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苏群:NBA和CBA都没有绝对的自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0:28 篮球先锋报

  □苏群

  这个世界没有绝对的自由,只有相对的自由,无论是NBA,还是我们的CBA,或者北京奥神,这条定律都成立。

  NBA自由球员市场开锣,北京奥神正式脱离CBA,这两件牛头和马嘴的事恰好在炎热
的夏季撞到一起。今年NBA有169名自由球员,超过往年平均数约20人,经纪人和总经理忙得热火朝天;北京奥神冷不丁抽身而退,还抛出一个“海峡杯”,让篮管中心痛下决心禁赛两年,对奥神十几名球员没球可打狂说“遗憾”,这件事成为夏季中国篮坛惟一的热点。

  这两件事我们找不出任何的共同点,但这正是NBA和CBA可以比较的最根本的点,焦点在于球员的身份。从NBA的自由球员市场,我们可以清晰地判断他们的身份,但中国球员的身份你无法用同一种标准去衡量,因为根本没有标准。

  NBA球员拥有的自由是有限的,但条文明确。他们每人身背一个合同,当你没有合同时,称为“自由球员”,但除了少数大腕,没有人喜欢这种身份。如果你地位一般,最好还是有一个合同,而且有保障,那样每隔几个月信用卡上就会多几万、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美金,所以大多数球员并不喜欢“自由球员”的那种“自由”。

  即使你希望成为自由球员,也并非能拥有绝对的自由。如果你是受限制的自由球员(restricted free agent),意味着如果你找到新东家,谈妥了一个价钱,也不一定能到这个球队打球,如果母队愿意出同样的价钱,你就得留在母队。

  合同内的球员,也不是旱涝保收。如果你是大牌,那么当初签长约的时候可能会写上这一条:三年后拥有自主权(player option),你可以重谈价码,否则我就变“自由球员”。如果你不是大腕,合同内可能也会写上一条:三年后,球队可以决定让你留下,或者走人,去当“自由球员”。

  在NBA,真正感觉到“自由”的球员是这样的:每天醒来后很轻松,有一份合同,而且合同上没有什么尾巴。根据最新的劳资合同,这种“自由”最长六年,最短一年。

  没有绝对的自由,但NBA球员仍然觉得比中国的CBA球员幸福,因为他们可以感觉到自己拥有的“自由”的时限,而中国的篮球运动员不能。按常规,中国球员的合同只有一两年,俱乐部把这种合同送篮管中心备案,你就可以参加这个赛季的CBA联赛了。不知道有多少中国球员真正研究过他们的合同,虽然这种合同只有两三页,焦点内容是每个月拿多少钱,或者一个赛季总共拿多少钱。来中国打球的外援,非常在乎合同,但最多也就十页而已。而在NBA,每个队员的合同少则几十页,多达上百页。

  真正的长约只存在于奥神队,但绝大多数球员肯定说,我宁愿不要这种合同。奥神给球员的长约,至今没有一个明确和公开的定论,有说二三十年的,也有说五十年的,你当然不相信一个球员的职业生涯有五十年。这次奥神退出CBA,让所有球员跟着去打“海峡杯”,正是抓住了CBA对球员合同没有控制力这个弱点。奥神的球员是奥神的,不是CBA的,如果奥神不是CBA的,篮管中心就管不了这些球员。

  这时候,“自由”与“非自由”搅成一团乱麻。孙悦一回北京就回了俱乐部,他对自己打不了CBA,只能去打八字没一撇的“海峡杯”,不敢说一个字。这时他的“自由”远不如其他CBA球员的“自由”。然而奥神对CBA说“不”,就是绝对的“自由”吗?也不是。如果奥神是NBA一支球队,它可以马上说“不”,选择去打没有名气的其他联赛。但在中国不是。

  奥神去打“海峡杯”,必须通过国务院台办批准,然后通过体育总局相关部门批准,才能和新浪狮等海峡对岸的球队打比赛。如果不打“海峡杯”,把球员或球队送到国外,仍然逃不了篮管中心的管辖,按照国际篮联的条例,你必须有了国家篮协的澄清信,才能让球员在其他国家打联赛。NBA不是国家篮协,美国有自己的篮协,NBA只是美国篮协下面的一个联赛;CBA是中国的国家篮协,而CBA恰巧又是中国惟一的男子篮球联赛的缩写。

  奥神惟一的自由,是在首都机场关着门就这么训练下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苏群新闻 全部NBA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