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吉诺比利被魔术师带进NBA 阿根廷人与NBA的罗曼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16:47 全体育

  本刊记者/程征

  球迷们难捺激动的心情,在看台上不停地朝吉诺比利呼喊:“MVP——MVP——”在他们心目中,NBA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这一殊荣属于这位阿根廷人。北京时间6月13日,第二场NBA总决赛正在进行,吉诺比利再次成为左右比赛结果的关键人物。这位聪明的阿根廷人凭借有效的分球、助攻、远投掌控场上的局势。最后,吉诺比利所在的马刺队以97比76拿下第
二场,总比分2比0领先于活塞。这场比赛中,吉诺比利独得27分,此外还有7次助攻、3次抢断,另外三分球5投4中。

  美国媒体给予阿根廷人极高的评价,甚至底特律当地的报纸也写道:“圣安东尼奥队是一支伟大的球队,有能力以不同的方式夺取比赛的胜利,通往胜利的主要渠道是吉诺比利,那是一种阿根廷感觉。”NBA官方网站也大加赞誉:吉诺比利“像冠军那样投篮、像冠军那样奔跑、像冠军那样切入。”

  创造历史的明星

  2005年2月21日是个值得铭记的日子,这一天NBA全明星阵容亮相丹佛百事可乐中心,全明星赛第一次拥有一位来自阿根廷的球员,他的名字就是埃曼努埃尔·吉诺比利。

  这是一位已经创造了并正在继续创造历史的体育明星,从2001年到意大利博洛尼亚俱乐部夺得欧洲联赛冠军后,5年来他每年都前进一大步,阿根廷《体育画报》写道:“马努(埃曼努埃尔的昵称)用他的行动表明,这些冠军、荣誉以及他的巨大名气都不是纯粹的故事,不尽的赞誉伴随着他的前进步伐,他向人们展示的是世界上最好的篮球。”

  精彩的事例不胜枚举,今年1月21日在与太阳队一役中独得48分便是一例。太阳队是一支进攻型的球队,在那种充满巨大压力的气氛中打球并非易事,吉诺比利凭借出色的才华对其造成了巨大的冲击。18422名观众在亚利桑那现场观看了这场比赛,马努所引起的回响遍及全球。

  于是,一个月后的全明星阵容网上投票中,吉诺比利获得568361票,虽然这并不足以让他进入西部主力阵容,不过,由于他在球场上的出色表现,西部赛区14支球队的教练指定他进入替补队员名单。对此,吉诺比利颇感欣慰,他说:“成为NBA的精英是一种巨大的骄傲,特别是由我们赛区对手球队的教练投票指定。”

  2月9日,在马刺队的一堂普通训练课上,主教练波波维奇把吉诺比利叫到球场一旁,告诉他入选了全明星替补阵容。吉诺比利事后回忆说:“我真不知道进入了怎样的一种梦境,那是一种强烈的不可思议的感觉,我连想都没有想过。就我个人来说,这是NBA对我最好的奖励。”

  那一刻他回忆起布宜诺斯艾利斯省最南端的家乡巴伊亚地区,他想到了父母、兄弟和妻子。他说:“小时候,我在家里和两个兄弟一起看电视中转播的NBA比赛,印象最深的是迈克尔·乔丹和多米尼克·威尔金斯的巨星碰撞,那是让你目瞪口呆的比赛。我还忘不了“魔术师”约翰逊的三分球,那时他已经知道自己是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如果电视不转播这些比赛,我就会去设法搞到录像带来看。我特别喜欢NBA的比赛,但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去那里上场,出现在那些明星中间。成为明星中的一员,那种感觉是无与伦比的。那个时候,我只希望到欧洲赛场去获得成功,NBA不在我的考虑之内。”

  至于众多教练为何选中他进入全明星阵容?吉诺比利是这样说的:“是因为我最近一个月的统计数字很好的缘故。和菲尼克斯队的比赛中我得了48分,他们谈论了差不多一个星期。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我是NBA里一支非常出色球队的成员。如果说我在新奥尔良黄蜂队,那么肯定不会点我的名。观众的支持也很重要,他们投了我的票。巴克利的评论也对我有利,他说如果不选我他就不去丹佛看球……”

