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波波维奇威严之下手腕精明 科尔爆料称其曾当过间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16:58 全体育

  本刊记者/朱正光

  坚硬难熔的固体,化学性质稳定,不易分解,但传导性能优异,是制造电子芯片的主要原料。就像植入电脑内部的一块功能强大的芯片,波波维奇马刺7年内三夺总冠军的关键。

  NBA新科总冠军马刺队以邓肯为核心,但圣安东尼奥人能在7年之内3度问鼎,也许最重要的是主教练波波维奇的眼力。

  湖人曾是马刺克星

  今年的总决赛,强悍的卫冕冠军活塞被他们拿下了马。更早之前,湖人与马刺之间的伟大对决也已划上句号。1999年以来,湖人3夺总冠军,马刺也是3度封王,去年是奥尼尔-科比时代的最后一年,总比分一度0比2落后的湖人依靠费舍尔在终场前的一 记绝杀洞穿马刺,在西部半决赛连扳四局,对马刺说了声“再见”,然后昂首杀入了西部 决赛直至总决赛。

  然而,在今年两队没有“再见”,OK组合的湖人时代已经曲终人散,而马刺仍在继续他们的辉煌。

  不只是因为他们刚刚获得了NBA总冠军,而且马刺队中有4名主力球员的年龄在 29岁以下,最主要的3名球员邓肯、吉诺比利和帕克的合同都签到了2010年,队中根本看不到一丝自我主义的痕迹,属于马刺的时代才刚刚开始。

  事实上,邓肯差点在2000年离开马刺,虽然邓肯最终选择留下,但2001年马刺在西部决赛被湖人以0比4痛击;2002年在西部半决赛,马刺再度以1比4败给湖人。湖人俨然已成马刺克星。

  不过,马刺在这两年重新积蓄力量。2001年他们在首轮以第28号选秀权相中了法国后卫帕克,第28位正是首轮的最后一位选秀权,这足已让前27支挑选新秀的球队汗颜,另一名来自阿根廷的国际球员吉诺比利则是第57号新秀,是1999年选秀大会上倒数第2位新人。

  “球员们都喜欢波波维奇,原因就在于他从来不看重个人荣誉,”曾在波波维奇手下效力的现TNT评论员史蒂夫·科尔说,“在2003年他得到了年度最佳教练奖,这是对他努力工作的最好嘉奖。”

  “间谍”当上总经理

  科尔曾说,“他对很多事情都有兴趣,甚至包括世界政治。他有军方背景,我们真的不知道他曾经做过什么,我认为他当过间谍。”

  没错,波波维奇毕业于空军学院,在大学时主修前苏联问题研究,会说俄罗斯语,曾在美国空军的情报部门服役,现在他不大愿意谈及他的过去。当然,科尔说他是个间谍只是在开一个玩笑。

  无论如何,他是NBA中最精明的人,没有敢说知道他的一切。

  作为一名军官,波波维奇打过篮球,并随美国海陆空三军队在东欧和前苏联进行了巡回比赛,1972年他担任队长,应邀参加了奥运会前的集训。

  然而作为篮球教练,他却属于大器晚成型。他在空军学院当了6年的助理教练,在NCAA第3等级的加州波莫纳—皮泽尔大学担任了8年主帅,他当时的年薪为1.7万美元,有一年他和妻子以及两个孩子只能栖身于一间狭小的宿舍里,时常在学校自助餐厅中用餐,“我想我们生活得还不错,”波波维奇后来平静地回忆道。

  38岁那年,他遇上了拉里·布朗,布朗当时正在NCAA的篮球名校堪萨斯大学任教。布朗向他提供了一份志愿助理教练的工作,一年以后,即1988年,布朗加盟马刺队,波波维奇随同前往。

  马刺队是NBA中一支独特的球队,1976年从ABA联盟加入到NBA,队中曾有优秀的球星如“冰人”乔治·格文和詹姆斯·塞拉斯,球迷们极其富有激情。不过,马刺也是市场份额最低的球队之一。他们的主场阿拉莫球馆NBA中的著名球馆,这座球馆非常巨大,设计的初衷是来吸引一支NFL(北美职业冰球联盟)球队,可是未能如愿。

  1993年,为了防止马刺迁往别的城市,当地22名老板联合起来组成财团,携手买下了这支球队。财团的首脑是罗伯特·麦克德莫特,这名退伍军人当时是一名保险经理,他在波波维奇出任勇士队主帅老尼尔森的助理教练时,已经对波波维奇有所了解,所以在1994年他聘请波波维奇为球队新任总经理。

  麦克德莫特需要球队以“市场价值导向为主”,这意味着球队需要有所改变,当时球队中拥有篮板高手丹尼斯·罗德曼,在他的帮助下,马刺夺得了西部第一。然而罗德曼却因涨工资的要求没有得到满足,公开在季后赛中违抗球队的安排。在相处了一个赛季后,波波维奇将“大虫”送给了公牛。

  邓肯来了

  又过了一个赛季,“海军上将”罗宾逊负伤,球队遭遇了3胜15负的开局,波波维奇解雇了主教练鲍勃·希尔,,但是并没有给马刺队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球队在1996-97赛季只取得了20胜62负的常规赛成绩,“海军上将”罗宾逊因伤总共只打了6场比赛。强调防守使比赛的观赏性大大降低,球迷们对球队越来越不满意,圣安东尼奥的媒体们也开始热嘲冷讽。

