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马刺三年两冠感谢邓肯 水泄不通阿拉莫城成欢乐海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1:24 青年体育

  当圣安东尼奥马刺队在底特律摘下第三座总冠军奖杯,阿拉莫城(The Alamo City)刹时成为了欢乐的海洋。上周日,就像前两次马刺问鼎NBA总冠军的辉煌时刻一样,一场盛大的游行在著名的滨河步行街River Walk举行,美酒、欢歌、鲜花、掌声……阿拉莫城的人们用一切最美好的东西,来感谢他们的英雄。市政府把圣安东尼奥河专门留给了总冠军马刺队全体成员,让他们及家庭成员乘坐庆功花船游行,球迷们把河堤挤得水泄不通,总共有35万市民参加了庆功典礼。

  马刺队全明星球员曼努·吉诺比利发言说:“谢谢,谢谢。球迷们真的很伟大。”

  成千上万的球迷在烈日下欢呼了近两个小时,甚至在庆功游行开始之前,人群中就爆发出“加油、马刺!加油,马刺!”的欢呼声。MVP邓肯面带微笑地说:“你们给予了我们渴望的主场优势,是你们把我们带到了联盟的最高峰。”

  控球后卫帕克和自己的影星女友一同坐在花船上,两人自然成为了聚光灯的焦点。帕克表示:“看到这么多人如此的开心,我感到很激动。”帕克还将回到法国举行下一次游行,向祖国人民展示自己的冠军戒指。

  “作为马刺的球迷,我觉得自己也跟着他们体会了那漫长的惊心动魄,太让人激动心跳了。”33岁的温斯顿·拉范脸上带着如释重负的欢笑,“我们都知道,最终的胜利一定是我们的,我们早就猜到了!”在狂欢的人群中,不少马刺球迷捧着自制的NBA总冠军奖杯,而更多的人正在以最快的速度往自己穿着的T恤上写上“champion(冠军)”字样。

  街道上、河床上,认识的或者不认识的人们,自发地跳着欢乐的舞蹈;大大小小的汽车、卡车上,都挂出了“冲,马刺往前冲”的条幅。“这(胜利)对我们来说意味着一切。我们的球队应该得到最高的赞誉。”23岁的米歇尔·拉巴佐一边欢呼一边将这句话向身边的每个人重复着,“我们的队伍里没有独行侠,没有个人主义,我们的团结可以战胜一切。”

  夺冠次日 全城人迟到

  马刺夺冠的第二天正好是当思时间周五,早上9时,圣安东尼奥市马里奥发型工作室的老板马里奥·加扎给他的一个客户打了个电话。他说:“我很好,但我恐怕不能过来工作了。”这个早晨,他推掉了6个预约,在他13年的工作经历中,这是第一次。

  理由很简单,在马刺经过第七场生死战力克活塞,夺得总冠军后,兴奋的加扎又花了一个小时排队去购买马刺的冠军纪念帽。直到临晨2时45分,他才回到家中,并因为极度的激动而夜不能寐。

  加扎只是几十万狂热的马刺球迷中的一个。这个夜晚造成的连锁反应就是,在第二天,圣安东尼奥城里无论是高档的律师事务所,还是普通的杂货店,都有无数的人迟到,很多营业场所甚至不得不因此而推迟到下午才开门。

  而这是马刺总冠军狂欢序曲的第一章。那些激动的球迷们之所以在周五凌晨还睡了几个小时是因为他们在周六参加冠军们的游艇巡游活动。这盛大的一幕远非两年前马刺夺冠时能比——马刺队的全体球员们乘坐游艇从阿内森水上戏院开始,缓缓驶向奥古斯塔街桥,而岸边的马路上,大约30万名球迷则一路高歌着欢呼着和他们的英雄们一起享受喜悦。游行从下午4时一直持续到6时,随后,在晚上9时左右,一场属于圣安东尼奥人的庆典则将在阿拉莫多梅广场举行。

  如此良宵,如此盛事,加扎的顾客自然能理解他的心情。

  事实上,这样的欢乐甚至连这座城市的人都能感受得到。住在市郊的杜尔金靠贩卖可乐为生,但这天他惊讶地发现,一向按时的送货车居然没把货送来。随后,在从北部往南部的高速公路上,他又被眼前的满目荒凉惊呆了。“这就像新年一样,每个人都在家里,一路上,我几乎没有踩过刹车。”

  杜尔金不知道,几乎所有人此前的这个晚上,都在参加马刺夺冠的庆典,或者在家里看电视。而更有很多球迷远远地赶过来,在比赛结束后的凌晨3点再驱车几百公里赶回家去。

  “每个人都累了,不过我们都很开心。”马刺执行主管凯利说道,“马刺之所以能表现得这么好是因为他们背后有着如此优秀的球迷!”

