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辛明:马赫转变两大理念 新女篮放弃核心没有主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01:4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三个月拿下亚洲冠军,澳大利亚人马赫似乎创造了中国篮球史上夺金最快的”纪录”。此前应该是宫鲁鸣,他拿下亚洲冠军用了两年。

  在亚锦赛开赛之前,鲜有人对这届国家队抱有太大的希望,综合比较,中国女篮的实力在韩国队之下:论年龄,中国女篮只能称得上是一支青年军,平均年龄只有21岁,而韩国队则是老中青结合;论实力,中国女篮也处下风,没有了老将隋菲菲和苗立杰,而韩国队
则增加了老将钱周媛和曾效力于WNBA西雅图风暴队的郑先珉。

  在这种明显处于劣势的情况下,中国女篮惟一的神秘法宝似乎就压在了马赫的身上,不知道他率队将以何种面貌出现在亚锦赛上,第一场险胜中国台北,马赫的执教水平开始受到非议,谁知在狐疑声中,马赫的临场指挥开始显露头角,他的车轮换人和有针对性的战术调整把中国女篮的状态慢慢地激发出来。小组赛第三场是转折之战,7分不敌韩国,中国女篮打出了令人吃惊的防守,从那时起,凶狠的防守似乎成了女篮的亮点,半决赛再战台北,女篮已经完全进入比赛状态,几乎在上半场就为胜利定下了调子。

  决赛再战韩国,中韩都拿出了全部的看家本领,韩国人拿出了最擅长的“二三联防”,中国女篮则拿出了以往最不擅长的“人盯人”。可是胜利的天平并没有偏向韩国人,年轻的中国女篮用凶狠的防守弥补着经验的差距,用体力和对手周旋,最终笑到了最后。

  三个月,马赫也在转变着女篮的理念。在他之前,防守始终是中国女篮的硬伤,由于个人防守能力不强,以往女篮通常用联防弥补这个不足,马赫来队之后,女篮逐渐地摒弃以往的防守理念,向欧美强队靠拢,强调个人能力,大胆使用突出“个人能力”的人盯人防守,这种转变前所未有。

  马赫还还放弃了“核心队员”的理念。近几年,中国篮坛劲吹“核心”风,男篮有“姚核心”,女篮则依靠苗立杰和隋菲菲,但是在现在的中国女篮没有核心。马赫告诉记者,中国女篮是年轻球队,如果把希望放在核心队员身上的话,队员则会畏手畏脚,最终不会赢得冠军,女篮要靠靠整体打球,谁的状态好,谁就是主力,不存在任何的核心队员。在这种带队思想的指导下,年轻球队开始放开手脚表现自己,随之涌现出有潜质的队员,小组赛和半决赛,22岁的张晓妮抢尽了风头,得分冠盖全队,或许是在这种压力下,一直表现不好的陈楠在决赛突然爆发,成为女篮夺冠的最大功臣。

  拿下亚洲冠军,中国女篮开始了向国际强队迈进的征程,明年巴西世锦赛,女篮还会带来什么样的惊喜?马赫说:“从现在开始我们要猛扣细节,让球队变得更快更准。不过,最后的悬念还要留在奥运会,到时候我向你们展示一支世界强队。”(辛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辛明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