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苏群:奥神类似NBA球队 与篮协争权不成导致退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8:43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7月1日,中国篮协今天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奥神俱乐部放弃参加下赛季CBA联赛的决定作出回应:尊重奥神的决定,鼓励两岸篮球的交流。篮球先锋报总编辑苏群对本次退出事件作出了点评(电话录音整理)——

  首先我对奥神作出这样的决定感到遗憾,奥神队退出CBA联赛我认为是一个不太理智的行为。从球队队员来讲,在CBA联赛接受的锻炼显然是要比参加“海峡杯”的比赛价值要更
大,台湾省篮球联赛本身就很混乱,加上球员水平不是很高,可能奥神队在比赛成绩方面会很不错,但是对于象孙悦和黄海贝这样的年轻队员来说,在比赛中能有多大的提高是个问题。此次奥神退出CBA联赛的事件,也暴露出篮管中心一些在体制上的问题。

  这可以说是新的社会环境和旧的管理体制之间的矛盾,也是中国职业篮球联赛改革必然碰到的问题。这次的事件涉及到球队对自身权利需求的问题和篮管中心对下属球队管辖权变化的问题,经过十年的发展,CBA联赛下属的这些球队发生了很多变化,特别是在球队性质上。在过去,球队基本都是属于各地方体工大队,而体工大队是体育总局所领导,和中国篮协和篮管中心在行政上属于隶属关系,篮球队参加篮管中心的联赛属于天经地义,是行政上的要求;而到今天很多球队由企业接手管理,然后和各地方体育局签订协议,球队运作资金都是由企业负责,在行政方面篮管中心和各球队就淡化很多,篮管中心对各球队的约束只限于每届联赛开始前的球队球员注册。

  至于奥神是由民营企业直接投资而建立,从法律意义上讲篮管中心对于奥神没有丝毫的行政约束力,奥神不参加CBA联赛也确实是没有任何的问题。大洋彼岸的NBA就是一个民间组织,其下属球队也是私人投资,同样也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参加NBA或者参加其他的联赛,奥神就非常的类似NBA球队。奥神此次和CBA联赛说再见,也是奥神和篮管中心矛盾的体现,症结在于奥神需要更多的权利,不希望自己培养的球员被篮管中心完全控制。

  通过这次事件,希望篮管中心可以在联赛体制上及早对各个球队发生的新变化作出相应的变化,做到双方互惠互利,能够把CBA联赛做得更好。

  (苏群)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奥神新闻 全部CBA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