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篮获得亚锦赛冠军 马赫:不要沉迷中韩对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6:10 现代快报

  没有隋菲菲、没有苗立杰,中国女篮在第21届亚锦赛中依然以73:67击败韩国队成功卫冕。这也是中国女篮连续第三次获得亚锦赛冠军。通过此次比赛,中国队、韩国队和获得第三名的中国台北队都顺利获得了明年世锦赛的入场券。

  通过本次亚洲女篮锦标赛,新任主帅马赫意欲打造的高大化、攻守平衡、整体作战的新中国女篮已初具雏形。正如马赫所愿,这支平均年龄21岁、平均身高达到1米88的队伍将
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坐稳亚洲霸主的地位。

  1米95的陈楠早就坐上了中国第一中锋的位置,与中国女篮一起经历了雅典奥运会的失败之后,她在技术和心态上都逐渐走向了成熟。1米91的叶莉,按照马赫的话说,已经可以列入世界优秀中锋的行列,因为她技术成熟、敢打敢拼。年仅19岁的张晓妮,身高1米94,在本届亚锦赛上也给人以惊艳之感,壮硕的身体、灵活的步伐在内线的对抗中占据了绝对的优势。

  “中国队在内线中有那么多人才,真让人羡慕啊。”这是中国台北队主教练洪铃瑶的话。在锋线上,任蕾因伤成为“面具人”,但她和汉密尔顿一样,利用穿插跑动每每能够寻觅到出手的机会。

  其他队员中,姬晓成为了稳定的得分手;张帆作风泼辣;如果隋菲菲和苗立杰能够回归,中国队简直是如虎添翼了。

  对比内线和锋线的人才济济,中国女篮的后卫线球员尚欠火候。主力后卫宋晓云虽然作风顽强,颇受马赫欣赏,但对于比赛的控制力还有待提高;由三号位改打二号位的卞兰经过本次比赛得到了明显的提高,但她的视野不够开阔、传球不够到位。一般来说,一名优秀中锋的成长时间为3年,一名好前锋的成长时间为5年,而一名后卫要成长起来就得10年。对此,主教练马赫并不着急:“她们的基础都是很好的,多比赛、多锻炼,应该能够缩短这样的成长周期。”

  马赫要让中国女篮的队员们模糊自己的位置概念,一人可以同时胜任多个角色。按马赫的说法“我们的球队是靠整体打球的,无论谁上都能得分。这样一来,遇到了大赛,隋菲菲、苗立杰一回来就能很快融合。这样的中国女篮是能够跻身世界强队行列的”。马赫希望大家看到这一点,能乐观地面对未来,他说:“我希望大家能把眼光放远、放长,不要一味强调中韩对抗,我们要做的是成为世界强队,要去战胜古巴队、俄罗斯队、澳大利亚队这样的队伍。”

  反观韩国队,队内打过雅典奥运会的8名球员都已经年过或是年届30岁,核心球员大前锋郑先珉、后卫钱周瑗在本届亚锦赛上都显现了老态。核心老化,韩国队的新人与一线阵容具有明显的差距。而日本队亚洲第三的位置,也已经被中国台北队取代。

  亚洲女篮通过本次亚锦赛重新排定了座次,只要中国队能够顺应世界潮流、稳步前进,应该能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坐稳亚洲第一的位置。快报记者沈忱述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篮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UNDFTD×AJ IV


Hemp×Woven


FUTURA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