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邓肯竟是冷面笑匠+超级漫画迷 梦想当X战警保护地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8:21 篮球先锋报

  童年邓肯·命运多舛

  美属维京群岛位于大西洋和加勒比海之间,由3个主岛(圣托马斯岛、圣约翰岛和圣十字岛)和50个小岛组成,共有117英里的海岸线。1976年4月25日,邓肯就出生于圣十字岛,爸爸是威廉·邓肯,妈妈名叫伊奥妮。

  邓肯的全名叫做蒂莫西·西奥多·邓肯(Timothy Theodore Duncan),他还有两个姐姐——谢丽尔和特里西亚。邓肯童年时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游泳健将,像姐姐特里西亚一样,特里西亚曾经参加过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

  1989年,“雨果”飓风毁掉了圣十字岛的所有游泳池,害怕鲨鱼的邓肯不可能到大海里苦练400米自由泳,他只好上岸,投入了篮球的怀抱,童年邓肯最喜欢的球星是“魔术师”约翰逊。14岁以前,邓肯没有碰过篮球,那一年,他的姐夫开始教他打篮球,邓肯如今之所以会身着21号球衣,就是为了感谢自己的姐夫,21号是姐夫在大学时的号码。

  14岁那年,邓肯的妈妈因为乳癌去世,“妈妈让我和姐姐许诺,将来一定会上大学,正是因为妈妈的嘱托,我才下定决心读完4年大学再进入NBA,她一直在冥冥之中支持我。” 1992年,克里斯·金前往圣十字岛推广NBA,他在一所高中里发现了邓肯,金将邓肯推荐给了维克森林大学的篮球队主帅戴夫·奥多姆,邓肯由此走出小岛。

  邓肯有一张脸谱化的面孔,没有什么表情,总是瞪着大眼睛,一脸茫然;实际上,邓肯绝非是一个没有情趣的人,正如波波维奇的评价那样,“他非常幽默。”

  有一次,邓肯碰到了朱利叶斯·欧文,他一本正经地对“J博士”说:“其实,我是一个很情绪化的人。”欧文听了这话,差点没有笑昏过去。而布伦特·巴里听了这个段子,也笑得肚子疼:“蒂姆的确是个好人,但是我还不习惯和他通电话,我也不会约他去参加派对。”

  邓肯的密友却会告诉你,其实“石佛”真的很有幽默细胞:“蒂姆绝对是个冷面笑匠,我们一起吃饭时,他经常说一些很有意思的话,我们都笑翻了,他还在那里瞪着眼睛望着我们。”马刺老将霍里证实了邓肯的幽默:“他是个非常有趣的人,他在更衣室里的发言比我想像中要多,我本来以为他是那种安静地坐在角落里的球员,实际上他是意见领袖!”

  训练场上的邓肯也有一些趣事,让队友们津津乐道。邓肯喜欢在训练中反穿运动短裤,而那条运动短裤居然是他在维克森林大学时就开始穿的,算起来也有十几年了!当年在大学打球的时候,邓肯训练到一半,发现自己的短裤居然是反的,那一次他的训练表现堪称神奇,此后,他就保留了这个习惯。试想一下,邓肯反穿着运动短裤,戴着iPOD,随着家乡的瑞格舞曲在球场上抖抖手抖抖脚,那样子绝对是个“笑星”!

  总决赛第7场开始之前,SBC球馆5号停车场上,停着一辆白色的限量版福特Excursion,车主很有趣,他在一扇车窗上写着“得到总冠军?”另一扇车窗上写着“今晚是时候了!”

  赛前30分钟,波波维奇在更衣室里,平静地注视着眼前的12名球员,他的话掷地有声:“活在当下,感激将要发生的一切!”“奔三”的邓肯明白“活在当下”的含义,他的“小宇宙”在最需要爆发的时候爆发了!

  当马刺气势如虹,邓肯缺乏表演才能,无法成为作秀焦点;当马刺坠入深渊,邓肯仍旧冷若冰霜,两眼空空。几天之前,美国的脱口秀节目还将邓肯称为 “胆小的蒂姆”,人们对邓肯很苛刻,他们要求邓肯不许犯错,就好像要求泰戈·伍兹要夺得每个高尔夫冠军。

  于是,当邓肯成功翻身之后,一向坚忍克己的他非常快乐,就好像第一次夺得总冠军。鲍文这样评价邓肯:“他是我们所有一切努力的基础,很不幸,人们竟然怀疑蒂姆的能力,这简直是个耻辱!当他拼命去争抢篮板的时候,他的气势会传染给每一个人。”

  邓肯为什么会是MVP?他不只是一个明星,NBA决不缺少明星;他是一个无私的明星,邓肯曾经说过:“波波维奇对我发火的时候,我仍旧心存感激。”科比这辈子也不可能这样说!如今,更多的自由球员希望来到圣安东尼奥,因为可以有机会和邓肯一起打球,他是真正的领袖!如今,马刺和邓肯一样,活在当下,尽情欢庆!

  邓肯的二人世界

  一个小宝宝,即将闯进邓肯和艾米的二人世界,让我们看看,在过去的4年里,邓肯和艾米的婚姻生活是如何的相濡以沫。

  邓肯最喜欢看的电视剧是《双面女间谍(Alias)》,这是美国广播公司(ABC)拍摄的间谍动作电视剧,邓肯和艾米基本上一集不落。如果邓肯因为训练比赛而不在家,艾米就会帮他把错过的剧集录下来,等他回家再看。

  邓肯和艾米还喜欢看《灭罪鉴证科(CSI)》一类的悬念剧集,而科幻片也是他们共同的最爱,他们都喜欢看《侏罗纪公园》,他们都对《X战警》如痴如醉。X战警是邓肯最喜欢的超级英雄,童心未泯的邓肯期待加入保护人类与地球的战警小组。

  邓肯是个橄榄球迷,他是芝加哥熊队的球迷,于是,艾米少不了要陪他去橄榄球场看球。除此之外,邓肯还很喜欢打电子游戏,往往一头扎进游戏就忘记了时间,而艾米则在厨房中烹制鱼排、虾排犒劳老公。

  邓肯和艾米养了三条狗,分别叫做尼可尔、莎豆和“禅宗”;邓肯还收藏了无数刀具,包括一把长达3英尺的日本武士刀;和奥尼尔一样,邓肯也是个漫画迷,从小到大,收藏了无数漫画书,“看起漫画,我就像个孩子一样。”

  邓肯退役了,他会干什么?到时候,他和艾米或许不会只为公益事业而奔忙,邓肯可能会经商,也可能会执教,“我还不知道自己的未来是怎么样的,我不是一个喜欢制定计划的人,我的目标只是再赢得一个总冠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邓肯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UNDFTD×AJ IV


Hemp×Woven


FUTURA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