  这次夺冠没有水分

  1999年,马刺夺冠。菲尔·杰克逊说他们夺冠的水分太大,“应该打上一个星号”。本赛季,马刺夺冠,将卫冕冠军活塞拉下马,没有人再能对他们说三道四。

  7年中的前两次夺冠,马刺确实由于“某种幸运”而留下了口实。1999年,马刺第一次闯入总决赛,但因为那一年NBA停摆,整个赛季的常规赛只打了50场,因此马刺的夺冠让其他球队难以信服。那一年乔丹刚刚退役,NBA群雄并起的局面刚刚形成,马刺只是在混战中“混水摸鱼”,最终他们只用五场便战胜了尼克斯,而后者排名东部第八,能闯入季后赛也说明了一点NBA的混乱。

  2002-2003赛季,马刺第二次夺冠。那一年,东部赛区实力无法与西部相比,因此赛前人们便相信,谁获得了西部冠军,谁就将问鼎总冠军。当然,那次成功的是马刺。总决赛与网队的比赛完全是一边倒的局面,他们用总冠军戒指让大卫·罗宾逊退休。那一年,罗宾逊与邓肯的双塔时代宣告结束,不过马刺迎来了吉诺比利。

  今年,马刺与卫冕冠军活塞在总决赛中相遇,7年内第三次夺冠。这一次,马刺赢得并不顺利,从2比0领先到被活塞扳平,再度领先再度被扳平,但神经如钢缆般坚强的马刺始终相信他们能在主场赢得最终的胜利。一切都苦尽甘来了,任何人都没有给他们打星号、打问号的权利,如果非要给他们加上一个标点符号,那就是感叹号!

  马刺要感谢主教练波波维奇,是他一手打造了现在的马刺;感谢邓肯,三次夺冠,他都是总决赛的MVP;感谢吉诺比利,感谢帕克,感谢霍里,感谢所有人,或许他们没有经历七年的建设,但他们却塑造了马刺终极的辉煌。是他们让人们相信,马刺夺冠实至名归。

  六冠王 仅次于乔丹

  整个SBC中心沸腾了!七场的鏖战,终于在上周五的一声哨响后画上了一个完美的休止符。

  在马刺球员和2万名球迷的欢呼雀跃声中。只有两个人显得与整个疯狂的庆祝画面格格不入——一个是波波维奇:比赛结束后,他马上走到活塞的替补席,给了自己的老师布朗一个拥抱,并和活塞的队员亲切地握手;而另一个就是关键先生罗伯特·霍里:他在哨响后马上跑上球场抱住了那颗给他带来第六枚总冠军戒指的篮球。在随后的庆祝活动上,他还一直抱着篮球不放。“这是我的第六个冠军,我不知道下次夺冠将会是什么时候了。所以,我要把这只篮球珍藏起来。”

  六个冠军,在现役NBA球员中,霍里已是唯一。而他的6次冠军分别在三支球队中获得,这份经历更是难得。

   霍里巅峰对决中贡献了15分5个篮板,比赛中他第四节关键的三分球和几个及时的篮板球帮助马刺笑到了最后。即将35岁的ROB是现役NBA球员中夺冠次数最多的球员,他于1994年和1995年随火箭队两夺总冠军,2000-2002年随湖人三次夺冠,本赛季他再度捧起冠军金杯。“这感觉真是太棒了,”霍里抹抹自己满脸的香槟,“这是我加盟的第三支冠军队。冠军,这就是我之所以回到圣安东尼奥的原因。今晚我们比以前的任何一场表现都要好!”

  六枚总冠军戒指、1995年在火箭的总决赛中单场比赛7次抢断创造NBA历史纪录、三分球命中49个更是超过了迈克·乔丹成为历史第一人——这就是罗伯特·霍里,已经在NBA征战十几年的老将。在本赛季的总决赛里,他每场平均贡献10.4分和5个篮板,三分球31投15中。在关键的第五场里,这个2.08米的前锋更是充当了关键先生,凭借自己的三分球绝技和一次关键的灌篮得分将胜利稳稳地留在了马刺这边。

  活塞主教练布朗对霍里的出色的表现也十分无可奈何:“他在休斯敦和洛杉矶就这样做过,现在他又在圣安东尼奥干了同样的事情……这就是他为什么能得到六枚总冠军戒指的原因。”

  三年两冠

  感谢MVP邓肯

  捧起总冠军奖杯,马刺已经在等待卫冕、再卫冕……

  在8年的NBA生涯中,邓肯还不曾遇到过如此重要的比赛,前两次他身边有大卫·罗宾逊,这次他却必须独自带领队友走完漫长赛季的最后一步。邓肯做到了,马刺在2004-2005赛季的最后一场比赛中以81比74战胜活塞,夺得球队历史上第三个总冠军。

  这还是邓肯第一次面对七场大战,但正如队友霍里所说,没有压力,哪来钻石,邓肯在这场生死大战中就以25分和11个篮板球的出色表现,证明了自己的钻石本色。马刺主帅波波维奇赛后称赞邓肯说:“他是一个基本功如此扎实的球员,人们有时候不会注意他的存在,但是只要他有一段时间不得分,人们就会问:‘邓肯到哪里去了?’”

