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NBA穷球员暴富后的"大麻"烦 嫖赌毒感受报复性刺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1:09 体坛周报

  记者王宇报道 安东尼染毒事件只是NBA毒品黑幕的冰山一角,上赛季短暂效力火箭的NBA前篮板王奥克利曾说:“有些球员每天晚上都是飘飘然打球……全联盟有60%的球员吸大麻。你能拿他们怎么办?”

  从艾佛森、坎比到奥多姆、安东尼,很多球星进入联盟不久就被发现与大麻有染,有的人甚至因此毁掉职业生涯。

  为什么NBA会成为毒品特别是大麻滋生的温床?首先是整个美国国内的环境对大麻过于宽容。在美国,吸食大麻在常人眼中并非什么洪水猛兽,很多人从学生时代就开始吸食大麻。

  近期资料显示,美国高中里几乎一半的人都抽过大麻,在他们眼中抽大麻就跟去麦当劳兼职一样普通;大学校园里就更能看到不少这种瘾君子的身影。不少美国人甘愿将此视作个人隐私,只要互无妨碍便任由他去。正是民众的这种麻木态度,使得大麻在美国各个阶层得以畅通,更别提那些NBA的百万富翁了。

  大麻在美国泛滥,还不得不提到美国的所谓“药品文化”。美国是一个崇尚和迷信药物的社会,以药养身、以药健身的传统或习惯在美国由来已久;在美国的电视报纸等媒体上广告最多的就是药品保健品的广告,相应的,人们最关注的也是这些广告;调查显示,过半数的美国民众习惯借助药物包括大麻消除身心疲劳。这时,吸食大麻后带来的短暂快感和舒适被过度强调了,很多人坚信吸食大麻有放松中枢神经、解除疲劳、消除疼痛、增强食欲的功效。

  其次,职业比赛和训练的压力给NBA球员身心都造成极大疲劳,给观众提供刺激的比赛后,这些疲惫的球员渴望找到属于自己的刺激,于是吸食大麻等麻醉品就成了大批球员“放松自己”的首选方式。有很多队员认为软性毒品也不会让服用者出现酒醉后的狂暴,反而能缓和紧张情绪。

  大多数出身贫寒的球员们一夜暴富后心态失衡,花花世界中的大麻、赌博、妓女都让他们感受到报复性的刺激。从当年的“雨人”坎普到“小飞鼠”斯塔德迈尔再到兰多夫,甚至已经转会到底特律的怒吼天尊拉希德·华莱士在波特兰时也劣迹斑斑。

  NBA联盟对毒品危害性也逐渐重视,起初高层认为,球员不过只是抽上几口大麻烟,对身体尚不致于构成致命危害。

  但涉毒丑闻的一再曝光使得NBA“健康联赛”、“楷模球员”的形象一再受到打击,联盟管理者于1999年将大麻列入违禁药物的黑名单,并制订了相关的检测程序和处罚办法。之后的赛季开始,球员必须接受大麻、类固醇和安非他明的检测,连续三次不合格的处罚是禁赛5场。

  虽然跟以前不管不问比进步很多,但比起别的联盟动辄半年一年的禁赛处罚,NBA对于吸毒者的惩罚过于温柔,再加上检测流于形式,球员涉毒事件还是一再发生。终于大卫·斯特恩一手树立的“青年榜样”安东尼也过早“涉水”,不知这次斯特恩有没有勇气用祭出重典来治治已经被毒品污染的乱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毒品新闻 全部奥尼尔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