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苏群:两王朝统治没有生死战 十年后重见第七场决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1:30 篮球先锋报

  □苏群

  整整10年了,我们没看过总决赛的第七场决战。

  最近的一次是11年前的夏天,纽约尼克斯恶战休斯敦火箭。那时候姚明还小,不满14岁,那是他第一次看NBA比赛,并不知道11年后他会成为其中一支球队的重望所在。

  那也是中国绝大多数篮球迷第一次看到完整的NBA比赛,央视第二套首次全程直播。

  那也是现在许多职业篮球记者梦想升起的时候。

  10年是个漫长的阶段,许多篮球迷来了又走了,因为乔丹复出了又退役了。又诞生了许多新球迷,这回是冲着姚明去的,但姚明淘汰了他们又走了,丢下马刺和活塞的总决赛冷冷清清。

  短信不是民意调查的依据,但总能说明点什么。在火箭队第一轮打小牛的时候,中央台演播室的短信最多时有五六百页,第二轮小牛打太阳的时候,只剩一百多页,总决赛开始以后,只有几十页了。

  当活塞和马刺准备开打第七战时,一个伟大的时刻正要来临,但是不知道有多少球迷坚守住上午9点那个时刻,其中又有多少球迷曾是11年前坚守9点和7点两个时刻的。11年前,NBA还不像现在,无论比赛在东部或西部,都按格林威治时间凌晨1点准时开始。11年前的NBA没有几个国际球员,也不知道有多少美国本土以外的人在看总决赛,每当在西部开战,比赛一定在9点,挪到东部,变成7点。11年前,火箭队主场,我赶往中央台时车水马龙,尼克斯队主场,朝雾迷漫。11年后,每次从南四环马家楼桥开车到南二环菜户营桥,几公里的路都要堵50分钟,因为比赛都在9点开始。

  世界变化如此之快,以至于我们忘了第七场决战的滋味,这是NBA历史上第一个连续没有生死决战的10年。

  1995年总决赛,央视第一次派出了报道组前往美国,从那次开始中央台的解说和球评每年都会出现在场地中间,3分钟,NBA收费3000美元,若干年后停了,美国人收钱太狠。第一个出现在场地中间的中国解说员是韩乔生,火箭队赢了前两个客场以后,他手里举着一把扫帚,结果真的是4比0。那一年,“鲨鱼”奥尼尔的新秀合同还没有完。

  1996年总决赛,公牛队直落三场,然后连输两场,被球迷称为“假球”,我清楚地记得,第六场结束后,乔丹从记者会的帷幕后走出来,与坎普紧紧拥抱。如今坎普不知去了哪里,只记得今年他又进了警察局,车上有一包可卡因。

  1997年总决赛,令人尊敬的宋世雄老师坐在四五层楼高的转播席上,眼看着病中的乔丹拿下38分,扑倒在皮蓬的怀里。

  ……

  只要乔丹在的战场,都是4比2;只要湖人夺冠,不会打第七场。

  两个“王朝”——公牛和湖人,两个超级中锋——“海军上将”罗宾逊和奥拉朱旺,充满了过去10年的总决赛战场。生与死的感觉偶尔会有,但决不在第七场。

  第七场生死战,仿佛一场永无希望的恋爱,一去不回头。

  终于回头的时候,那些恋爱第七场的恋人们,你们去了哪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王朝新闻 全部第七场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