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仕鹏篮球经历酷似邓肯 中国男篮停训观摩总决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09:57 篮球先锋报

  记者朱俊6月15日北京报道 从1997年离开老家辽宁丹东,到1999-2000赛季被张勇军带入广东宏远一线队,再到2005年入选国家队,和早已成名的朱芳雨、唐正东等同龄人比起来,王仕鹏的篮球之路似乎并非那么一帆风顺。然而天道酬勤,大鹏为了自己的理想而付出的艰辛努力,只有他自己才最能体味。

  从游泳池到篮球场

  从游泳池里走出来的篮球健儿,球迷印象中最深的应该莫过于NBA球星蒂姆·邓肯了。当年夏威夷的一场飓风,把这个维尔京群岛的小伙子赶到了篮球场上。如今在篮球场上叱诧风云的王仕鹏,早在练习篮球之前,也是体校的一名游泳队队员。“比练篮球那可早多了,那时候我才二年级。后来个子长得太快,教练说练游泳可惜,于是就去练了篮球。”这一练,就整整15年。

  少年时代的王仕鹏刚接触篮球,很快就喜欢上这项运动。在丹东,大鹏在一个并不算正规的体校里练篮球。“也就是一个教练带着我们几个孩子在练,不过正是那段时间为我现在打下了扎实的基本功,训练的人少就有这方面的好处。”在群众基础雄厚的辽宁省,大鹏很快便冒尖而出,层层选拔上送。

  直到1997年的一天。“那天父亲带我去了省少体校,练下来教练说感觉还不错,让我们回去等通知。但是没几天,人家告诉父亲我落选了,也没具体说为啥,”王仕鹏说那时候自己还小,还根本不懂得什么叫失落,就是感觉不服气。

  “父亲问我:你以后是想读书,还是继续打篮球?我告诉他,我想打篮球。”当时上海华东理工大学参加想利用千分之二的特招生名额将大鹏招入麾下,可是大鹏坚定的篮球信念让父亲感动,当时恰逢广东宏远俱乐部到辽宁招募青年队队员,于是便有些赌博式地替大鹏报了名。凭借出色的身体素质,以及当初打下的扎实的基础,王仕鹏顺利地被选中了。“当时真有点赌博的感觉了,成就成,不成就可能连书都没得读了。好在我这个人运气好,最终还是留了下来,”回想起父亲当年的决定,大鹏说他很感谢父亲替自己选择了这条人生道路,“没有他,就没有今天的我了。”

  难忘一个人的年三十

  刚刚去广东宏远青年队的时候,王仕鹏并不算是条件最出色的,许多比他先入队的队员在身高和技战术素养上要优于大鹏。

  “我这辈子都不会忘记,刚入队那会儿,全队都出去打比赛去了,一队也放假回家了,大年三十,整栋宿舍楼就我一个人……”大鹏突然有些哽咽,这份失落和孤寂,并不是什么人都能体会和承受的。其实王仕鹏的父母当时已经随他搬到了东莞,就住在离宏远基地不远的地方。但是年仅15岁的大鹏并没有告诉他们,而是选择了自己一个人独自承受一切。

  “当时真的觉得是一种打击,好像印象中还从来没有遭遇过类似的情况。年轻嘛,心气儿总是挺高的,突然像是被浇了一盆冷水。但是我始终相信自己是最好的,只要勤奋刻苦,所有的不足都能想办法得到提高和弥补。所以我一个人去了楼下的训练馆狂练,而没有和家里人透露一丁点。直到很多年过去了,有一次在饭桌上,我才无意间说起这件事,父母这才知道有这么回事。”王仕鹏的父母听说后,当时先是责怪儿子怎么不早告诉他们,年三十的,老两口也好去陪陪儿子,过个团圆年,跟着又为儿子的懂事和执著所感动。

  也许是因为少小离家的关系,使得王仕鹏比同龄孩子要更成熟一些。尽管在球队里遭遇一些不顺心的事情在所难免,但是大鹏从来都是选择自己一个人默默忍受和调整,从来不给父母增添精神上的压力。“他们已经为了照顾我而离开了生活半辈子的家乡,在一个陌生的城市里重新开始一切,我怎么还能让他们为我操心呢?”

  知道父亲喜欢车,孝顺的大鹏已经开始着手准备买一部车送给老人让他开心一下了。只不过这个原本赛季结束后就该了却的心事,因为国家队集训而被延后了,“等国家队的任务一结束,我马上就给老爷子买部靓车。”

  珍惜二次国字号经历

  “6公斤啊!我来的时候是96公斤,现在只有90公斤了,可掉了12斤肉了。但是为了国家利益,为了我自己的梦想,这点付出又算得了什么呢?”尽管如此,王仕鹏的饭量却不见长,“这不是水饱么?夏天了,没有训练出那么多汗,得不停地补充水分啊。每天光喝那么多水,肚子的内存也差不多了。”聊到了国家队,大鹏眼中闪现着希望的光芒。“小时候就梦想过,现在应该说是离理想越来越近、越来越实际了吧。”

