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乔丹太"完美"阻碍NBA前行?新一代自我堕落英雄难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1:03 体坛周报

  上世纪七十年代和八十年代初期,NBA正是因为毒品和暴力成为一个濒临灭亡的组织。其后,正是拉里·伯德、“魔术师”约翰逊和乔丹的球场和人格魅力,让其复兴并发展到如今的盛世。但要保持下去,需要祈祷新一代的年轻巨星们不要自我堕落,重蹈覆辙,让前辈奠定的基业被毁,但是他们现在大多品行糟糕透顶。

  若干年后你不会记住比卢普斯,也许还清晰记得邓肯“石佛”形象,但无论如何你
无法把这两年总决赛MVP和偶像巨星等同起来。当加内特、科比、詹姆斯齐刷刷被挡在今年季后赛门外,就有人发出危言:NBA正在进入一个没有英雄的时代。

  整体篮球在NBA的推行是导致偶像英雄难出的重要原因,但不是全部。本赛季最激动人心的比赛是什么?不是马刺和活塞的7场总决赛,而是活塞和步行者在奥本山宫的群殴。丑闻主角正在替代英雄成为NBA最刺激眼球的人物,在一个公众拿着放大镜捕捉球星蛛丝马迹的年代,球员的自大而不自律正在让NBA过去营造的奇迹一点点幻灭。

  NBA文化很大程度上是黑人文化,这些从生活最底层突然登入高堂的黑人球员,从来都是英雄和混蛋的纠集体,让人痴迷又总让人唾弃,草莽英雄艾佛森是个绝对的典型,球场上他是个无所不能的斗士,球场外他殴打妻子、球迷甚至教练。“黑人文化”中的阴暗元素看似和谐的融在NBA文化中,但冲突不可避免。

  后乔丹时代最令人扼腕的球星毫无疑问是科比。性骚扰案只是一个转折点,真正因子是个人私欲极端膨胀,他费尽心机让梦幻球队成为他个人的球队,很快成为笑话,回过头来想,联盟的姑息、老板的纵容包括球迷的盲从难道就没有责任吗?

  NBA有个专有名词——“剪报手”(也称“骨肉皮”)。她们的猎物名单足以组成几支梦之队,最著名的包括张伯伦、魔术师约翰逊甚至乔丹。其实,一直瞄着这些球星的,又岂止“骨肉皮”?金钱、女人在满足了球星们的个人私欲后也让他们不知不觉成为了空洞的职业工具,即便是高度自省的人也欲罢不能,韦伯就是一边醉生梦死的抽着大麻,一边痛心疾首的告诫他的弟弟“你千万不要成为一名NBA球员。”

  在极端崇尚个人英雄主义的NBA,最令人心醉的元素正在逐步消散。斯特恩打造了一个代表人类奇迹的NBA符号——迈克尔·乔丹,但他现在或许会认为这个符号正成为NBA前行的障碍,因为乔丹“完美”得不可超越,所以在他退役后,NBA走入了偶像的黄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姚明新闻 全部奥尼尔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