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孟晓琦:铜墙铁壁独缺发动机 看马赫还能变啥魔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02:14 新浪体育

  马赫可以把韩国人的得分压低在63分,但他却无法让中国女篮得到哪怕64分。

  中韩女篮之间的烟雾弹从来都比真正的决战更有嚼头,不过认真的马赫显然是要把每一场比赛都当成决战,所以这场遭遇战他采用了对付劲敌的最强硬手段--防守,或者可以换一句话说,在韩国这个最挠头的老对手面前,中国女篮起码展现了马赫上任之后带来的防守质变。

  如果你还不清楚,那么这种质变最表象的体现便是陈楠在首发中锋的较量中让位于张晓妮。去年雅典奥运会时,宫鲁鸣眼中的陈楠与张晓妮尚且是云泥之别,但如今张晓妮在亚锦赛上的技术数据居然压倒陈楠,说怪有点奇怪,说不怪也真没什么,张晓妮的身体素质无疑是用惯了实力派中锋的马赫最为欣赏的,而且重要的一点在于张晓妮肯吃苦、肯下功夫防守,结果她跟另外一位喜欢玩命的内线叶莉便顺理成章地占据了首发。

  洋教练个个都强调防守,不过如马赫这般迅速见效的倒还鲜见。即使韩国女篮此战有所保留,但她们毕竟遣上了全部精锐,而中国女篮比之往常却少了两大主力,从实力对比上说中国女篮也是稍处劣势,然而全场比赛中国队却较好地钳制住了对手的突分战术,韩国队有时不得不在外线超远距离强行出手,整场三分球也不过15投3中。

  但中国队的问题却出在进攻。全场得分最高者叶莉不过拿下14分,昔日在亚洲赛场随意肆虐的陈楠居然仅有2分进账,不能不让人瞪大眼睛打量中国队的进攻究竟出了什么问题。韩国队主教练赛后直言新中国女篮的攻击点偏重内线,但马赫一定仍对中国队的内线攻击不甚满意,毕竟本队在平均身高上超出对手不少,但34个篮板甚至与对手的32个不相上下。

  马赫当然知道症结就是苗立杰和隋菲菲的缺阵,尤其是他本来是准备将苗立杰改造为组织后卫的。篮管中心请来马赫一定是希望他能妙手解除中国女篮组织后卫乏力的痼疾,但现实确实此处的问题只重不轻,苗立杰未归,参加奥运会的老后卫潘巍已告别国家队,昔日的替补组织后卫宋晓云就这么着坐上了首发位置,为其担任替补的卞兰其实也是一位得分后卫,只不过从宫鲁鸣时期就有意将其改造为组织后卫而已。

  韩国队的钱周媛风采不比当年,但是韩国队的快速转移球打法并不要求她个人承担太多任务,而中国女篮素来相对强调内外结合的传统,注定了外线必然要有能力突出者,身体单薄的陈楠此前在亚洲比赛中所向无敌,多少是与外线的苗立杰、隋菲菲的突破和扯动有关联的,那时候即使组织后卫传不出好球,毕竟还可以借助锋线的杀伤力帮助内线拓展空间,这恐怕也是马赫念念不忘菲菲和苗苗的原因所在。

  组织后卫不力,现有的前锋势必得分担一部分职责,只可惜现有的几位前锋中胡晓桃、任蕾至今未能彻底走出伤病阴影,张帆、姬晓等新人又功力不够,于是中国队在首战不明就里跟着中国台北队疯跑一趟后,想要改弦易辙却又力不从心,因为打阵地战总是变成了“阵地站”,后卫的调度作用根本无从谈起。

  如果苗立杰还是回不来,不知道马赫在这一点上变出什么魔术来。(孟晓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孟晓琦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