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青男篮军事化生活 7点起床15分钟洗脸刷牙叠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13:56 篮球先锋报

  记者朱俊6月29日秦皇岛报道 要国家青年男篮的队员们像军人一样严格遵守作息制度?这条听起来很困难的要求,如今已经被异常坚决地贯彻到U20国青队的日常生活中去了。

  早上7点整必须起床,并且在15分钟按要求打扫好内务,然后在宿舍楼下集合排队去食堂吃早饭。每天早上秦皇岛中国足球学校里2号宿舍楼2楼一片嘈杂混乱之后,国青队新的一天算是开始了。“时间可真紧!要在15分钟内洗脸刷牙梳头发,然后把被子枕头叠放好,
还要衣物鞋子都按规定摆放整齐,”木拉提感叹道,“还得统一着装呢!看到我们这身NIKE24.7没有?现在差不多成了吃饭专用服装了。”幸亏没要求将被子像部队里那样叠成“豆腐干”式的方块状,不然这帮大个子们可真得手忙脚乱了。

  必须吃早饭如今已是严格的规定,而差不多在7点半就能吃完早饭的小伙子们一般都赶紧回宿舍睡个“回笼觉”。8点50分,全队照例会在楼下集合,排成两列纵队迈着整齐的脚步向球类馆进发。9点钟,训练准时开始。上午一般练习技战术配合,有时分组打一下对抗,输的会受到折返跑等小小的惩罚。如果大家的表现都比教练组所要求的更好,那么主教练闵鹿蕾和助理教练郭士强则会被罚做俯卧撑。尽管训练很枯燥很累,但是因为有了这么个小小的规定,倒也添了几分乐趣。

  “中午有谁还敢加练啊?没有好的休息,下午的训练都保证不了,”王中光一边抹汗,一边脚底抹油,赶紧回房间洗澡去了。匆匆洗过一把澡后,换好衣服的小伙子们在11点50分准时排队吃午饭,然后抓紧时间睡午觉,下午等待着他们的,是更严酷的训练。下午3点开始的训练,一般是先到健身房做几组力量练习,细化到上肢、下肢、腰腹、背部等各部位。为了保证劳逸结合,期间会交替着进行一些脚步练习,队员们要在一根平铺在地上、十余米长的绳梯中,按照闵鹿蕾的要求变换着动作,一格一格地跑过去。这些看似简单的动作,其实做起来需要非常好的协调性,而且对球场上的攻防步伐大有帮助。

  半个小时的力量和协调性练习之后,四肢开始酸疼的队员们要回到篮球场上开始投篮训练,因为肌肉疲劳的时候对投篮的记忆比较深刻。为了方便训练,球场中线的两端各有一个篮架,而且特意在场地上用红线标出了三分区域和罚球线。一般每个篮架下都有2至3名球员,他们需要在1分钟内完成一组高强度的快速投篮。往往五点没到,队员们便已经开始大口喘气喝水了。但是尽管这样,在训练结束后,王勇、王中光、张庆鹏和木拉提等人还是会留下来给自己加练,直到满意为止。

  17点50分,楼道里又是一片嘈杂,队长张庆鹏呼唤着大伙儿排队吃饭了。晚上7点看过体育新闻,如果不用开会的话,时间就属于小伙子们自己的了。不过房间的电话不能打外线,没有宽带接口,也不让擅自出学校大门,除了做做理疗,小伙子们也只有看看电视,22点半熄灯就寝了。

  “生活军事化管理只是一种手段,关键要促使他们培养自己的职业素质,最终受益的是他们本人,”领队唐煜章看着大伙那么自觉,和闵鹿蕾一起欣慰地笑了。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