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霍里的两个世界 场上“关键先生”场下慈爱父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0:50 篮球先锋报

  记者郑鹏报道 对于马刺队的罗伯特·霍里来说,他的生活似乎被分成了两个世界。球场是一个世界,他是个胜利者,总能在最恰当的时刻出现在最恰当的地点,用最恰如其分的投篮赢得比赛的胜利,身旁围绕着数不尽的鲜花和掌声;而家庭则是另一个世界,在这儿没有戒指也没有掌声,无论他付出多少关爱,女儿阿什利甚至连一声“爸爸”也叫不出口。

  场上集体第一

  球迷们都知道的是,霍里是联盟中最有名的“关键先生”之一;球迷们不一定知道的是,在13年的职业生涯中,霍里年年都打进了季后赛,在这项统计上只有一个人排在他的前面,那就是“天钩”贾巴尔,他的纪录是20年。对此,霍里一笑置之,“很多人都以为我已经38岁了,其实我才34岁,也许是每年的季后赛都能在电视上看到我的脸,大家都看腻了吧。”

  就算是球迷们都腻了,霍里自己可不会腻。现在霍里已经握有五枚总冠军戒指,如果这次马刺顺利夺冠,他将在夺冠次数上和乔丹、贾巴尔这样的超级球星平起平坐。他甚至还能够和约翰·塞利看齐,成为联盟有史以来第二个跟随3支不同球队夺得总冠军的球员。在此之前,霍里已经在1994和1995年帮助火箭队两夺NBA总冠军,还在2000-2002年辅助湖人王朝顺利实现三连冠。谈到即将追平塞利的纪录,霍里又笑了,也没忘了揶揄塞利一把,“其实,我应该是第一个。为什么呢?塞利只是在活塞队打上过球,在公牛和湖人的时候他基本就没怎么上过场。换句话说,他比我的运气还要好!”

  篮球场上的最后一投就像是足球场上的点球,并不是所有的球员都有胆子去尝试的。但是如果马刺队需要一个人来承担最后一投的重任,霍里肯定会义无反顾地站出来,因为他根本没把这项任务看成是一种负担。“你必须抱着一种‘无所谓’的态度去投最后一投,”霍里说,“进了就进了,投丢了也很正常,没什么好沮丧的。”

  超乎常人的心态也许是与生俱来,但是关键一投的高命中率却是毫不夸张的真功夫。在这方面,就连活塞队的那些对手也不得不心悦诚服。小前锋普林斯说:“他(霍里)就是那种你必须时刻提防的球员。太不可思议了,我甚至连想都不敢想他投中的那些关键球。”替补大前锋麦克代斯和霍里私交不错,他认为霍里在最后关头的表现常常是“Unbelievable(难以置信的)”。

  越来越多的球迷把霍里视为最后关头的“上帝”,并将“Big Shot Bob(关键先生)”的外号送给他,但是霍里却将个人的荣誉看得很淡。“很多球员来到NBA后都想方设法地成为球队的领袖,成为一名全明星球员,”霍里说,“在我看来,这些都不重要。篮球是集体运动,一枚总冠军戒指的意义远胜于那些个人荣誉。我就是喜欢打篮球,喜欢享受和队友们在一起的时光。”霍里坦言自己并不喜欢“Big Shot Bob”的外号,他甚至开玩笑说:“如果昌西(比卢普斯)想要的话,我可以免费送给他。”

  场下家庭第一

  11岁的阿什利是霍里的女儿。她和母亲科瓦、6岁的弟弟卡姆隆一起住在休斯敦。由于霍里在赛季期间要四处奔波,这段时间父女的交流往往只能通过那根长长的电话线。

  其实也不能算是交流,因为阿什利只能静静地听着电话另一头的父亲诉说对她的关爱和想念,听着父亲讲述球队中发生的趣事,但她却无法用语言表达对父亲的感情。“说实话,我不确定她能听懂我说的每一句话,”霍里无奈地说,“但是我仍然要说,因为她是我的宝贝。”这时候,妻子科瓦常常会接过电话,向霍里描述女儿此时脸上丰富的表情。

  自从来到这个世界,阿什利就患上了一种罕见的喉部疾病。这种疾病的学名很长,甚至霍里都不能说清楚它的全名,只知道是治不好的。阿什利不能说话,也不能随便走动,她的进食甚至都要通过一根外接的管子来完成。祸不单行,出生后不久,她又患上了一种神经性大脑麻痹,同样是难以治愈的。

  “人们总是说‘瞧那家伙,运气真好,总能选中强队’,”霍里说,“但我想说的就是世界上没有一帆风顺的人生,我也需要面临压力和问题。但无论发生什么,我一直爱着我的家庭。”转会到洛杉矶后,霍里曾经希望让家人也一起搬过来。但是最终他还是放弃了这个构想,因为阿什利已经适应了休斯敦的气候和环境,目前在休斯敦医院的状况也比较好,著名的美国临床医学家朱迪·博萨特是阿什利的医生。为了有时间多陪陪孩子,面对多家球队的邀请,成为自由球员的霍里几乎想都没想就决定去圣安东尼奥,就是因为那座城市离休斯敦比较近。

  霍里是一个有爱心的人,除了细心照顾自己的女儿外,他对其他生理有缺陷的孩子也是关怀备至。当他还在阿拉巴马州的安大路西亚城上学时,他的教练桑德森就常带领队员们去帮助那些身患残疾的孩子。“从那时起,我就明白了一个道理,”霍里说,“一定要珍惜你所拥有的一切,想想那些孩子吧,他们甚至连走路、跑步都奢望不及。”

  一打完总决赛,霍里就可以回家陪陪阿什利了。在女儿面前,总冠军戒指也不重要了。霍里甚至有点迫不及待了,“(阿什利)最想念的应该就是我了。我巴不得快点回去,让她坐在我的膝盖上,笑盈盈地听我讲故事。对我来说,那也是最幸福快乐的时候。”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霍里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