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太原理工三把钥匙:控制外围 甩开防守专心进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9:3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我们一定要在客场击败他们,没的说,一定会尽全力去拼的”魏明亮一见到记者就表露了求胜的心态,“而他们当然是希望凭借主场的优势2:0横扫我们,在客场我们不会有压力的,有压力的是他们。”别看太原理工球员这几天表面上悠闲的很,训练场上依旧可以听到嘻笑的聊天声,训练后在寝室通过电话跟女朋友谈心,看看娱乐节目,听听音乐,但心里头,谁都憋了股劲,要赢回一场,彻底击败华侨。现在,关键是怎样在华侨大学的主场赢第二场。

  控制外围投手

  华侨大学的神射手张佳滨在上一场的比赛中一人独取30分,其中三分球9投7中,在最为关键的加时赛,他的三个三分更是华侨大学制胜的关键。

  “在第四节和加时赛时他们的防守开始松懈了,可能是由于王振富被罚下的原因吧,他们不得不把防守的重点集中在我们的内线,这样外围就出现了机会,只不过当时我的手感正好而已……”张佳滨轻描淡写,但太原理工如果想赢下第二场,就该对华侨大学的射手群有所“约束”。

  “夹击古加尼和于祥?不,除了一些特定的时刻,我们不会对他俩进行夹击,因为华侨的进攻点是在外线的两个人,陈荣仁和张佳滨,”主教练梁志浩在周一的训练前说,“我想在防守中最大的问题就是不能让华侨大学的射手在外线轻松投篮,我们会加快脚下的移动速度,以及防守的收缩性,我想下一场宁愿让他们的投手在内线做一些突破,也不愿意让他们站在三分线外随便投,否则那不就相当于泰坦尼克碰上鱼雷艇了吗,呵呵”

  可这个说的容易,做起来难。华侨的特点就在于快,准,灵,而且队中除了于祥是新人以外,其他人都是久经沙场的老将,对于比赛中位置的判断和出手时机的把握都很有心得。再问梁教练如何不放他们投篮时,他就摇摇头说这是机密不能泄露了。

  一旦真的像梁教练说的那样鱼雷艇收起了发射架,改为近身攻击,那么防守的重担就要落在内线中锋王振富的身上了,他在第一场比赛中送出了四记盖帽,比华侨大学全队累计的盖帽次数还多。但可能是由于防守的压力过大,在第四节开始不到一分钟就因五次犯规而被罚出场,无缘后面的比赛,这也是太原理工失利的主要原因。

  甩开防守,专心进攻

  尽管魏明亮一再声称第一场的失常是自己的问题,但是在上一场比赛中华侨大学采用四连一防的策略,希望通过单人紧逼防守控制魏明亮,这一战术确实收到了奇效。魏明亮很少能在外围轻松出手,总是要通过摆脱去投篮,这大大降低了命中率,全场只有11次出手,命中三球,与他场均22.3的得分可谓是相差甚远。

  “在进攻战术上我需要调整,”周一的训练结束后魏明亮认真的说,“我要做的就是在比赛中更冷静一点,更放松一点,争取更多的出手机会,并且把那些该进的球都投进。”对他这样经验丰富的老队员,紧逼时的身体接触不用太过担心,但如果通过队友的掩护甩掉防守就值得他好好下功夫研究,“今天训练我们也练了很多无球的跑动和掩护,我也仔细想过了,相信在第二场的比赛会获得更多的出手机会。”

  除了命中率和出手次数以外,魏明亮失常的原因在于分心了,把过多地注意力用在了防守和抢篮板上,赛后统计他全场抢下11个篮板球,其中8个后场篮板,“没办法,由于大富的提前下场,我必须去篮下同那些“大个”抢地盘。”魏明亮无奈的说,“第二场我们会有所改进的,我相信大富会吸取首场比赛的教训,不会过早离场了,我要做的就是专心进攻,发挥出自己的水平。”

  大富需要更聪明些

  所有人都知道,太原理工若想在客场战胜华侨大学,中锋王振富就必须谨防提早犯规。

  大富出色的防守能力让梁志浩教练不需要安排夹击对方明星球员的战术。“我相信大富”,周一的训练后梁教练说,“他在内线完全有实力,我相信他的能力。”大富的防守就像是在太原理工的内线营地中支起的一道天然屏障,无论是“小黑人”古加尼,还是“弹簧腿”于祥都很难逾越的一道屏障。

  事实上,大富首要解决的问题是避免在比赛中过早的犯规,第一场正是大富在第二节的三次犯规让他提早上了板凳席。而当梁教练不得不派上替补中锋和华侨大学的于祥陈利伟进行对抗时,华侨大学则趁机打出10:2的进攻高潮,以至太原理工开局时的领先优势荡然无存,在第二节结束时,已被对手追成40:42。此后大富一直处在犯规的陷阱中,最终在第四节开始一分钟五犯离场,导致内线防守崩溃,最后输掉了比赛。“我就是手交待的不清楚,到后来小个就往我身上冲,造我犯规,我应该像陈利伟学习,他的手臂一直伸的很直,从来不轻易起跳。”现在大富想起来仍耿耿于怀。

  大战在即,外界普遍的预测是华侨大学能够在主场战胜太原理工,但是大富却不这样认为,“比赛没打完,谁都不知道结果,我们一定会尽一切努力去拼,不让自己留下遗憾。”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