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张博:总决赛之杀人三部曲 马刺史诗被迫改成悬疑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06:29 新浪体育-篮球报

  据一份总决赛前的民意调查显示,71%的人认为马刺会在第六或第七场干掉活塞。假设活塞最终毙命SBC,那无疑是一个众望所归甚至有些无聊的结局,就像一部情节恶俗的凶杀电影,尚未开演,观众便已猜出弱者惨死刀下的血腥结尾。但对大多数人来说,今年总决赛妙就妙在你可以事先笃定胜负,却绝难猜出梗概,正如你可以咬定电影里谁是凶手,却无法推知其作案的手段和经过。

  开局MVP是吉诺比利,三四战一败涂地,第五战老霍神灵附体——故事主线的发展显然背离了剧本的初衷。即便马刺最终夺冠,波波维奇也陷入了与去年的菲尔•杰克逊同样的尴尬,本该执导一部弘扬主旋律的烧钱史诗,却被拉里•布朗的魔鬼防守硬逼着改道儿,搞成了希区柯克式的小成本悬疑片。前五战,按主题可分三段,是为总决赛之杀人三部曲:

  一、美男

  毫无疑问,前两场比赛属于吉诺比利。阿根廷人偶露峥嵘的个人英雄主义不仅主宰了比赛的胜负,也在视觉意义上拯救了总决赛。从奥运会对塞黑的绝杀到今年总决赛,快攻、突破、身体失重后的诡异出手始终是其致命武器。波帅对吉诺比利的间歇性放任,总算让黝黑的马刺泛出一抹银白的光泽。尽管拙劣的急停跳投让阿根廷人还无法与完整意义上的顶级后卫比肩,但他形如鬼魅的突破实在酷得要命。作为商业体育,集体篮球固然可贵,舍我其谁的个人秀更能聚人眼球。2003年马刺与网的总决赛,堪称集体主义对个人英雄的极端“胜利”,其结果便是收视率创史上新低。

  二、智斗

  如果说在底特律的三场比赛的主题是波波维奇与拉里•布朗的智斗,那么无论从技战术还是心理战上,前者都输给后者。在互设难题和解决难题的博弈中,波波维奇未能减缓活塞防守邓肯的高压政策,未能解决比卢普斯的外线进攻和单刀直入;布朗则既破解了吉诺比利与内线球员的高位挡拆,也令邓肯在篮下失去了决定性棋子的效用。马刺的两场溃败,与去年的湖人如出一辙,活塞延续了高压防守与高效反击并行的传统。

  三、天命

  第五战,已经到了球星相抵、战术相对的境界。邓肯和毕卢普斯成了双方难以解决的尖刀,吉诺比利和汉密尔顿是时灵时不灵的骇客,拉希德•华莱士和帕克有勇无谋,本•华莱士和鲍文是两块胶皮糖,所有既定因素都搅成一团。波波维奇改良了吉诺比利的突分方案,但整体战术上,布朗仍保持着微弱强势。

  最终,板凳较量戏剧性的主宰了胜负。霍利外线神准直接得益于吉诺比利突破吸引包夹后的分球。吉诺比利和汉密尔顿是两个优缺点同样明显且刚好互补的后卫,前者善突不善投,后者相反。第五战,吉、汉在个人进攻均遭严防的情况下,助攻比为9:2。而在防守至上的季后赛中,突破型得分手往往比跳投型得分手更为团队所需,毕竟前者可为队友制造机会,后者则需队友为自己制造机会。这一点,早在科比与斯托贾克维奇决战西部之巅时便被证明。

  话说回来,吉诺比利的突分是既定战术,霍利的灌篮和绝杀则属天命。整个加时赛,是霍利一个人的意志和手气支撑着马刺。最终,马刺用可遇不可求的方式拿下了本不该拿下的第五场,正如去年湖人对他们干的那样。

  (张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张博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