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张博:太阳开始向传统妥协 姚明麦蒂面临严酷现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17:54 新浪体育-篮球报

  总决赛灰飞烟灭,又到了各队为下赛季运筹谋划之时。马刺队的口号说得好:“One team,One goal”。马刺队的目标是总冠军,他们最终实现了自己的目标。但王者只有一个,对绝大多数球队而言,暂且忘记奥布莱恩杯,一年制定一个切实的目标,能完成就算成功了。在西部,恐怕只有太阳、小牛能对马刺卫冕构成一定威胁,而火箭、掘金、国王、灰熊等队的首要目标,仍是突破首轮。

  从理论上讲,西部三个分赛区中,下赛季最可能产生格局颠覆的是西北赛区。卡尔为掘金带来的深远影响,以及森林狼势在必行的重建,都会令超音速蝉联赛区冠军的行程举步维艰。自去年夏天与吉诺比利失之交臂后,掘金对2号位的重金补仓计划暂时搁浅。近日,掘金引渡大牌后卫的传闻又甚嚣尘上。但有限的薪金空间,以及领袖安东尼的面瓜形象,令掘金缺乏对当打球星的感召力,结果老将芬利被卷入传闻涡流。即便芬利加盟,缺少超级球星仍是掘金跻身强队的最大障碍。但如果添设一个场均15-18分的得分后卫,加之板凳悍将内内、伯伊金斯,掘金阵容的主要部分将与活塞有些相似。如果卡尔能严谨治军,坚持赛季末曾大获成功的高压防守,掘金将成为分区冠军的最有力争夺者。相比之下,森林狼的重建则要难很多。除大前锋外,其余各位置均千疮百孔,他们需要一个好的主教练、一个能抓篮板的中锋,两到三个能得分、会传球、腿脚好且不贪钱的后卫……确切的说,除了一个领袖,他们什么都没有。因此,能否在暑期成功换血,将决定狼的未来。

  “禅师”重回湖人打破了太平洋赛区的沉寂。但事实上,杰克逊回归在短期内对太平洋区的影响,甚至不会超过太阳交易昆汀•理查德森所产生的震动。从薪金上考虑,用理查德森换科特•托马斯无非是用长合同换短合同,以便与斯塔德迈尔、乔·约翰逊续约。而在球队阵容建设上,此番交易所传达的关键信号是:下赛季斯塔德迈尔仍将出任中锋,马里昂回归小前锋位置。而一个传统大前锋的加入,无疑会令球队的整体速度减缓,以适应与防守强队对打阵地进攻的需要。我们或许可以将其视为太阳在西部决赛失利后对传统篮球的部分妥协,但太阳绝不会真正放弃速度,马里昂因此将更多的扮演大、小前锋摇摆人。对太阳最大的利好消息莫过于国王、湖人均已伤筋动骨,这令其蝉联分区冠军的任务变得十分简单,德安东尼有足够的时间在快慢、攻守之间摸索平衡。

  老话说与乔丹同处一个时代是悲哀的,现如今,和马刺同处一个赛区也挺悲哀。上赛季的西南赛区,有三支球队胜场50+,比整个东部还多。但德州球队的集体性崛起,被新的分区制度深深桎梏。由于各分区冠军位列西部三甲,因此只要马刺蝉联分区冠军,小牛、火箭常规赛的“最高”奋斗目标就变成了西部第四。上赛季小牛只比马刺少胜一场,火箭与两者的常规赛战绩劣势明显。火箭是一支既不能指望老板挥金如土,也不能指望球探慧眼识才的球队。而在范氏老头儿帮日薄西山的余晖下,姚麦——两个从未染指过季后赛第二轮的巨星——迈向西部老四的步履更显沉重。在他们背后,一个更严酷的事实是,多年来,几乎没有5至8号种子能在西部突破首轮,1995年的火箭和2003年的湖人是鲜有的例外。大梦与滑翔机,奥胖与科比做过的事,MM能么?

  (张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张博新闻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UNDFTD×AJ IV


Hemp×Woven


FUTURA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