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杨健:女篮决赛需加强细节和防守 韩国值得尊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01:56 新浪体育

  由于小组赛第一场中国女篮只是通过加时才战胜中国台北,所以中国女篮今天非常重视这场比赛。赛前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也说,第一场对中国台北是大家有些轻敌,不过这也算正常,因为前面对中国台北的热身赛都是大胜,到正式比赛中就有些松懈了;有些女篮队员也表示,因为老赢中国台北,心理上已经形成了一个习惯,虽然教练提醒大家要重视,但是不由自主的就会轻敌。

  从防守上就可以明显看出中国女篮更加投入,第一场上半场让中国台北得到54分,而今天中国台北半场过后只得到24分,防守是今天中国女篮胜利的最大因素。而中国台北女篮主教练赛后也谈到,中国女篮今天对中国台北的防守是有针对性的。中国女篮今天用高强度的防守让中国台北女篮命中率下降,以守代攻,从而制造快攻机会,打内线也十分坚决,叶莉和张晓妮两人频频在禁区得分;本场比赛无论是从防守还是进攻,中国女篮都是占很大的优势,可以说中国女篮没有给中国台北太大的机会,是按部就班地取得了一场胜利,比赛过程和比赛结果都体现了双方真实水平的对比。

  中国女篮在今天的比赛中也表现出一些细节上的问题。首先中国女篮在比赛的整体性上有些欠缺,在场上的队员步调不一致;其次是在每次攻防的压哨球和关键球上,处理的不是很妥当,有些毛糙;比如在比赛最后还有6秒结束前,中国台北叫了一次暂停,很细致的安排了一次投篮,而中国女篮只是草草的防守了一下,结果让中国台北女篮进球了,这可能也是跟领先比较多有关系,但是如果在决赛和韩国队比赛中,在这样的一些关键球上不注意,就有可能造成比赛的最后失利。另外中国台北女篮主教练也提出,在和中国女篮和韩国女篮比赛后,感觉中国女篮的外线不如韩国女篮稳定性高,能创造出投篮机会,但是命中率太低。这几点都是中国女篮在决赛中要注意的,同时也是中国女篮在以后的比赛中有待提高的地方。

  再来看看我们决赛的对手韩国女篮。韩国女篮的训练非常苦,强度也非常大。在韩国女篮战胜泰国女篮比赛之后,全队觉得比赛强度不够,又在球场加练了一个小时的冲刺跑;据说,韩国女篮回到下榻的酒店之后,通常也会在楼道中进行身体素质训练。这很好的体现了韩国女篮的职业精神和为了赢得胜利而全力拼搏的竞技精神。另外一个细节是韩国女篮的领队,这名领队中文非常的好,为的是在客场比赛和训练当中不吃亏,是韩国女篮针对在中国比赛安排的。这一切都说明了我们的老对手韩国女篮的眼中只有中国女篮,所准备的一切就为战胜中国女篮。

  对于决赛,双方都非常重视。中国女篮主帅马赫也看了三节韩国女篮今天的比赛,基本上对韩国女篮的比赛胸有成竹。马赫还是强调中国女篮队员在比赛中对球的合理分配,我们的内线强于韩国是事实,但是这需要外线去支持,需要外线队员的突破和合理分球,内外结合去打破韩国女篮的区域联防。

  明天的比赛有两个看点:一是中国女篮怎么破韩国女篮的区域联防;韩国女篮的防守非常凶悍,通常中国女篮打到内线后,如果脚步跟不上就直接用手拉拽,目的就是不让中国女篮轻松在内线得分,上一场中国女篮对阵韩国在这点上做的不是很好,要打破韩国女篮的铁桶阵,我们需要内外线更好的结合,用更多的跑动、更合理的传接球和更准确的投篮才能瓦解韩国女篮的防守。第二就是中国女篮需要对韩国女篮的重点人物去重点盯防,比如韩国女篮的中锋郑先珉,需要通过高强度的防守去最大限度的限制韩国女篮重点人物的发挥,这些是中国女篮决赛的取胜之匙。

  杨健,中央电视台体育解说员,担任本届亚锦赛现场解说

  (杨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女篮新闻 全部杨健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UNDFTD×AJ IV


Hemp×Woven


FUTURA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