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上帝穿着8号球衣--霍里:从马刺敌人到城市英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0:00 《足球·劲体育》

  当第五场总决赛在美国当地时间本周一凌晨零点16分结束的时候,奥本山宫殿球馆里的每一个人都筋疲力尽,比赛一共持续了三个多小时。霍里甚至有些愠怒,他对总决赛安排在晚上9点开打很不满,“我讨厌比赛这么晚,我回到家之后会发疯,我找不到任何吃的东西,外面的餐厅都关门了。我认为比赛应该在7点半开始打。”对于NBA这样安排是考虑到收视率的说法,霍里嗤之以鼻:“谁会看那么晚的比赛?至少我不会去看,我宁愿去看大卫-雷特曼或者杰伊-李诺的娱乐脱口秀。”

  但这样的反感并不影响霍里在这场比赛中打出一场史诗般的表演——上场32分钟里12投7中,3分球6投5中,砍下21分,而且他所有的得分都是在最后关键的17分钟里所得,其中包括加时赛在活塞领先4分后,他杀下马刺最后的5分,那记飞身单手扣篮惊天动地,最后5.8秒的制胜3分更是让活塞球迷的心瞬间破碎。

  上帝穿着马刺8号球衣

  加时赛还剩下最后9.4秒,马刺93比95落后,波波维奇赶紧叫了个暂停,布置他们最后一次进攻战术。坐在板凳上的霍里安静地听着教练的安排,然后默默地站起来。马刺替补德文-布朗回头转向一位队友,脸上带着笑容说,“罗伯特会进这个球!”霍里在危急时刻表现出的淡定气质让布朗相信,这名季后赛最让人闻风丧胆的杀手一定会冷酷地干掉对手。

  果然,在接到吉诺比利的传球后,马刺5号略微晃了晃身体,右手腕轻巧地一抖,这记3分将还在天堂里的活塞彻底推入地狱。平时很喜欢微笑的霍里这个时候没有笑,脸上浮现的只是杀手般的冷静,甚至带着一丝漠然。“既然我接到传球,就要投出去,让皮球在天空飞。我就是这种球员,我想赢得比赛。我时刻都想着去投3分。”

  队友们对他也有着高度的信任。马刺加时赛的最后一球本来是安排霍里发界外球后传给吉诺比利,让阿根廷人执行最后一击的使命。但吉诺比利在被双人夹击后把皮球回传给位于左侧三分线外的霍里,而有着猎犬般嗅觉的霍里已经在那里静静地候着他的“猎物”。“事实上,我当时什么都没有想,我本来想突进去,但是看到摩奴被夹击后,我就想留在原地。”

  他也有着足够的耐心。这场比赛的上半场,霍里的发挥并不好,几次轻易得分的机会被错过,还有一些不必要的失误。中场休息的时候,坐在更衣室衣橱边的霍里在安静地想着什么,他的队友形容说霍里还在“对自己说话”。赛后被问起这一幕的时候,霍里笑了,“我喜欢这样,我对自己的要求比任何一个人都要严格,教练对我有要求,我还要给自己提出一些要求,我想成为大家最好的队友。我只是告诉自己,下半场必须要站出来帮助球队,如果我对别人挑战我的3分有所忧虑的话,那么就要无畏地出手。”

  然后,就有了总决赛历史上最精彩的个人半场表演之一。霍里在第四节和加时赛砍下18分,34岁的老兵一个人就杀了对手。

  他是NBA最好的关键先生

  沉寂的奥本山宫殿只有欣喜若狂的马刺球员在飞奔庆祝,当霍里走下场的时候,邓肯迎了上去,结结实实地拥抱了一下霍里。邓肯在第四节的接连罚球不中和最后的补篮不中,已经让马刺球员的情绪接近崩溃,但霍里的疯狂表演让他们在地狱门口停住了脚步。“这可能是我亲身参与和看过的最伟大的表演,他非常冷静,有着做一切事情的伟大意志。我给球队挖了一个很大的洞,而他让我们又爬了出来。”劫后余生的邓肯很感激霍里。

  活塞主教练布朗只可惜他们的球队没有像霍里这样的家伙,“他在休斯敦干过这样的事情,在洛杉矶干过,现在他又在圣安东尼奥干了同样的事情。这就是他现在为什么有五枚总冠军戒指的原因。”

  这也是他为什么被认为是NBA历史上最好的“关键先生”之一的原因。2002年西部决赛第二场,他的压哨3分帮助湖人100比99击败国王,国王中锋迪瓦茨还不服气地说,“只是一个幸运的投篮,这就是全部。”霍里反击说,“他最好问问别人,因为我在职业生涯中一直在做着这样的事情。”

  不过,霍里并不喜欢“Big Shot Bob”(关键进球鲍勃)的绰号,“你们可以叫我Rob(罗伯特的呢称)或者R o b,但不是Bob。就是蒂姆(邓肯)这个可恨的家伙,他在琢磨着‘Bobby(罗伯特的另一昵称),哦,也可以叫做Bob嘛。’就是他想起这个可恶的绰号,等我看到他,我可不会饶了他。”霍里开玩笑地“声讨”邓肯胡乱起绰号,第五场总决赛结束后他没忘记再揶揄邓肯两句,“忘记蒂姆吧,他需要好好练练罚球。他在哪里了?”

