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CBA> 正文 

国际篮球联合会主席程万琦:大郅该回来不该走下坡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15:27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 本月17日、18日,2005年海峡青年论坛在福州金源国际大饭店举行。在亚太青年商业领袖峰会上,国际篮球联合会主席程万琦先生发表了演讲,向大家介绍了国际篮球联合会的组织构成、工作任务等。会后,和蔼温和的程万琦先生欣然接受了记者的专访要求。

  “姚明这个月底、

  七月初回来”

  记者:有传闻说姚明因为手术将推迟回国日期,有可能会错过7月下旬在北京举行的斯坦科维奇杯?

  程万琦:我知道的,他要做的只是骨刺手术嘛。这个手术应该很快,我听说是大概只需要恢复两周吧。这不是什么重要的伤不会影响他回来比赛。

  记者:那他具体什么时候回来呢?

  程万琦:应该这个月底或7月初吧。他很爱国的,国家队有比赛了,肯定会回来的。

  记者:有很多人可能对斯坦科维奇杯比较陌生。

  程万琦:这个比赛是由国际篮球联合会和中国篮协联合办的。比赛在北京从7月26日打到31日,除了中国队外,参赛的其他5支球队是阿根廷、立陶宛、波多黎各、澳大利亚和安哥拉。这些都是各大洲的冠军球队,也都已经向国际篮联承诺,到时候会派最强阵容出战。我们的姚明啊,阿根廷的吉诺比利啊,到时候都要打的。

  记者:怎样才能保证比赛水平?保证吉诺比利和阿罗约这些NBA球星到时候来北京?

  程万琦:这次比赛的奖金很高,冠军能得10万美元,亚军也有5万,如果中国队夺冠,我个人再奖他们50万。你知道,在美国,球员都是很有钱的,但美国篮协却很穷,其他地方也一样,球员富、球队穷。所以我相信,这么高额的奖金对任何球队都是一个很大的刺激,他们一定会选状态最好的球星。

  “2008进前四,

  要多跟高手过招”

  记者:把这个比赛放在北京举行,您的初衷是什么?

  程万琦:我从2002年成为国际篮联主席以来,就一直想把最高水平的篮球赛带到中国。让中国球员能跟高手过招,让中国球迷有高水平的比赛看。

  记者:您刚才提到,中国男篮需要更多的比赛机会。

  程万琦:现在我们中国球员条件都很好了,有身高也有技术,可能在身体对抗上会差一些。但我相信他们只要这几年好好练一下,在2008年能进入奥运四强的。要想有好成绩,你就不能老和香港、新加坡打,就算能赢40分也没有提高的空间。亚洲已经找不到对手了,如果跟阿根廷队打,第一次可能会输30分,但没关系,第二次打可能就输20分,第三次10分,再往后也许就有输有赢。中国队有姚明、易建联这样好的球员,但问题是他们没有一起打高水准比赛的机会。

  “王治郅应该回来”

  记者:王治郅归国问题是现在比较敏感的一个问题。

  程万琦:王治郅是好的球员,我们中国当然要给他机会。我跟他说过回来,他自己不愿意回来。

  记者:他有对您说过为什么吗?

  程万琦:他说他害怕,害怕回来了以后就出不去了。我跟他说到时候一定能再出去打的,这时候国家的支持很重要啊。你看姚明就不一样,我从小看着他们长大,小时候王治郅的资质就比姚明好,不比姚明差;可现在,姚明越来越好,可王治郅一直在走下坡路。

  记者:在这件事上,姚明有跟您交换过意见吗?

  程万琦:姚明一直跟我很好,1976年的时候,我还带他妈妈到香港打过比赛,他妈妈叫方凤娣。后来姚明还在青年队(中国国家青年男篮)的时候,是我带着他去印度的。后来我搞亚洲比赛,姚明、王治郅和巴特尔都参加了,他们就是参加这个比赛被NBA球探看中的。

  “CBA的发展趋势不错,但整体水准不高”

  记者:国内有种说法,说CBA仅次于NBA,在世界篮球联赛中排名第二。您对此怎么看?

  程万琦:CBA的发展趋势确实不错,但它的整体水准不高,不要说和欧洲比,就是和菲律宾比也没有明显优势。

  记者:您认为,一个国家或地区怎样才能提高篮球水平?

  程万琦:其实很简单,最重要的是提高比赛质量,还有就是增加比赛数量。

  记者:您对福建球员有印象么?

  程万琦:刘玉栋跟我关系很好的,好像还有小前锋很不错的。

  记者:对,入选过国家队的龚松林。福建去年打进了CBA,但成绩不是很好,您有什么好的意见么?

  程万琦:我对福建的情况不是很熟,但听说原来我们香港飞龙队有名的郑教练来福建了。我对广东队比较熟悉,他们也是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才到了现在。要想成绩好,还是那句话,多训练,多比赛,多培养自己的球员。

  记者:您是香港篮球协会的永久名誉会长,香港会组队参加以后的CBA联赛么?

  程万琦:这两年不大可能,因为香港目前的篮球水平不行。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比较厉害,甲级、乙级有100多支球队,其中有50多支球队是我个人出资建的。但现在不行了,虽然可以引进球员,但好运动员都属于各个队,比如易建联是广东的,唐正东是江苏的,俱乐部是不会把他们拿出来卖的,所以香港球队这两年还不具备打CBA的实力。

  “马刺夺冠”

  “吉诺比利MVP”

  记者:NBA是各地篮球发展的目标吗?

  程万琦:NBA代表了一种最理想的篮球商业模式。在联盟中,以篮球比赛为核心扩展出许多的商业形式,门票销售、电视转播、商业赞助,一年能有400亿的收入啊。但比赛是核心,这点很重要,如果没有好看的比赛就没有这一切了。

  记者:很多人认为今年的总决赛不太好看啊。

  程万琦:可能大家都在议论,两支防守型球队打起来比较保守。但还是一样有那么多人在看,在关注啊。

  记者:您认为今年的总决赛谁会赢呢?

  程万琦:刚开始马刺赢了两场,大家都以为马刺一定拿冠军。但现在输了两场后,大家都比较紧张;不过我个人认为马刺会赢。除非马刺队员受伤,否则我认为马刺会拿冠军。

  程万琦简介

  ★程万琦先生1940年出生于越南芒街,为民国初期孙中山先生秘书、第一任中国银行行长程壁金先生之孙,著名的世界华人领袖;

  ★先后为波斯顿、汉城、马尼拉、纽约、洛杉矶等世界著名城市荣誉市民;

  ★1980年在美国纽约创立东方银行并任行长,同时在世界各大城市开设金融公司,从事金融投资业务;

  ★现任世界篮球协会会长,亚洲篮球联会会长,香港跆拳道协会会长;

  ★2000年出任香港财富集团董事局主席,组织并领导了“大中华财富产业圈”的总体布局及建设实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程万琦新闻 全部王治郅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