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新老活塞灵魂人物相似 比卢普斯克隆"微笑刺客"角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3:01 篮球先锋报

  记者段旭报道 新老两支拿过NBA总冠军的活塞队,有一个鲜明的共同点,就是他们的进攻重心在后场双卫组合身上。新老两代活塞,内线多是强悍的防守者,外线承担了绝大部分的攻击任务。

  1989年、1990年,老一代活塞两连冠,“微笑刺客”艾塞亚·托马斯和乔·杜马斯在那两个赛季当中平均每场能为活塞拿下超过35分;而在最近两个赛季,比卢普斯和汉密尔
顿为活塞队提供的火力,也不比他们的前辈差多少。

  两代灵魂人物 比卢普斯VS托马斯

  1996-97赛季NBA50周年纪念,托马斯被选入NBA史上“50大巨星”,那个时候比卢普斯还没进NBA。现在NBA快60周年了,如果再评个“60大巨星”,肯定没有比卢普斯的份——这就是比卢普斯与托马斯的差别。去年活塞在无人看好的情况下赢得总冠军,比卢普斯这个总决赛MVP是近20年来最“小牌”的一个。尽管长着一张娃娃脸的托马斯也只拿过一次总决赛MVP,也远比比卢普斯有明星相。

  出生于芝加哥的托马斯在高中时就小有名气,大二已经成为全美知名的大学球员。1981年托马斯以榜眼秀身份进入NBA,从加入活塞队的那天开始,他就是球队的核心,13年职业生涯也从来没有离开过底特律,而且,这13年当中只有一年没有入选全明星。托马斯不仅是活塞队队长,还是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球员工会主席,领袖气质十足。

  比卢普斯没有托马斯那么备受关注,虽然他贵为1997年的探花秀,身价也不算低了,却在NBA颠沛流离,加入活塞队之前就在四支不同的球队打过球,不被球队和教练重视。即使现在比卢普斯有了一个MVP奖杯,也不能算是活塞队的精神领袖——活塞比赛前介绍球员入场,还是把本·华莱士放在最后,出场架势也最大。另外,比卢普斯至今没有入选过全明星,今年2月也只以总决赛MVP的身份到丹佛当了回看客。

  当年的托马斯比比卢普斯更受欢迎,因为他不只具有超强的得分能力,攻击实力在比卢普斯之上,而且作为组织后卫,托马斯的助攻数也始终排在联盟前列,1984-85赛季还曾以场均13.9次助攻创造了当时的NBA单赛季平均助攻纪录。

  不过,对比卢普斯来说最重要的是,他的心脏跟活塞前辈托马斯一样强,越到要紧时刻,越有巨星级的发挥。

  托马斯是一名伟大的季后赛球员,越是重要的比赛,他打得越好。1988年总决赛,虽然活塞以3比4输给湖人,没有拿到总冠军,但最让人铭记的却是托马斯在第六场的表现。那场托马斯腿伤得很重,却一瘸一拐地在第四节13投11中拿下25分,创下NBA总决赛单节得分纪录——全场43分、8次助攻、6次抢断,托马斯以一己之力差点让活塞队提前一年拿到总冠军。

  比卢普斯也是个见惯大场面的人,平时不得分,该出手时就出手,刀刀见血。今年总决赛第五场,虽然活塞最后输球,但第四节最后4分钟,比卢普斯几乎一手致马刺于死地,全场贡献34分、7次助攻;而在活塞背水一战的总决赛第六场,又是比卢普斯在三分线外9投6中,让活塞始终保持竞争力,并最终获胜。

  两代MVP,两位活塞的关键先生。

  后场第一攻击点 汉密尔顿VS杜马斯

  与托马斯、兰比尔同队,为人低调的乔·杜马斯长期生活在全明星球员的阴影之下,光芒被掩盖。但1989年总决赛,杜马斯在攻防两端的出色表现终于让他走到聚光灯下,最终成为活塞队拿下第一个总冠军的总决赛MVP。

  上世纪80年代活塞队被称为“坏小子军团”,但杜马斯却是其中形象最正面的一个。“我能理解人们喜欢看到另类的人,”杜马斯说,“但是请相信我,在底特律活塞队另类的球员已经够多了,我不需要再另类。”1996-97赛季,NBA首次颁发体育精神奖,杜马斯就是得主。

  汉密尔顿的形象也很正面,但如今这支活塞没有当年那么“坏”,这让汉密尔顿愈发不突出。和现在的活塞总裁杜马斯一样,汉密尔顿并不张扬,但他超出杜马斯的一点是,他是现在这支活塞队头号得分手。汉密尔顿擅长跑位接球跳投,加上2米01的身高(杜马斯只有1米91),中投可能比杜马斯当年还要准,但他的射程不到三分线,杜马斯的三分球比他要准得多。

  汉密尔顿的得分能力也许超过杜马斯,但他的防守就完全比不过那位铁卫前辈了。当年杜马斯是球队外线防守支柱,活塞连续四年在季后赛遭遇新锐公牛,就是由杜马斯主防乔丹。杜马斯曾四次入选NBA最佳防守阵容,还有一次入选第二防守阵容。而现在这支活塞队的后场,是比卢普斯今年入选了一次最佳防守第二阵容,汉密尔顿完全沾不上边。

  当然,汉密尔顿与杜马斯一对一进行比较,最大差距可能还是关键比赛的掌控能力。杜马斯虽然身边已经有了一个巨星级的托马斯,但在1989年总决赛还是在关键时刻屡屡得分,还在第三场的最后时刻盖掉了对手的关键三分球,最终以平均每场27.3分的表现当选总决赛MVP。反观汉密尔顿,作为现在这支活塞的头号得分手,今年总决赛在鲍文防守之下,前六场平均得分只有17分,在关键的第五场更是多次用不擅长的方式出手投篮,并错失了加时赛的关键一投。不过在背水一战的第六战,汉密尔顿显然受到了现任总裁杜马斯的激励,破茧而出拿下全队最高的23分,为活塞取胜做出重要贡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活塞新闻 全部比卢普斯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