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蓝领军团不容再有闪失 活塞马刺相争顽强者取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1:38 篮球先锋报

  记者段冉6月15日底特律报道 活塞回到家,总算赢了一场。球迷庆祝胜利的喊声,几乎能掀翻奥本山宫殿球馆的顶棚。石佛邓肯是低着脑袋走出球场的,一路上,他的脸冷得可以冻结住欲滴落下地的汗珠,没有多说一句话。

  只在离开球馆的时候,邓肯才冷冰冰说了句,“我们要赢下一场。”

  不过,在蓝领工人的地盘,邓肯要想赢得第四场,还得问问活塞答不答应。

  整个季后赛征程中,马刺只出现过一次两连败,那还是西部半决赛对阵超音速的第三场和第四场。换句话说,这支西部劲旅很少会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两次。活塞想要继续保住主场不至于沦陷,必须在总结第三场的基础上再增添点变数。

  第三战,活塞打出96分的高分,但真正的转机出现在第三节结束前,短短3分49秒内,活塞打出小高潮将比分定格在70比65,随后第四节继续再接再厉,攻势如潮奠定胜局。不难看出,活塞的进攻仍然建立在防守反击的基础上,频繁利用半场夹击和紧逼包夹相结合,彻底打乱马刺进攻节奏,活塞乘机把马刺的失误转化为得分,到了第四节,马刺已经兵败如山倒,进攻战术重新调试失败,活塞的半场进攻都可从容不迫,才有终场17分的庞大优势。

  也可以说,活塞的进攻问题并未得到彻底改观,而是通过登峰造极的防守打乱了马刺的进攻节奏,从马刺的传递球的路线着手,获得攻防转换的契机。第四场,活塞仍然会沿袭此注册商标式的铁血防守模式,这不仅是制胜之道,也是活塞最值得依赖的雄厚资本,能令原本并不犀利的进攻变得简洁有效。

  马刺的球员们没有失措,或者说前32分钟都没有失措,可短短几分钟的慌乱就把分庭抗礼的局面拱手相让。第四场,马刺必然强化半场传递的谨慎程度,另外,大有可能采取攻击战术重心变化,提升活塞的防守难度。

  场面上看,活塞马刺需要提升比分,可这两支铁血雄狮的对抗之匙永远悬挂在防守上,马刺之所以陷入苦战,一定程度也与邓肯哑火有关。石佛的接球位置频繁遭受干扰,出手投篮位置也连续遭到破坏,导致邓肯才15投5中,马刺禁区威胁力被活塞所蚕食。第四场中,马刺必然使用外围球员走位变化来为邓肯形成更多的背筐强吃机会。

  而马刺的防守同样需要强化,特别对于活塞球员的无球策应上,第四场需要提升到更高强度,才能有效抑制汉密尔顿、比卢普斯乃至于大本的接球机会。除了防守,马刺的篮板阵地也需加固,第三战中活塞连续垄断进攻篮板的场面若第四场得到延续,那马刺仍然难有翻身机会。

  活塞、马刺都属于整体球队,胜负维系在攻防战术而不是单兵能力上。从球员效应上,马刺比活塞更具有明星相,可活塞恰恰是NBA最擅长化平民为战神的神奇劲旅。总决赛中,不仅考验着球员们的战术执行能力,更考验着主帅的临阵指挥能力,富有戏剧性的是,马刺主帅波波维奇与活塞主帅拉里·布朗是莫逆之交,互相之间战术了解程度颇深,怎样把战术画板上的一步步转换成现实,才是关键。

  马刺处在客场,但具有心理优势。活塞则截然不同,对于蓝领军团来说,主场不容有失,胜负常常就在方寸之间,顽强者胜,这是NBA数十年来惟一不变的真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活塞新闻 全部马刺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