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韩大战绝对不摆迷魂阵 韩国老将成为比赛胜负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3:12 篮球先锋报

  记者杨毅6月22日秦皇岛报道 是一场鏖战,还是一场精心设计的棋局?最后的答案是,是一场真正的鏖战,也是一场真正的棋局。

  中韩宿仇,女篮比男篮愈烈。循环赛上的这场相遇,其实只和半决赛对手有关。到了星期天决战,中韩势必还有一番恶战。但韩国女篮并未像此前猜测的那样兵行诡道,她们送给了中国女篮亚锦赛开战以来最凶狠的防守和第一场失利。

  韩国赢了一场刺探,但谁能赢下整个亚锦赛,没有人敢在最后一子前断言。

  我们应该还是要尽全力打,昨天马赫看完韩国打泰国,回来就说韩国队上了好多替补,这是对泰国的不尊重。所以我们打泰国也是好好打,对泰国都这样,何况是韩国?我们这些年轻球员就缺锻炼,集中之后总共就打了10场比赛,现在还不抓紧每次机会好好锻炼?故意放球,让别人大意,以前日本队用这招对付过韩国。但这对我们没用,韩国永远把中国女篮当成最大对手。我们肯定是要尽全力。

  ——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中韩之战前一晚

  中国女篮在此前打败中国台北、日本和泰国的三战里平均每场拿到104.6分,这一战只有56分。中国队在三分线内的命中率30%——开赛以来最低;三分命中率31.2%——开赛以来最低;罚球竟然也只有22罚11中——开赛以来最低;失误12次——开赛以来最高。

  中国队没有不尽全力。马赫用了他最信任的首发阵容,宋晓云、任蕾、张帆和叶莉四人去过雅典,另加一个张晓妮。但他仍然沿用着车轮战术,五名主力上场时间都在22到27分钟之间,12名球员中上了11个——除了第三组织后卫潘丽。无论谁在场上,都不能改变中国女篮转移球的速度和命中率。

  韩国得分并不比她们在雅典对中国队时高,三分线外15投只有3中,但她们的防守足以解决问题。中国队在第三节结束前5分35秒曾经靠叶莉跳投以36比35反超,但韩国立刻以一波9比0重新领先,中国队再也没有追平。

  “我们今天有两个地方做得非常出色,”韩国中锋金季玲说,“第一是我们跑得非常快,我们比中国队跑得更快;第二是我们的内线,以往我们总是在外线投篮,但今天我们在内线干得非常漂亮。”

  是不是真打,这都是自然的,到时候就看场上情况怎么样。上来肯定要认真,要拼命,后面就看形势发展怎么样。她们(韩国)的话,我看不见得真打……她们肯定不真打,所以我们到时候再看。咱们不像韩国队,她们平均年龄28岁,非常有经验,咱们的球员没到这份儿上,你要告诉她放松,可能一松就收不住了。

  ——中国女篮领队白喜林,中韩之战当天上午

  每一次中国女篮在数千名球迷呼喊中发力,韩国人就像一捧扑灭火焰的冰水。

  张晓妮接胡晓桃拼死抢下的前场篮板挑篮追成44比46,但韩国立刻一波6比0的高潮,6比0的第三球来自头号外线杀手边年河的上篮;宋立维快攻追成47比52,韩国又一个4比0,第二球来自边年河一记假传真突的上篮;中国队再追成53比56,还剩1分21秒,韩国急叫暂停。只见老前锋郑先珉一个悄悄轻送,还是打过2002年世锦赛和雅典奥运会的边年河的上篮,53比58!

  终场前33秒,34岁的金英玉在左侧底角三分球命中,成了这一战的胜负手。

  “现在我们落后8分,我们需要两个三分球,”中国队主教练马赫在后一次暂停时大吼,当时大屏幕上显示时间只剩19秒。中国姑娘们面无表情,都知道大势已去,宋晓云最后8秒的三分球毫无意义。

  “首先我得表达我的歉意,”马赫对一群记者说,“虽然这听上去有点傻,但是我还是得道歉。我们今天做到了一些东西,我们的防守做得非常出色,但是我们的经验不足。和我们不同的是,韩国队是一支……嗯……我应该用个什么词儿是一支在一起训练很久的球队,她们比我们更有经验。她们知道在比赛的任何时刻要的是什么。这是我们必须学习的东西。”

  我从没想过和韩国队怎么变魔术、逗心眼。我的策略和才智不在这里。如果我为亚洲冠军逗心眼,我就该让隋菲菲和苗立杰回来,如果她们不回来,我就有很多借口输球。我觉得以往中国篮球把太多目标放在了韩国身上,我们整天在想怎么打败韩国队。但事实上这只是一个短期计划,也不是我来到中国的目标。对我来说,真正的大评判是在世锦赛上。

  ——中国女篮主教练汤姆·马赫,中国之战赛前

  韩国队说她们的目标和中国队不一样,她们的眼里就是亚洲冠军。

  “既然来打亚锦赛,目标就是冠军,”韩国队的领队朱喜凤说。这是一个很胖大的女人,妆化得眉分八彩,说一口不错的中文,因为之前在台北带过职业队。

  “我们不会想太远的事情,我们在悉尼(奥运会)的球队是最好的(第四名),后来就不行了,现在跟那时也不能比,”朱喜凤在赛前说,“跟中国队相比,我们不行,你们更强。你们真是高啊(她指着在场边热身的中国球员),我们就没有。可我不知道中国球员是怎么回事,是不是练得不够苦啊?上天是公平的,你有那么好的身材,再像我们一样快一样准,还不拿世界冠军了?我们是没有办法,只能不停地跑。我们的球员练得都很苦的,她们很苦的。”

  “今天的比赛没什么实际意义,最后还是要打决赛,那时候赢了才是真的赢。”

  说完这话两小时后,当金英玉投进最后那个三分,一群韩国姑娘高举着双臂拥抱在一起,朱喜凤也拥抱了她身边的助理教练兼球员——传奇后卫钱周媛。

  因为赢下这一战,韩国队将可以在半决赛中迎战相对较弱的日本队,接着在决赛中再次等待中国女篮。一脸肃穆的主教练朴明珠从来不说狠话,他说:“决赛还在后面,我们得先过了半决赛再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韩国新闻 全部女篮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