  2003年的世青赛和大运会,王仕鹏都以主力的身份出战。那次国家队之行,带给王仕鹏不小的影响,“主要还是信心上的。当时定的是进前八,谁知道上来就把土耳其和墨西哥都给灭了,那个兴奋啊!到后来,三分球怎么撇好像都能进。这种信心也被带回到了联赛中,不可否认地,那个赛季的进步确实很大。”世青赛和大运会在帮助张云松成熟的同时,也让人们更多地认识了王仕鹏、易建联这批球员,他们在联赛中的更引人关注也因此而起。

  这一次,是王仕鹏首度入选国家男篮一线队伍。经过第一次人员调整之后,依旧留在大名单里的大鹏说他和总决赛时一样,保持着一颗平常心,“能不能留下并不是最重要的,谁的能力更强谁更全面,国家队就会选择谁去为国出力。对于我个人而言,好好珍惜这段和国内顶尖高手在一起训练的经历,争取多从外教那里吸收一些先进的篮球理念,强化自己的优点,弥补自身的不足,才是最重要的。”

  但是说这话时,紧紧攥着印有“中国”字样短裤,又怎能遮盖住大鹏为国出征的强烈愿望呢?

  国家队

  大鹏望展翅

  记者朱俊6月15日北京报道 就像自己的名字一样,王仕鹏始终有一个坚定的理想,有朝一日要大鹏展翅高高飞翔。从当初被辽宁省少体校“遗弃”开始,在大鹏心中就一直相信自己才是最好的,而这股倔强一直伴随着大鹏的成长。不过多地和别人比较,只求塌塌实实地走过人生的每一步,筑就了大鹏国家队梦想的实现。

  “或许今年真的是一个机会,国家队有了我和边强两个比较标准的二号位选手,我们又同样可以为组织后卫分担一部分任务,”经过“黄浦一期”的集训,大鹏对自己的定位更加准确了,“我就是个二号位的选手。”

  中国男篮历来盛行前锋群,而二号位得分后卫的位置上出现的,也往往是联赛中表现出色的小前锋。纵观当今国际篮坛的发展趋势,球队中任何一个点都必须能出色地完成好自己的任务,而大前锋和得分后卫正是中国男篮位置感最模糊的两个点。尽管有了位置感上的优势,但是王仕鹏对于自己最终能否留在国家队并没有做出预测:“我也不太清楚尤纳斯究竟需要什么样类型的球员,我们的接触还比较少,才开始嘛。我们队最近都进行业务学习,凡是上午有NBA总决赛的,就停训观看比赛学习人家。”大鹏说他挺欣赏马刺的,攻守均衡,球队的配备也比较合理,技战术含量全面,“下午国家队放假,但是我准备给自己加练。本来就比人家欠缺经验,再不加把劲抓紧时间努力赶上,怎么行呢?”

  自从入选国家二队并且在宏远队打上主力后,能够入选国家男篮就成为了王仕鹏的“终极理想”。如今这个机会就在眼前,大鹏自然会全力以赴。联赛中开始逐渐替李群分担组织重任的王仕鹏也清楚,在同样不缺得分手的国家队里,自己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给我一个机会,我会用行动证明,我就是最好的!”

  翔子

  一生难忘的队友

  记者朱俊6月15日北京报道 赵宏翔,王仕鹏,这两个原本并不认识的大男孩,因为要组建国家二队参加希腊第七届世界青年男篮锦标赛和韩国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而在2003年的夏天住进了同一间宿舍。一个带着飞翔球场的理想,一个有着大鹏展翅的志向,两人成为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其实耗子这个外号,好像还真是我先喊出来的呢!要是翔子没有病,现在应该已经打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来了。一米九多点的,能投能突还能跳,这样的后卫多全面!要不是因为病了,将来的国家队里肯定有他的位置!”谈及室友,王仕鹏也为赵宏翔扼腕叹息,“那时候的他多生猛啊,活蹦乱跳的,打起亚青赛来,隔着伊朗两米一十多的中锋就是一记重扣,当时把我们都给看傻了。”

  作为室友,大鹏是较早关注翔子病情的一批球员。趁着到北京打客场的时候,和广东队队友阿联、陈大伟等人去了赵宏翔所在的医院探望,并且送上了第一笔资助。联赛期间,广东队还为了翔子特地在南区分区决赛时举办了一次爱心捐款的公益活动,宏远队的每一次三分球捐款800元,每一次扣篮捐款1000元。王仕鹏在那场比赛中表现出色,为本队大胜江苏立下了汗马功劳,可是却没几个人知道大鹏事后并不是很开心。“扣篮不是我的强项,整个赛季就扣过一次,所以我倒是无所谓。但是那天三分球一个没进,我挺失望的。我记得很清楚,那天我两分球19投11中拿了25分,可惜三分球投了两个都没进,没能为翔子捐上一份,”大鹏平时不善言辞,但是说起翔子却滔滔不绝来,“我多么希望咱们也能建立起一个类似于NBA的球员基金会来啊,这样,就会有更多的人和更多的力量来关心、帮助翔子了!”

  哪怕是进了国家队后属于自己的时间更少了,但是王仕鹏也没忘记过时刻关心着赵宏翔病情的进展情况。“我听说翔子最近情况不错是吧?”“是的,已经比较稳定了,就快要换肾了,”我告诉他。“那太好了!希望这次手术能顺利!等国家队一解散,我还会抽时间去天津看望他,翔子是我一生的朋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王仕鹏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