  今年是吉诺比利在NBA征战的第三年,全明星赛给了他新的感受。他说:“这是一个珍贵的礼物。是的,尽管需要付出,但这个礼物的名字是全明星赛!现在我感觉到自己是明星了,上个赛季后我赢得了很多的尊重,这永远地改变了我的履历。与以往的不同之处在于今天我所了解的空间更广阔,更了解我的教练、队友、对手、裁判,这一切让我更有信心,也让我更加完善。“

  于是,在新赛季里,左撇子吉诺比利在篮下的移动更加变幻莫测,每个防守他的球员都痛苦万分。只要阿根廷人一瞅准机会,他就会找到突破的线路杀入禁区。而为了表达对吉诺比利强悍球风和阿根廷血统的敬意,马刺后卫布伦特·巴里送给了他一个西班牙文外号“EL Contusion(冲撞先生)”。

  这真是一个美妙的季后赛绰号。

  越来越多的阿根廷人

  事实上,吉诺比利并不是第一位被NBA相中的阿根廷人。

  阿根廷篮球与NBA的最初接触始于1948年,在伦敦奥运会期间。那时国际篮联还是业余篮球的天下,阿根廷队在比赛中把美国队吓了一大跳:8月3日,阿根廷队险些把美国队拉下马,比分为57比59。当时队中表现最突出的球员是阿尔贝托·福尔龙,绰号皮林,他一人独得18分。于是,皮林进入NBA的视线。

  福尔龙接到三家球队的邀请。那时NBA还没有实行选秀制,三家希望皮林加盟的球队分别是明尼阿波利斯湖人、巴尔迪摩子弹队和费城勇士队。但福尔龙最终还是选择了放弃。做出放弃的决定之后,皮林对媒体说:“肯塔基大学主教练,也就是美国国家队助理教练阿道尔夫·拉普,向我提出了到美国成为职业篮球运动员的建议,比赛6个月给我10000美金。但我的回答是不会接受,因为我想继续为我的国家打球。另外,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意识到有可能背叛,或者已经背叛了公园村体操与击剑俱乐部里我那些永久的朋友。”

  皮林的决定有着一定的时代背景,那时一旦成为职业球员,就会失去参加国际篮联比赛的权利,如果他接受邀请到NBA打球,那么以后也就不可能和阿根廷队一起夺取世界冠军了。

  虽然皮林放弃了在NBA展现光彩的机会,但那场比赛却成为阿根廷篮球宣言性的比赛,预示着他们终有一天会成为世界篮球之王。这一天两年之后到来了,1950年阿根廷队荣登世界冠军宝座,而皮林也实现了为祖国赢得冠军的梦想。

  但NBA在篮球领域急剧扩张,成为这项运动的巅峰地带,渐渐地,到NBA打球成为全世界篮球青少年可望而不可及的梦想。而1989年4月8日,国际篮联通过决议向职业球员打开大门后,越来越多的阿根廷球员开始走入NBA的赛场。

  1988年6月28日,两名阿根廷球员进入NBA选秀成为爆炸性新闻,他们是豪尔赫·冈萨雷斯和埃尔南·阿贝尔·蒙特内格罗。选秀制始自1957年,这是NBA的又一个创举。

  来自北方福尔摩萨地区的冈萨雷斯身高2.29米,第三轮被亚特兰大鹰队选中,他的排位是第54位。南方的巴伊亚人蒙特内格罗排名靠后3位,被费城76人队挑中。从这之后。NBA的选秀目光始终关注阿根廷,1993年选上马塞罗·帕特里西奥·尼科拉,1997年则是吉诺比利,2002年入选的是菲德里科·坎梅里奇斯和路易斯·斯科拉,2003年又一位阿根廷球员进入选秀第一轮,这是一种特殊的荣誉,这名年轻人就是卡洛斯·弗朗西斯科·德尔菲诺,位置排在第25位,被底特律活塞队挑选。