  在此前的两场比赛中,邓肯的状态不太稳定,这也让外界开始质疑他在关键比赛中是否足够坚定。邓肯给出了最好的回答,他在第三节拯救了马刺,并在最后时刻让拼死反击的对手无功而返。邓肯说:“这不是一场最精彩的比赛,但是在比赛中的一段时间里,我的感觉好得出奇,对自己充满了信心。”

  邓肯总是在马刺最需要的时候得分,更可贵的是他还能为队友创造更好的机会。这位平时不露声色的球星对总冠军戒指是如此渴望,以至于在比赛中不止一次倒地救球。马刺后卫托尼·帕克说:“每支球队都有领袖,邓肯就是马刺的领袖,今晚正是他带领我们取得胜利。”

  活塞也有自己的领袖,那就是本·华莱士,这位并不以进攻见长的中锋为活塞贡献了12分和11个篮板球,还是只能眼睁睁看着一个赛季的努力化为泡影。不过华莱士对输在邓肯手下也感到心服口服,他说:“邓肯肩负着希望和责任,将马刺领上了冠军领奖台,这就是一个伟大球员的能力。”

  凭借在总决赛中场均20分和14个篮板球的不俗表现,邓肯赛后捧起本届总决赛MVP奖座,他的脸上有难得的笑容,他的心中已经开始构筑一个马刺王朝。邓肯说:“在过去的一个赛季里,马刺的重建让我失去了一些队友,但球队的核心还是保留了下来。马刺拥有一个强大的核心,在今后几年这个核心将为马刺带来更多荣誉。”

  阿根廷英雄两胜布朗

  终场哨响的那一刹,吉诺比利的全身力气仿佛也随刚刚结束的比赛而去。潘帕斯草原上的鹰也有飞累的时候,何况忙碌了一年的阿根廷人。吉诺比利的梦幻一年自雅典奥运会金牌开始,以NBA总冠军戒指告终,这样的完美结局似乎只有在神话中才会出现。巧合的是,两次他都击败了老帅拉里·布朗。

  在一个赛季里包揽奥运金牌和总冠军戒指确实是神话,此前只有伟大的迈克尔·乔丹和皮蓬完成过同样的壮举,作为一个“外国人”,吉诺比利的成功更难以复制。

  最近几天,在一个为足球而疯狂的国度里,篮球首次成为阿根廷媒体的体育头条,这一切都要归功于阿根廷篮球明星吉诺比利,归功于他在NBA总决赛第7场“生死战”中为马刺战胜卫冕冠军活塞的突出表现。

  阿根廷销售量最大的报纸《号角报》的大字标题为“吉诺比利:阿根廷的激情,NBA的王者”。另一家日报《民族报》也以“吉诺比利,再次辉煌”的标题大做文章。

  几乎所有阿根廷的报纸头版都有吉诺比利的大幅照片,阿根廷电视台则以“王者”为标题,全天反复播放NBA总决赛的精彩片断,重点突出吉诺比利。

  在首都的体育酒吧里,球迷聚集在一起,观看篮球比赛。在吉诺比利的老家巴哈亚布兰卡,许多球迷聚集在名叫易·吉诺比利的体育场里,为他们的英雄欢呼。

  “太不可思议了。”吉诺比利回顾过去的一个赛季时说,“奥运会冠军和NBA总冠军,要赢得其中一个都相当困难,而我竟能在一个赛季里获得这两项荣誉。我所效力的阿根廷队和马刺队都是伟大的球队,我为自己是他们中的一员而骄傲。”

  阿根廷也应该为吉诺比利骄傲,在这个足球盛行的国度,吉诺比利已经成为民族英雄。现在这位英雄能感受到的除了兴奋,就只剩疲惫,他说:“我太累了,不过在接下来的一个月中我的喜悦都不会减少一丁点。这是个不可思议的赛季,但比赛是打不完的,下赛季我们还要卫冕。”

