打联赛,基本是不可能的事。莫说大陆方面准不准,台北方面是不是同意,也是个未知数。但就算政策上可以,两岸之间的球队也不可能以“互访对飞”的方式比赛。SBL目前仍是半职业联赛,有职业联赛的形式,而无职业联赛的实质。有的球员在公司上班,有的球员是学生,有的还在学校当教练、老师。有可能为了打你这个联赛,就破坏掉整个中国台北篮球现有的体制与架构吗?明摆着是不可能的事。

  再者,SBL目前都在台北市举行。七支球队的所在地全部在台北,球队经费多寡也不尽相同。如果奥神要在大陆不管任何一个地方设主场,形成“对飞打主客场”的形势,除非奥神愿意替其他球队出钱,否则没有人会愿意去。要不然就是奥神队自己花钱到台北,否则就免谈。

  短期联赛是目前惟一可行之路

  但是,这五队与奥神打“短期联赛”,却是可能的。

  上次奥神到台北,跟SBL七队打了一轮比赛。如果“海峡杯”是这种“友谊赛”的扩大,而奥神队可以在台北停留一到两个月,再多打个一轮比赛,未尝不是另一种方式。据记者所知,SBL各球团也没有排除这种可能性。但是,这并不代表这五个球团就会退出SBL,只是像上次一样,边打SBL联赛,边与奥神队交手,如此而已。

  如果以这种方式来看“海峡杯”,事实上,是非常可能成为另一种方式的“短期联赛”。比方说,SBL五个球团自己独立出来与奥神合组一赛事;东森可以提供场地(他们已经包下台北小巨蛋9年经营权);纬来提供转播;新浪负责搞定其他的事;台啤、台银参加就好,即便裕隆与达欣不参加也没关系。不过,这种形式,奥神顶多只能打两轮,因为各队的主战场仍在SBL。不过,奥神的“海峡杯”,也有可能只是这五队与CTBA谈判的筹码。换句话说,CTBA只要让步,“海峡杯”可能到最后就是一场秀,只是SBL各队练兵的场合,更谈不上什么联赛。

  因此,奥神若以“海峡杯”为由,婉拒CBA,不管他们是怎么想,台湾目前并不能为奥神队创造“联赛”环境。要打像“海峡杯”这样的比赛,你不需要花上几个月时间,你也可以规避掉CBA比赛的时间,甚至奥神也可以去其他的国家参加国际性的俱乐部比赛。如果以此理由婉拒CBA,至少记者认为那只是个借口,至于主因是什么,那就要问奥神自己。

  中国台北篮坛方面对奥神过来的态度很保留,但绝非外传那样“非常欢迎”。他们来不来,对本地篮球并不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反倒是上回新浪董事长姜丰年为奥神在北京开的记者会,让当地媒体非常地反感,普遍认为把家务事拖到北京去对外人讲,还把奥神队拉下水。姜丰年要是真有心,自己回来选篮协理事长是最好的选择,到时奥神加入中国台北联赛的可能性也会大一点。

  篮管中心

  联赛不要顶替者

  记者孟晓琦7月3日北京报道 “我们很遗憾”,在篮管中心举行情况通报会两天之后,中心副主任胡加时又一次用到了“遗憾”这个词语,“但是我们关于新联赛准入的工作不会受到影响。”

  奥神俱乐部6月30日宣布放弃参加下赛季CBA联赛后,篮管中心以超乎寻常的速度在1日下午举行了情况通报会,在认可奥神放弃联赛的同时亦表示联赛准入评估不会因此受到影响。“并不存在有些媒体报道的奥神担心自己条件不合格的问题,”胡加时3日告诉记者,“因为奥神根本还没有把他们的相关材料递交给篮管中心,是否符合条件我们也无从得知。”

  按照规划,新CBA联赛16支球队的参赛规模是将奥神包含在内的,奥神退出就意味着16支球队的理想规模将变成15支,会不会有顶替者自然成为记者关心的问题。“新联赛的参赛队数目是单数还是双数,我们目前都无法确定,因为对各家俱乐部准入标准的评估都还没有结束,怎么可能知道有多少家合格、多少家不合格?”胡加时说。

  胡加时同时否认了“浙江广厦俱乐部将顶替奥神参加CBA”的说法。据记者了解,这家脱胎于沈部的新俱乐部近来相当活跃,总经理叶湘玉接连参加了篮管中心的最近两次俱乐部峰会,给人感觉跃跃欲试,但胡加时认为这家俱乐部肯定不具备新赛季参加CBA的资格。“我们早就有明文规定,CBL俱乐部需要考核最近两年的成绩,广厦是今年刚刚买壳成立的,所以去年沈部的成绩并不能记在他们名下。”

  奥神

  孙悦不会受影响

  记者孟晓琦7月3日北京报道 “放心,孙悦一点儿也不会受影响,我们保证了今后随时都会支持国家队的,”奥神俱乐部负责人臧长虹3日如是说。

  打通臧长虹的电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记者3日下午逮着他时,他认为自己躲记者也是不得已为之。“我平时跟记者交流的并不算多,可就是这样我说过的话登在报纸上也时常变了味,有的记者干脆是依照自己的假想设计出问题,然后非要引你顺着他的意思说……”

  臧长虹一再向记者确认孙悦与奥神退出CBA联赛一事毫无牵连。“孙悦昨天从哈尔滨回来,歇了半天时间就去国家队报到了。我们只是说不打下个赛季的CBA联赛了,而且篮管中心也支持我们打海峡杯,这跟国家队征调奥神的球员完全是两码事,我们今后肯定也会继续支持国家队的,”臧长虹说。

  提及孙悦在国家队渐有感觉,臧长虹笑言“可能是他理解尤纳斯的要求比较透彻吧”。“前两天我不是就跟你说了,我们队前后就请过三个欧洲教练,尤其是米拉托维奇带了整整一个赛季,孙悦他们对欧洲教练的思想都不陌生。当然,他要想在国家队进一步站稳脚跟,以后肯定还得加倍努力。”

  至于让奥神移情的“海峡杯”进展情况,臧长虹表示:“我们目前还在筹备阶段,我只能说尽快操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奥神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