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家军首发浮出水面 菲苗缺阵亚锦赛胡晓桃改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0:03 篮球先锋报

  特约记者子龙6月15日北京报道 一大早,训练局的大巴载着十四位女篮队员轻松上路,奔赴秦皇岛。19日至26日,在苗立杰、隋菲菲两位主力缺阵的情况下,中国女篮将在家门口开始卫冕旅程。

  实事求是的说,新女篮的变化是筋骨上的,不仅仅因为苗菲两大主力缺席,更重要的是,中国女篮历史上第一次由洋帅执教。女篮亚锦赛是澳大利亚人汤姆·马赫执教中国队
后的第一次正式比赛,对他,亚洲锦标赛是一次重要的考试。

  马赫让女篮变高

  自从3月底入主中国女篮之后,马赫两个多月的工作令中国篮协满意。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曾评价,马赫执教不久就令女篮有了变化,阵容组织得不错。

  马赫到队之后,一大变化就是让不少队员改变了位置,总体效果看,马赫让中国女篮的场上高度更高了。“从近的方面考虑是为了以陈楠为核心的高个阵容阻击韩国队,另外是为了2008年做准备。”领队白喜林介绍说。

  具体变化上,原来打中锋的八一队的张晓妮改打了大前锋,与陈楠搭档同时在场上。

  以往打大前锋和中锋位置的山东队的姬晓和哈尔滨队的宋力维都改打了三号位,到了小前锋的位置上;原来打小前锋的队长胡晓桃则改打2号位,得分后卫的位置;而原来的得分后卫,有“小苗立杰”之称的卞兰开始改打组织后卫。

  照此变化之后,新女篮的阵容分配如下:

  中锋:陈楠、刘丹

  大前锋:张晓妮、叶莉;

  小前锋:宋力维、任蕾、姬晓

  得分后卫:胡晓桃、张帆

  组织后卫:宋小云、卞兰、潘丽

  不分主力替补

  队长胡晓桃介绍,在苗立杰、隋菲菲两大主力缺席的情况下,并不是简单的找人来顶替她们俩的位置,马赫是新组了一套阵容。

  上周在广东与中国台北队进行的两场热身赛中,中国女篮的首发组合基本上确定。分别是中锋陈楠,大前锋张晓妮,小前锋宋力维,得分后卫胡晓桃和组织后卫宋小云。

  逐个位置分析,这的确是一个颇具实力的高个儿组合,如果组合得好,一定程度上可以弥补两大得分手的缺失,对于老对手韩国队来说同样难以驾驭。

  身高1米96的中锋陈楠虽只22岁,但已是年轻老将。一次世界锦标赛和一次奥运会的经历让她进入了WNBA球探视野,下赛季将加盟圣安东尼奥银星队。无论在WCBA还是在亚洲女篮赛场,陈楠都已经是无可争议的头号中锋。

  首次入选的沈部中锋刘丹做陈楠的替补。身高1米92,虽然只有18岁,但她颇有大将风度,世青赛上她有过不俗表现,在5月美国拉练时抓住了机会。

  大前锋位置上的张晓妮同样来自八一队,她在5月初中国女篮赴美的热身赛上,在陈楠受伤的情况下先发,非常好地完成了任务。其实张晓妮也已经是国家队的常客,联赛中她在三连冠的八一女篮中也一度打上先发。领队白喜林介绍说:“张晓妮最近的进步非常快,在和中国台北第二场热身赛中,她一个人就得到39分和11个篮板。”

  当然,大前锋位置上5月18日开始恢复训练的叶莉也是一个相当有实力的球员,如果她恢复得好,与陈楠搭档先发也不是没有可能。

  改到小前锋位置上的宋力维也是恰当人选,身体结实,对抗能力突出,攻击力十足。她是前年世青赛时的主力,联赛中她与苗立杰做为哈尔滨队的两大得分点,帮助球队拿到过联赛亚军和第三名。1米92的山东队姬晓同样改打这个位置,在亚洲应有绝对的身高优势。腿伤后复出的任蕾据称也保持了不错的训练状态,2002年江苏世界锦标赛时,她替补受伤的胡晓桃出场,成为中国队获得世界第六的奇兵。

  1米88的现任队长胡晓桃打小前锋时就有身高优势,在马赫帐下,她又改打了得分后卫。虽然是新位置,胡晓桃说还在适应之中,但其身高优势加上攻击力将令对手头疼。2001年泰国曼谷亚洲锦标赛上,中国女篮重夺亚洲冠军。当时胡晓桃获得MVP,她表示自己已经完全恢复,对自己的状态感到满意。

  正是因为有胡晓桃在,在雅典奥运会同样表现不俗的北京球员张帆只能做替补,张帆一直是中国女篮着力培养的球员,她的突破和三分是特长。

  组织后卫宋晓云同样有参加世界锦标赛和奥运会的经历,由她来组织,经验上也最恰当。改换位置后的卞兰将打她的替补,相比之下身高1米86的卞兰攻击力更强,第一次入选的河南后卫潘丽将成为组织后卫上的第三选择。

  队长胡晓桃介绍,其实马赫的主导思路多人打球,场上队员累了就换,所以主力替补的概念不是太强。发挥每个人的作用,提高每个人的水平,马赫的新女篮将面对挑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篮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