  “吉诺比利非常出色,”马刺球星邓肯说,“没有他,我们不可能夺得冠军。他是个精力无穷的人,而且打起球来不要命,也不管场上形势是否对自己有利。无论是总决赛还是常规赛,这就是吉诺比利打球的方式。”

  在不要命地打了一年球后,吉诺比利最需要的就是休息。与大多数在NBA效力的国际球员一样,吉诺比利在过去三年中从没过一个安稳的暑假,他说:“还好,今年没有奥运会,也没有世界杯,我会在夏天好好休息一下,给自己找点乐子。”

  工商硕士“大鲨鱼”

  昨天,“大鲨鱼”奥尼尔又回到了论坛球场湖人之前的主场,这次并不是为了参加NBA比赛,而是为了领取他的MBA证书。

  奥尼尔曾经称自己是2200名凤凰城大学研究生中最高也是名气最响的学生,不过他也表示完成学业只是为了以后的发展做准备,毕竟离开了篮球他还需要些其他技能。

  在加盟湖人后奥尼尔便在论坛球场打球,而球队在1999年正式将主场搬迁至离市中心较近的斯坦普球馆,但以往的那些冠军横幅以及退役球星的战袍依旧高挂在如今的论坛球场内,“体育对我来说一直像神话般的生活。但这里是真正的生活,我指的这里包括更大的范围。”

  “我现在必须面对学习后进入社会的现实问题”,2002年,大鲨鱼选择了工商管理课程,这个显然不像他在篮下扣篮那么轻松,他回忆道“有时候我也许甚至要暂时放弃篮球而去应对一个普通的课程。”

  “运动对于我来说就是目前这样,我享受了荣誉和快乐。现在,我要面对一个更为现实的生活,这个也许意味着更多。”

  1992年奥尼尔在路易斯安那大学还没有毕业就投身了NBA,他曾经答应过母亲在合适的时候一定完成学业,2000年,他兑现了诺言,顺利拿到自己的商业管理学士学位。

  “我会用自己在NBA的打球经验来对待学习,从而让学习看起来更加有效果”。

  奥尼尔的兴趣远不在此,先前他曾经选择警察科目,希望拿到犯罪司法方面的学位,这样他就可以成为梦想当中的警察官员了。

  “我希望掌握更多在警界必须了解的知识”,奥尼尔对于自己的想法很有自信。

  奥尼尔在商业管理方面也有自己的经验。和同学开办了运动鞋和手机公司,以及自己的服饰设计制造和在电影和音乐上的拓展给了他更多的实际商业操作经验。

  他还希望有朝一日和微软总裁比尔·盖茨以及地产商唐纳德·特朗普聊聊,“我以后跟他聊聊是真正意义上的谈话了。”他说:“我可以与他们在同一个高度谈论他们的话题。”

  小牛重建 放弃老大?

  迈克·芬利曾经是小牛的老大,但当球队的发展遇上瓶颈,老大当然也会被舍弃。

  达拉斯昨天传出消息,小牛可能放弃多年核心芬利,以腾出工资空间重建球队,即使因此白白支付芬利的薪水也在所不惜。

  芬利和小牛还有3年5180万的合同,根据NBA规则,当小牛宣布放弃后,其余球队可以自由竞争芬利,但必须接受他原先的合同。而如果在规定的期限内无人接手,芬利将成为自由球员,球队也许能用更低的薪金标准获得他,这样小牛必须支付给芬利新旧合同的差额。据分析,芬利很可能被某支球队以中产阶级条款签下,年薪在500万美元左右。

  因此,小牛此举颇有一点风险,今后的三年内,他们可能将为一个其他球队的队员支付3600万美元的工资。

  但小牛老板马克·库班认为这样做仍然值得,因为这将使球队获得他们需要的薪金空间,可以重新调整阵容冲击下赛季。根据新的劳资协议,球队有一次机会可以放弃一名高薪球员来避免奢侈税,正是这个条款给了库班灵感。在旧的劳资协议中买断球员合同并不能立刻产生工资空间,因此在对待“高薪低能”球员方面球队相当谨慎。

  目前,没有经过所有者大会和球员代表大会通过的新劳资协议还不能生效,因此库班不愿意提前放弃芬利。“我们需要小心一些,各种可能性都得好好考虑。”

  本赛季,诺维茨基的核心地位已经确立,而特里、丹尼尔斯等人也逐渐在队中扛起了重任,芬利的重要性已经慢慢减退,而他的巨额工资成为小牛提升实力的障碍,因此他成为小牛首先需要清除的对象。 在新球队,也许芬利能得到更多尊重,毕竟他仍具有一流球员的水准。目前考虑接纳芬利的球队包括马刺、太阳、热队等强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马刺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UNDFTD×AJ IV


Hemp×Woven


FUTURA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