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赫改变女篮从亚锦赛开始 要成世界强队目标2008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17:26 法制晚报

  刚刚带女篮训练了3个月,在缺少隋菲菲和苗立杰的情况下,澳大利亚人马赫就带领着一群平均年龄21岁的姑娘,拿下了亚锦赛的冠军。

  不过这只是马赫通过的第一场考试,充其量也还只是小测验,之后还有明年的世锦赛作为“期中考试”,当然最后的“期末考试”还是北京奥运会。

  从信任危机到夺冠 马赫从不畏惧韩国

  马赫心不在亚洲,因此无意中韩恩怨。

  马赫最终带领女篮赢得了亚锦赛冠军,也赢得了掌声和荣誉。但在此前马赫却一度面临信任危机,这与中国女篮在小组赛阶段的表现有关系:第一场就通过加时赛才险胜中国台北,而与韩国的首场比赛则以败北告终。小组赛刚过,马赫的执教能力就饱受非议。在这样的压力下,马赫坚持着他的节奏,他的车轮换人以及战术调整把中国女篮的状态慢慢激发出来,最终在秦皇岛给了大家一个惊喜。

  马赫第一次带兵出征,篮管中心没有下达必须夺冠的硬指标。至于韩国队,马赫只把它看作是前进路上的一块小石子。“韩国队主教练我是在雅典奥运会上认识的。论战术,他没能赢我。几十年来韩国女篮还是传统的韩国打法,他们也没能在奥运会和世锦赛上有太大的作为。”马赫说。

  本版撰文/记者 许燕容

  奥运会才是真正的目标 中国女篮要成为世界强队

  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介绍,原则上,马赫的任期是到2008年奥运会。当然,2006年世锦赛也是对马赫的一大考验。“他才刚刚开始,但他是个非常合格的教练,是世界级水平的教练,他在女篮身上下的工夫让人感动。”李元伟评价道。

  接下来,马赫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中国女篮的身高是令人羡慕的,平均身高1.88米至1.90米,这是世界一流球队的身高。但是,高个的中国女篮在亚洲也只是能多抢点篮板而已,攻防上的优势并未得到充分体现,这是她们的能力不够使然。马赫很清楚他要面对的种种问题,改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他为每一个球员都设计了训练计划。“最后的悬念还要留在奥运会,到时候我会向你们展示一支世界强队。”马赫说。

  从面对眼泪开始 马赫走进队员心中

  马赫的职业精神毋庸置疑,但女篮不好带也是也是公认的。当夺冠后,队员们将马赫高高地抛向空中庆祝胜利,这是她们发自内心的对马赫的认可,这位在训练中严格得有些“不近人情”的主教练正一步步走进队员的心里。

  有多年女篮执教经验的马赫,在上任初期也曾遇到一些困难。中国女篮5月访美期间,在比赛中因防守不到位而受到马赫批评的卞兰,下场后便用毛巾捂着脸失声痛哭,任队友怎么劝都劝不住。重新上场后,卞兰就因为负气打球而受伤,被队医抬到场下后,又疼又气的她伤心地足足哭了10分钟。对于这样不职业的行为,马赫没有理会,而是在比赛结束后将全队召集在一起,说道:“你们今天做得最不好的就是很多队员根本不懂得去尊重教练,这样对你们没有好处!”队员们背地里也对马赫着急时的“坏脾气”议论纷纷。

  传奇搭档恩爱夫妻 亚锦赛上的一家人

  马赫征战秦皇岛是全家一起过来的,他的夫人罗宾和儿女成了场边最亮的一道风景。

  罗宾是澳大利亚传奇女篮球星,亚洲锦标赛期间,她每场必和孩子准时到场,在场边为中国队加油。往往比赛进行得正激烈的时候,观众们能听到看台上传来一声“走步了”或是“这怎么犯规了”的大喊。仔细一看,“最佳球迷”马赫夫人正在那里跟裁判犯急呢!而开新闻发布会的时候,罗宾和孩子都会坐在发布厅的最后边等待着马赫。

  空闲时间,罗宾还跟马赫一起看比赛,帮着马赫整理技术统计等一些资料,保证丈夫能在每天22点准时就寝。

  小档案

  姓名:汤姆·马赫 国籍:澳大利亚

  生日:1952年9月4日

  执教经历及业绩

  1993-2000年 澳大利亚国家女篮主教练,先后获得亚特兰大奥运会铜牌、1998年女篮世锦赛铜牌、 悉尼奥运会银牌。

  2001年 WNBA华盛顿神秘人队主教练

  2004年 新西兰国家女篮主教练、奥运会第8名

  2005年 中国女篮主教练、亚锦赛冠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马赫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