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NBA选秀之十年:96级成黄金一代 姚斯领衔中锋革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02:3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29日,2005年NBA选秀大会今天早上七点就将开始了。不知道这次谁能够被雄鹿队在首轮第一顺位选中,幸运的成为状元秀。不过在今年的选秀大会开始之前,还是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最近10年的选秀吧。

  1995年:优秀大前锋的摇篮

  乔-史密斯,麦克代斯,拉希德-华莱士,加内特,科特-托马斯,这些都是如今NBA中比较出色的大前锋。这些球员当年不约而同的参加了1995年的选秀大会。虽然说乔-史密斯的表现难以和他状元的身份相符,麦克代斯的伤病也让他退出了超级大前锋的行列。但是在这个缺乏大前锋的年代,这些球员到了现在依然活跃在NBA的舞台上。当时的高中生加内特现在已经成为了NBA中最优秀的大前锋之一,拉希德-华莱士也在活塞队中发挥着相当重要的作用。

  当然了,这年的选秀中还有达蒙-斯塔德迈尔和芬利这样的外线高手,但是比起当年的大前锋来,这些球员就无法成为1995年的主流了。不过总体来说,这年的选秀并不是十分的出色,缺乏超级球星是最大的弊端。

  1996年:十年以来的黄金一代

  如果要评选十年来最杰出的一届新秀的话,那么1996年的这届新秀肯定能够成为第一。别的不用多说,看看当年的一些新秀名字你就明白了。艾弗森,坎比,拉希姆,马布里,雷-阿伦,安东尼-沃克,科比,斯托贾科维奇,纳什,小奥尼尔,伊尔格斯卡斯……这么多的优秀球员居然在同一年出现,对于各支NBA球队来说真是一件大快人心的好事。尤其是像科比,纳什,小奥尼尔这样当年排名比较低的球员,现在都已经成为了各自球队中不可或缺的顶梁柱。

  1996年的杰出不在于他们的个人有多么的出色,而是整体的水准。恐怕再等10年,我们也很难能够等到这样杰出的一届新秀吧。

  1997年:两个总决赛MVP撑场面

  其实1997年的选秀没有出现什么人才,除了邓肯,比卢普斯和麦蒂之外,再难以找出什么能够撑得起场面的球星。不过就是在这三名球员中间,却出现了两个总决赛MVP。邓肯在马刺队夺得的三个总冠军中,三次被评为了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而活塞队在上个赛季夺得总冠军的时候,比卢普斯也被评为了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在同一年的选秀中有两名球员先后被评为了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在最近十年的选秀中绝对是独一无二。接下去我们要期待的恐怕就是麦蒂了,究竟1997年的新秀中会不会出现第三个总决赛MVP,今后几年的火箭队将会给出最终的答案。

  1998年:新秀引领表演时刻

  其实1998年的新秀也非常的强大,但是比起1996年的那届来,在成就方面似乎还有些不足。这届新秀中有麦克-毕比,拉夫伦茨,贾米森,卡特,贾森-威廉姆斯,拉里-休斯,诺维茨基,皮尔斯这样的球员,他们的实力虽然也非常出众,但是至今还没有一名球员能够带领球队进入总决赛。不过这届新秀中,有众多的球员颇具表演天赋。卡特的扣篮,贾森-威廉姆斯的花式运球,贾米森,休斯和皮尔斯的快攻,都是球场上非常赏心悦目的一道风景线。但是这届新秀如果想进一步得到球迷和专家的认可,恐怕还要更多的考虑一下如何能够帮助球队取得更好的成绩。

  1999年:实用派新秀统治选秀

  1999年的新秀实力不弱,但是和上一年恰好相反,99年的新秀以实用派球员居多。布兰德,巴朗-戴维斯,汉密尔顿,安德鲁-米勒,马里昂,马盖特,特里,阿泰斯特和肯尼-托马斯,几乎是一水的实用派球员。可能只有弗朗西斯在比赛中的观赏性还稍微强点。可能是由于性格上的原因,这些球星很难成为超一流球星。也许他们的实力已经达到了这个水准,但是在公众面前的曝光度却难以和加内特,卡特这样的球员相比。