  “我们在那一年的情况是,队员们成了众矢之的,”1996-97赛季担任马刺中锋的佩尔杜说,当年马刺正是用罗德曼从公牛换来了他,“不过,他(波波维奇)一直在向我们灌输防守的理念。”在1997年的选秀抽签中,马刺抽中状元选秀权的概率只能列第3名,但却选中了头号新秀邓肯,这成为了马刺卷土重来的重要力量。随着罗宾逊伤愈复出,加上邓肯的迅速成长,马刺一跃成为西部的超级球队。

  在邓肯进入NBA的第2个赛季,即1998-99赛季,马刺队只以6胜8负的成绩开局,有流言说波波维奇将被“请”下台,回到总经理的办公室里去。然而,马刺在这个缩水赛季以31胜5负的骄人战绩收官,季后赛中的战绩为15胜2负,包括在西部半决赛中以4比0横扫湖人,最终夺得了总冠军。因为只进行了50场常规赛,在马刺登顶后,湖人主帅“禅师”杰克逊酸溜溜地表示马刺的总冠军是要打“星号”的。

  由于再过一个赛季,邓肯就将成为自由球员,他在1999-2000赛季中略些紧张不安,对马刺和他来说,这是个失意的赛季。受到膝伤的困扰,他在2000年季后赛首轮作壁上观,马刺也被太阳队以1比3的总比分赶出了季后赛。

  2000年夏,自由球员邓肯在好友格兰特·希尔的陪同下,前往奥兰多与魔术队进行接触,魔术希望他能和希尔组成黄金搭档。此时,圣安东尼奥上空一片黯谈。现任球队总经理R.C.布福德坦言:“奥兰多人当时为他描绘了美好的未来,魔术队拥有多个首轮选秀权,并请来了主教练里弗斯。而我们什么都没有,连罗宾逊都已明确表示可能即将退役。”

  罗宾逊当时正在夏威夷度假,他接到球队的告急电话后,当晚就坐飞机赶回了圣安东尼奥,次日晚他和邓肯共进了晚餐。“在从大卫家返回的路上,蒂姆的车在波波维奇的住所前停下了,”巴福德回忆说,“他们坐在门廊前推心置腹地交谈,直到凌晨3点多。是罗宾逊让邓肯彻底回心转意。”

  马刺队的危机就此结束。不过,邓肯的新合同保证他在2003年夏天有续约两个赛季的选择权,在2003年夏天罗宾逊退出江湖时,魔术队再次蠢蠢欲动,他们腾空了薪金上限,里弗斯教练也对邓肯频送秋波。不过马刺在2003年再次捧回了总冠军奖杯,邓肯再也不考虑离队他投了,并续约到2009-2010赛季。

  再次慧眼识珠

  2001年,马刺相中了法国人帕克,2003年他们又如愿等来了“欧洲乔丹”吉诺比利。

  帕克来到马刺时只有19岁,让人们大吃一惊的是,他马上在球队中担纲先发组织后卫。在20岁那年,他成了NBA总冠军球队中的第2号得分手。吉诺比利的进步更是匪夷所思,他在本赛季入选了全明星阵容,太阳队的主教练德安东尼认为他是“这个星球中最好的球员之一”。这个赛季马刺冒出的新人还有斯洛文尼亚后卫乌德里,也许很快,马刺队又将推出一名让各队震惊的新人,2.06米的阿根廷大前锋斯科拉,他目前在西班牙甲级联赛中效力,为阿根廷队去年夺得雅典奥运会的男篮金牌立下过汗马功劳。

  邓肯是美属维尔京群岛人,是美国拨苗助长式青少年选拔体制之外最好的球员。“蒂姆允许波波(维奇)用朝他大喊大叫的方式悉心指导他,”科尔说,“这为球队定下了良好的基调。大卫(罗宾逊)也是这样。波波在纪律和幽默两者之间方面取得了良好的平衡,他是个真正值得球员们为之效力的人。”

  坦诚相见

  2002年罗宾逊的合同到期时,球队只为他提供了一年的续约合同,管理层坦言,因为他们将追逐另一名重量级自由球员克里斯·韦伯。在这一点上,波波维奇总是做到仁至义尽,即使是某名球员即将离队,波波维奇也尽量为他的未来着想。

  邓肯的好朋友、后卫安东尼奥·丹尼尔斯2002年被交换离队。交易前夕,波波维奇特地找到丹尼尔斯,许诺不会将他送到他不想去的球队,“没有哪支球队的管理层会这样仁至义尽,”丹尼尔斯后来感激地说,“能够开心地离开,我已没有别的要求。”

  科尔在波波维奇手下当过3个赛季的替补,后来被交换到开拓者队,又回到马刺队打完了他在NBA的最后一个赛季,在2003年西部决赛第6场中,正是这名替补的三分球帮助马刺击溃了小牛队。科尔在谈到波波维奇时总是肃然起敬:“他总是这样,他从来不会让球员满腹牢骚地离开马刺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波波维奇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