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北卡四杰命运不同 榜眼可能成新加内特胖大个最尴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19:23 篮球先锋报

  记者段旭6月29日报道 马文·威廉姆斯,榜眼秀;雷蒙德·菲尔顿,第5位;肖恩·梅,第13位;拉沙德·麦坎茨,第14位。

  2005年NBA选秀大会,最大的胜利者不是状元秀博格特,不是如愿以偿选中德隆·威廉姆斯的爵士队,不是其他任何人,而是“篮球之神”乔丹的母校——北卡罗莱纳大学。北卡不仅在今年4月夺得了NCAA全美冠军,现在又有四名球员一同在首轮被选中,成为NBA选秀
历史上第二支达到这种盛况的大学,上一支是1999年的杜克。

  马文·威廉姆斯等四人同时参加选秀,与他们今年夺冠有很大关系。“对我来说,这是一个赛季和大学生涯的完美结束,”今年NCAA最终四强的MOP(最杰出球员)肖恩·梅的话代表了他们四人共同的心声。

  麦坎茨是几人当中最早宣布参加选秀的,在另外三人宣布的新闻发布会上,北卡主教练罗伊·威廉姆斯动情地说:“我教过很多伟大球员,而他们是其中最顶尖的几个。”

  肖恩·梅、菲尔顿和麦坎茨三名大三球员都是北卡前教练麦特·多尔蒂招到北卡来的,但2003年多尔蒂因战绩不佳而辞职,北卡传奇教头迪恩·史密斯从堪萨斯把自己的大弟子罗伊·威廉姆斯请回北卡来。2003-04赛季,罗伊·威廉姆斯带领的北卡并没有取得突出的成绩,但肖恩·梅等三人都没有提前离开北卡参加选秀。2004-05赛季,罗伊·威廉姆斯回北卡的第二个赛季,他招来了马文·威廉姆斯,并把这四名球员为核心的北卡带上全美冠军的宝座。

  “有过很多艰难的时刻,”北卡后场指挥官菲尔顿说,“也有很多伟大的时刻,尤其是我们今年拿下全美冠军的时候。”

  夺冠之后,肖恩·梅一度表示他会回到北卡来,但他后来放弃了原来的决定,下定决心参加今年的NBA选秀。肖恩·梅是今年NCAA季后赛中最耀眼的明星,他平均每场能拿下22.3分和10.7个篮板,投篮命中率高达67%。肖恩·梅说他并不缺钱,他只是准备好了迎接新的挑战。“我常常觉得自己要打满四年,”梅说,“但既然有个机会能冲进前15,这是我不能拒绝的,应该说这是形势使然。”

  被山猫选中后,肖恩·梅应该感到高兴,因为他和老队友菲尔顿不用分开了——他们都将在夏洛特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对雷蒙德(菲尔顿)和我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肖恩·梅说,“尤其是我们有在北卡合作的背景。”

  山猫队所在的夏洛特就在北卡罗莱纳州,离北卡所在的礼拜山也很近,有记者问梅,山猫把他和菲尔顿同时招至麾下,是不是出于行销的目的,梅回答说:“我们可能会为球队带来不少北卡的球迷,支持北卡的人可能都会来看我们。所以对我们来说,我们既有一个巨大的机会,也面临着很大的挑战。”菲尔顿也承认北卡出身可能是他们被山猫队选中的重要原因。

  无论如何,北卡的球迷应该感到高兴,就算失去了榜眼秀马文·威廉姆斯,就算失去了得分高手麦坎茨,他们至少还可以到夏洛特去看菲尔顿和肖恩·梅。更何况,北卡还在,主教练罗伊·威廉姆斯还在。

  到今年为止,北卡一共有35名球员在首轮被NBA球队挑中,而马文·威廉姆斯和菲尔顿也成为北卡历史上第4对同一年在前五位选中的队友。

  前程似锦还是前途未卜

  记者段旭6月29日报道 北卡夺得全美大学冠军只不过是两个多月之前的事情,北卡四个首轮新秀的地位却掉了个个儿。在北卡肖恩·梅是核心,马文·威廉姆斯只是替补,但到了选秀会上,马文·威廉姆斯身价直逼状元,而北卡头两号得分手梅和麦坎茨只能排在第13、14位。

  这一切都是因为,现在NBA球队选秀,注重的是发展前景,而不是大学取得的成绩。也正因为如此,北卡四大明星,发展前景也不一样。

  榜眼秀

  马文·威廉姆斯

  现在要马文·威廉姆斯跟肖恩·梅单打,只怕小马文未战已怯学长三分,但人家老鹰队就是要马文,而不会考虑肖恩·梅。

  马文·威廉姆斯最可观的是他的可塑性,他现在才刚满19岁不到半个月,身高有2米06,两个前锋的位置都能打。马文是个谦逊的人,上佳的身体素质加上成熟的心理,没有人敢保证他不会是下一个加内特。

  马文所加盟的老鹰,队中虽然有一个同样大有潜力可挖的高中生球员艾尔·哈林顿,而且哈林顿与马文的功能还有几分类似,但两人并没有实质上的冲突,马文以榜眼秀之尊能够获得很大的成长空间。同时,老鹰的年轻新秀不乏乔什·史密斯等可塑之材,假以时日,一旦这帮年轻人磨合成形,马文有可能取得耀眼的团队成就。

  第五位

  菲尔顿

  菲尔顿是今年选秀三大控卫之一,而他要去的山猫队缺少一个像他这样身体强壮的组织后卫。说白了,山猫队目前的阵容里除了奥卡福,其他位置都是能大补则大补,菲尔顿贵为NCAA冠军队的指挥官,有望与奥卡福组成一对优秀的锋卫搭档。而且,别忘了,菲尔顿并没有失去他最可靠的战友——肖恩·梅,也没有失去他身后的支持者——夏洛特离菲尔顿家以及北卡都很近,入选下赛季NBA最佳新秀阵容是可以期待的。

  第十三位

  肖恩·梅

  肖恩·梅贵为今年NCAA禁区最可怕的人,却得不到NBA球队的青睐,这种反差源于他的身材。肖恩·梅身高只有2米03,又是典型的内线球员风格,只能打内线。梅在NCAA可以打遍天下无敌手,到了NBA碰上动辄2米10以上的对手,会吃很大亏,个人威力也要打个折——像梅这样矮胖型的大前锋在NBA是最尴尬的角色。

  梅加盟了山猫,如果山猫不打算交易的话,梅还将受到奥卡福的压制。梅与奥卡福球风有几分相像,却又不如奥卡福那么全面。另外,考虑到两名球员的身高,山猫用梅和奥卡福同时上场的可能性并不大。

  从“最有价值”到“鸡肋”,梅要好自为之。

  第十四位

  麦坎茨

  麦坎茨去支援“狼王”了,考虑到森林狼队的动荡,麦坎茨并不缺少成长空间——斯普雷维尔合同到期,几乎肯定没法留在明尼阿波利斯。

  麦坎茨成长的不利因素有两方面:其一,作为得分后卫,1米93的身高面对联盟中很多“飞人”是要吃亏的,而麦坎茨又全无改打组织的可能;其二,麦坎茨在北卡就出现过与队友的相处不好的问题,虽然在森林狼有内特镇着,但难保他不会旧病重发。这样看来,他的选秀顺位在三位队友之后,是理所当然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北卡新闻 全部乔丹母校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UNDFTD×AJ IV


Hemp×Woven


FUTURA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