  2000年:平庸球员难成大气

  如果要选择最糟糕一届新秀的话,2000年的这届新秀绝对能够获得提名。简单的看一下首轮选秀,能够称得上出色的球员也只有马丁,麦克-米勒,特考格鲁,梅森,昆廷-理查德森和马格洛伊尔这些人了。可能你已经能够发现这届新秀的平庸了。提到这届新秀,你甚至都不知道应该如何评价他们。可能,新世纪的第一届新秀注定也是NBA中的一群匆匆过客吧。

  2001年:史上最差状元秀诞生

  2001年的新秀包括了钱德勒,加索尔,库里,贾森-理查德森,杰弗森,墨菲,兰多夫,帕克这样出色的球员。但是这届选秀中留给人们印象最为深刻的还是飞人乔丹亲手挑选的状元秀夸梅-布朗。已经有了四个赛季NBA经验的布朗到目前为止一事无成,在上个赛季又因为出言不逊被奇才队无限期禁赛。在这个夏天,夸梅-布朗恐怕只能够选择更换东家,来重新展示自己的才华了。如果要说史上最差状元秀,那么夸梅-布朗绝对能够算得上是最热门人选。

  2002年:姚明小霸王开创新中锋时代?

  2002年选秀留给中国球迷最深的印象恐怕就是斯特恩宣布姚明成为选秀状元的那一刻,也在中国掀起了NBA热潮。平心而论这届的新秀并不算出色,只是比起糟糕的2000年新秀来还算是过得去,至少姚明和小斯塔德迈尔都已经是能够独当一面的球星了,至于邓利维,古登,内内,巴特勒,弗雷德-琼斯和普林斯这样的球员,都已经能够算的上是NBA中的球星。因此这届选秀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姚明和斯塔德迈尔两人可以说是NBA近十年选秀中出现的最出色的两位中锋,风格不同的两人为NBA这个缺少优秀中锋的时期带来了新的气息,姚明带来了NBA中锋中罕见的手感,而“小霸王”斯塔德迈尔则可能成为新一代速度型中锋的典范,他们之间无穷无尽的比较也将成为近几年NBA中的一大热点。

  另外这届新秀中,在选秀大会上同样被看好的状元秀姚明和榜眼秀杰伊-威廉姆斯却遭遇迥异。姚明正在稳步的前进,而杰伊-威廉姆斯却由于一次车祸从公牛队的名单中消失了。当年并驾齐驱,如今遭遇迥异,这一切都能够让人扼腕叹息。

  2003年:榜眼秀选择“独具慧眼”

  2003年的新秀可能是1996年之后整体素质最为出色的一届了。詹姆斯,韦德,安东尼,波什,卡曼,辛里奇,里德诺尔,巴尔博萨,约什-霍华德,这些球员的能力绝对出众。尤其是排名靠前的詹姆斯,韦德,安东尼和波什,更是早早的成为了各自所在球队的领袖。不过就是在这样的一届出色的新秀中,拥有榜眼秀选择权的活塞队却“独具慧眼”,挑中了年轻的米利西奇。两年过去了,这些新秀们大多数已经成才,只有米利西奇还在活塞队的板凳上等待机会。本赛季已经传出了米利西奇对现状不满的消息,不知道这位榜眼秀会不会去选择一个新的东家,以便能够摆脱最糟糕榜眼秀的名声呢?

  2004年:难见超级巨星潜质

  在经历了2003年的疯狂之后,2004年的选秀又陷入了低迷。虽然奥卡福和霍华德的实力都不弱,但是却没有什么明星气质。在一个赛季的比赛下来之后,很难从中间找出可以和詹姆斯,韦德和安东尼相比的超级新星。可能是他们加入NBA的时间太短,恐怕我们还需要更多的时间去评价这届新秀的表现。

  (嘟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选秀新闻 全部新秀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UNDFTD×AJ IV


Hemp×Woven


FUTURA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