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北卡超级新人摇身变榜眼 只想能上场不在乎状元之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19:11 篮球先锋报

  记者段冉29日纽约报道 马文·威廉姆斯看上去非常偏爱有条纹的服饰。昨天接受NBA官方安排的摄影师拍照时他就选了一件天蓝色条纹间着白色条纹的衬衫,映衬着他黝黑的肤色,显得格外精神。

  今天,再次看到马文·威廉姆斯,是他上台和大卫·斯特恩握手。一身笔挺的黑色竖条纹西服,一双锃亮的黑色鳄鱼皮鞋。台下坐着他的家人,他的大姐说,这可是马文为这
次选秀大会所特意挑选购买的新鞋。

  马文·威廉姆斯和别的新秀都一样,走上台,与斯特恩握手、拥抱、合影。惟一和其他新人不同的,大概就是他和乔什·史密斯之间的关系。乔什·史密斯是这次老鹰队作战室(War room)的一员代表,或许是自己也是去年才进入联盟的“菜鸟”,所以他特别了解马文这时的心情,在选秀大会正式开始之前,就不时地拉着马文开着玩笑,只不过不知道他们说些什么,只看见嘻嘻哈哈,俩人不停地傻笑。

  马文·威廉姆其实也不知道自己究竟会被雄鹿选走,还是被老鹰选走,“这些不到最后宣布的一刻,是怎么也猜不到的,”马文说。从他的话里,不难看出他的一丝青涩。马文说:“其实无论是去哪座城市,只要能得到足够的上场机会,还都是可以接受的。”至于能不能第一位被选中,马文也似乎并不很在意,他不像博格特那样,在接受采访时,就嚷着“我相信我会成为第一号新秀的”。

  这也是马文和博格特给人感觉上的最大区别。马文在北卡时的队友肖恩·梅说:“马文是个不爱张扬的大男孩,我们在一起打球时,他也都是打替补,就算上场了,他也只是兢兢业业打球,不会刻意去让人家注意他。”

  有趣的是当时在北卡打替补的威廉姆斯今天却能超过那些打主力的队友成为榜眼秀。“真金子总会闪光的,”老鹰的主教练伍德森在随后接受采访时说,“我不在乎他在大学是不是先发球员,因为在我眼里只有不会打替补的主力,没有不会打主力的替补。”

  “教练怎么安排我就怎么打,我只是希望能尽我所能帮到球队,”威廉姆斯也回应道,“至于是否打先发我不在乎。”

  这或许也是低调的马文,会赢得球队经理好感的一个原因。其实,除了老鹰,还有不少球队都对马文表示过“爱意”,可是马文都顺其自然,并不像他背上的文身那样张狂。

  也可以这么理解吧,马文在等待着爆发,在谦逊中等待着爆发。

  第六人也可以当榜眼

  记者段旭6月29日报道 今年NCAA决赛最后一分半钟,北卡跟伊利诺伊打成70平,北卡的超级新人马文·威廉姆斯在篮下把队友没有投中的球点进篮筐,让北卡取得关键性的领先。很快,北卡拿下12年来第一个全美冠军。

  北卡的那个超级新人,现在成了NBA的榜眼秀。

  去年马文·威廉姆斯从高中毕业时,就有意参加NBA选秀,但当时他不大可能在头几位被选,于是退出选秀,去了北卡罗莱纳大学。经过北卡主教练罗伊·威廉姆斯一整年的调教,马文今年的选秀身价果然升到了顶,成为状元秀“精彩二选一”的候选人。

  北卡夺冠后,马文·威廉姆斯和几名队友一同参加选秀,虽然他在北卡是小弟弟,但在选秀榜上,他比几位学长的排名都要高。

  “教练,换我下场”

  一场全年最重要的比赛,冠军决赛,马文·威廉姆斯还坐在板凳上。最后三分钟,球队形势已经急转直下,球迷们坐不住了,他们开始向教练吼叫:“让马文上!我们要马文!”他们都知道,马文比场上任何一名球员都要好。

  那不是在2005年NCAA决赛,那是1996年在布雷莫顿,马文·威廉姆斯还只有10岁。那场比赛马文最终都没有上,球队输了。在后来的球队年度宴会上,主教练走到马文的父母面前,对他们说:“我想让你们知道,我听到了你们要我派马文上场的声音;我还想让你们知道,是马文自己要求下场的。”

  马文自己要求下场?在冠军决赛上?他受伤了吗?或者是累了?病了?

  都不是。

  在第四节后半段,马文在一次暂停时坐到板凳上,发现队友贾斯汀·罗宾逊哭了。

  “怎么了?”马文问道。

  “教练这一整场都没让我上过,”贾斯汀说。

  然后,10岁的马文决定给他的教练、他的球迷,包括他的母亲上一课。马文走到教练跟前,用很奇怪的语气说:“教练,换我下场!”然后他向教练做了解释,于是贾斯汀·罗宾逊在比赛的最后几分钟上了场,而明星球员马文·威廉姆斯却坐在板凳上。

  “教练当时看着我,以为我在开玩笑,但我对他把我换下场表示感谢,”马文后来说,“我的好朋友都哭了,我为他感到难过。这就像恶作剧——每个人都想赢球,但在那个时候我却想让他上场打球。”

  “没在谁头上扣篮”

  马文最讨人喜欢的一点就是“平凡”。没错,他有非凡的身体素质,有在对手头上飞来飞去扣篮的能力,但他并没有因为这些而与众不同。马文给北卡主教练罗伊·威廉姆斯最早留下的印象,不是投篮,不是传球,而是端茶送水。

  在AAU一场比赛中,罗伊·威廉姆斯在场边观战,马文因为犯规过多被罚了下来。罗伊·威廉姆斯发现这位天才球员没有让自己置身事外,而在每次暂停时都会为刚从场上下来的队友递上一杯水——超级明星变成了端水的伙计。罗伊·威廉姆斯知道,这就是他想要的球员。

  马文的好朋友伊安·马特凯特从高中开始就认识马文了,他对此一点都不惊讶。伊安和马文并不太谈论篮球,偶尔伊安问起马文比赛的事,马文总是说:“我打得不错,我扣了个篮。”然后伊安就会问:“哦?在谁头上?”马文总是回答:“没有,没在谁头上。”事后伊安看到比赛集锦,或者看到比赛报道,却发现马文其实就是在别人头上扣了篮,但他不愿意让对手难堪。

  马文·威廉姆斯小时候,父亲老威廉姆斯就让马文不要只注意乔丹打球的方式,他让马文看乔丹在赛后是怎么接受采访的——头脑清醒,冷静,举止优雅。

  以天赋论,马文绝对应该进北卡的先发阵容,但是,北卡的先发阵容并没有缺陷,主教练罗伊·威廉姆斯没必要为了马文破坏团队氛围。而且,罗伊·威廉姆斯明白马文是怎样的天才,他也希望马文能在北卡多留一年,所以把马文“藏”在板凳上。

  “我不是先发主力,但那看起来并不重要,”马文说,“我想要赢,(罗伊)威廉姆斯教练知道我想赢,球队知道我想赢,那就是最好的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榜眼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UNDFTD×AJ IV


Hemp×Woven


FUTURA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