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篮08奥运之星扫描 首发中锋最令主帅满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00:15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朱峰、刘宁 “我这是第一次打亚锦赛!”第二十一届女篮亚锦赛在秦皇岛举行之前,来自八一女篮的张晓妮兴奋地对记者说。本届亚锦赛小组赛和半决赛已全部结束,张晓妮作为中锋场场首发,并成为中国队中得分最多的球员。

  在25日晚举行的半决赛中,张晓妮一人独得全场最高的16分,是中国队战胜中国台北队进入决赛的最大功臣。中国队主教练梅尔这样评价自己的得意弟子:“进步最快,最令
人满意。”

  谁能想到这位被梅尔赞誉的张晓妮,在一年前还只是中国国家女子篮球队的边缘人物。这个生于1983年的山东姑娘在2002年就入选了国家队,但一直表现平平,无论是在八一队还是在国家队,她都只能作为“老大姐”陈楠的铁定替补坐在板凳席上,2004年最后时刻无缘雅典奥运会。是八一队主教练李昕和新任国家队主教练梅尔挖掘出了张晓妮的“第二春”。上个赛季的WCBA联赛中,李昕给了她充分的上场机会,张晓妮平均每场比赛上场27分钟,几乎与陈楠平分秋色,而张晓妮也没有辜负主教练的期望,平均每场比赛得到14分和5个篮板。

  6月19日,在新任外籍教练梅尔率领中国女篮征战亚锦赛的首场比赛中,张晓妮代替此前主力中锋陈楠出现在首发阵容中,拿下全队最高的20分,并有10个篮板。从此,她一发不可收拾,在之后的小组赛中场场首发,表现优异。

  张晓妮的突然爆发是有征兆的。梅尔入主中国女篮后,经常告诉队员们,每个人都是平等的,不管是谁都要尽可能地表现自己。张晓妮显然抓住了这个机会,在美国拉练集训期间,她顶替受伤的陈楠出场,表现出了良好的素质,在场下刻苦训练也深得梅尔赞许。“年轻,有潜质,将来定能成为主力”,梅尔曾这样夸奖张晓妮。

  张晓妮身高1米93,司职中锋,技术动作硬朗,篮下强攻有威胁,争抢篮板球积极主动。许多圈内人士评价说,张晓妮是教科书上的标准中锋,一板一眼,中规中矩。与另一名国家队中锋陈楠相比,张晓妮中远投技术一般,但防守上更加出色一些,这种攻防俱佳的全面型选手,正是国家队主教练梅尔最欣赏的角色。她迅速成长并在内线展示出强大的统治力,成为新一届中国女篮集训以来的重要收获。

  梅尔一直说张晓妮有和世界顶级球员抗衡的实力,这给了她很多信心。张晓妮还比较年轻,还有时间和机会,在2008年,张晓妮也只有25岁,正值当打之年的她,如果能继续保持现在较好状态的话,将成为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篮最耀眼的明星。(完)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