  从马刺敌人到城市英雄

  前马刺老板B-J-麦康姆兹曾经很恨霍里,1995年火箭对马刺西部决赛第一场的最后6.4秒,霍里跳投得手,让火箭94比93反败为胜,最终火箭4比2击败马刺进入总决赛。“我因为这个非常恨他,如果不是他我们就赢得了比赛的胜利。”麦康姆兹说。现在呢?这位老人笑起来,“看事情变化得有多快啊,现在我爱他,他是我的英雄。”

  从罪人到英雄,是马刺的幸运。2003年季后赛,是霍里职业生涯中最黑暗的时间,他的远投糟糕地出奇,38投仅有2中,尤其是西部半决赛第五场,之前湖人与马刺战成二比二平,最后时刻马刺96比94领先,霍里在与今年总决赛第五场最后时刻几乎相同的位置投3分,只可惜皮球在篮圈弹出去后被马刺中锋大卫-罗宾逊抓住。霍里没能成为英雄,湖人最后也2比4败给对手。

  几个星期后,湖人拒绝用530万的中产阶级条款签下他们认为已经迟暮的霍里,但马刺却毫不犹豫地签下了这名老将。波波维奇很庆幸:“我们很快对他有了兴趣,因为我们认为他还会有好几个不错的年头。当你在引进球员的时候,找到在季后赛能够打球的球员非常重要。而罗伯特恰恰就是典型的季后赛球员。”两年后,湖人被挡在季后赛门外,而霍里眼看着要拿到他的第六枚总冠军戒指。命运就是这样有趣和无常。

  从英雄到罪人

  一将功成万骨枯。当圣安东尼奥乃至全美都在为“英雄刺客”霍里欢呼的时候,一位“罪人”活在霍里光环背后的阴影之中,整个底特律都在唾骂拉希德-华莱士葬送了第五场比赛的胜利,甚至整个总决赛。

  那是加时赛最后9.4秒的时候,当霍里发界外球给吉诺比利后,也许是意识到阿根廷人将是最后一击的执行者,拉希德跑到底角夹击吉诺比利,如果他的协防能够让对手惊慌失措导致失误,拉希德的这一决定将会被视为英雄之举。但糟糕的是,他的协防让霍里面前出现一大片空当,而吉诺比利又及时地把皮球传到霍里的手中。等到拉希德意识到大事不好,准备跑回来防守霍里的时候,“关键先生”已经不容分说地扬腕出手。皮球进了,拉希德悔恨地低下了头。

  如果他不是在防守上犯了这个严重的错误,也许活塞就获得了最后的胜利,如果他不是在下半场防守霍里时出现了疏漏,后者也许就不会一次又一次地投进很多次打击活塞的关键入球。比赛结束后,球迷们无法原谅拉希德的过错,底特律当地电台的脱口秀节目最近两天充斥着球迷谴责这名大前锋头脑发昏的批评声音。而去年,拉希德还是活塞夺冠最被称道的功臣之一,但今年的总决赛拉希德还没有找到火热的状态,至今场均得分不足13分,没有一场比赛起到他应有的作用。

  不过,活塞主教练布朗这个时候不想让球员带着任何负面的情绪投入到总决赛最后的较量中。尽管他表示第五场比赛最后时刻他差不多“有25次提醒球员不要让霍里投3分”,“比赛还有9秒就要结束,我们领先两分,我们唯一想的事情就是不要让对手远投”,但是他不想让拉希德一个人承担过错,“这是教练的责任,我只是认为霍里最后打得太伟大了,我不想让任何一个家伙出来承担责任。这不是田径场,这是一项球队运动。”

  拉希德也不想去谈过去的比赛,“谈任何‘应该’、‘如果’、‘可能’都是无意义的事情,我们的精神仍旧高昂。要想赢得这轮系列赛,你必须去赢四场比赛,而不是四场。”拉希德的嘴还很硬,现在最好洗刷耻辱的办法就是在第六场比赛中“以牙还牙”,帮助球队“讨回”胜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霍里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