  当然,选秀之后还要试训,而试训的球员并不见得经过选秀关。只有试训合格者,才能最终进入NBA赛场。2000年,两名阿根廷球员胡安·桑切斯和卢文·沃尔科乌伊斯基成为真正登陆NBA赛场的球员。

  那是2000年10月31日,两人相继亮相。当地时间晚上22点34分,桑切斯在纽约麦迪逊广场花园出场,身穿费城76人队队服与尼克斯队作战,他的球队当晚以101比72获胜。19分钟之后在加拿大的温哥华,沃尔科乌伊斯基在通用汽车宫体育馆登台,他代表的是超音速队,可是该队那天却以88比94败给灰熊。

  观众眼中的MVP

  在总决赛前两场结束后,吉诺比利获得了许多好评,圣安东尼奥当地媒体将他与马刺历史上最伟大的球星、入选过NBA50巨星行列的“冰人”格文相提并论,当时就有不少专家认为如果马刺获得总冠军的话,吉诺比利将荣膺总决赛MVP,由于今年的常规赛MVP由加拿大人、太阳队组织后卫纳什获得,这样,将是NBA历史上第一次由两名外籍球员夺走常规赛和总决赛的MVP,而这也说明了NBA总裁斯特恩全球扩张政策的成功。

  可是,在总决赛前两场分别掠下26分和27分后,吉诺比利和马刺队从第三场开始陷入低迷。第三场一开始,吉诺比利就撞到了普林斯导致左膝受伤离场,是役他只出战29分钟,3投1中攻下7分,上场时间、出手次数和得分均为他在总决赛中的最低,同时还有6场次失误,创下了他在总决赛中单场比赛中的最高纪录。在赛后吉诺比利痛苦地坦言:“这不是我的表现”。

  此后四场总决赛,吉诺比利状态逐渐回升,分别掠下12分、15分、21分和23分。不过,在第六场比赛的最后时刻,吉诺比利仍没有展现出在总决赛最初两战中的神勇,还是在SBC中心球馆,他未能像第二场那样挺身救主。终场前1分46秒,吉诺比利先是近距离上篮被活塞队的最佳防守队员本·华莱士封盖,30秒后,他的传球失误,终场前35.9秒时,他的远投不中,还剩13.9秒时,他的三分球再度偏出,马刺只能以86比95接受失利的结局,与活塞队进入残酷的第7场。第6场阿根廷人三分球8投仅2中,NBA总决赛在时隔11年后将以第7场来决定总冠军的归属。

  关键的第7场,神奇的吉诺比利又回来了!在连续几场受到对方压制后,吉诺比利调整了自己的进攻手段,不再一意强行突破,而是选择突破后急停跳投,这种时而强突时而急停跳投的进攻方式让对方的防守球员顾此失彼。在最紧张的第四节中,吉诺比利依靠个人能力和稳定的罚球功夫抢到11分,包括在最后一分钟内贡献6分。全场吉诺比利13投8中、三分球2投2中、罚球5罚5中。

  当终场哨响的一刹那,所有马刺将士都上前拥抱吉诺比利,阿根廷人则跑向了场边,指着人群中的家人。在今年的7场总决赛中,吉诺比利平均每场贡献18.7分,尽管最终NBA官方将总决赛MVP授予给了马刺队队老大邓肯,但毫无疑问,没有吉诺比利的突出表现,邓肯不可能带领马刺登顶。

  在阿根廷,有人称27岁的吉诺比利为“篮球场上的迭戈·马拉多纳”,现在人们又说,吉诺比利为今年的NBA总决赛注入了阿根廷音符。这样的评论并非夸张,阿根廷人正在NBA的赛场上书写自己的篇章,书写令同胞自豪的篇章,因为这不但符合斯特恩的全球扩张政策,而他与MVP称号之间的距离也越来越近。

  吉诺比利征战史

  日期球队成绩

  2001年意大利博洛尼亚队欧洲联赛冠军、意大利篮球甲级联赛冠军

  2002年阿根廷国家队世锦赛亚军

  2003年马刺队NBA总冠军

  2004年阿根廷队奥运会金牌

  2005年马刺队NBA总冠军,入选全明星阵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吉诺比利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