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苏群:孙悦的困境出在哪?CBA不是正版职业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09:53 篮球先锋报

  □苏群

  奥神队的孙悦99.9999%想打国家队,但他迟迟不露面,到底哪里出了问题?

  奥神不允许孙悦去国家队报到,这只是问题的直接答案。奥神把孙悦作为“人质”,要胁篮管中心与其妥协,这是问题的进一步答案。由于篮球队伍的管理双轨并行,导致篮
管中心对球员和球队的控制力越来越弱,这是问题的深层次答案。

  离经叛道,不按常理出牌,将球员与外界彻底隔绝,这是奥神的“老三样”,不值得讨论。至于老板是“黑社会”,扬言剁手剁脚之类,不过是坊间的传说,不能作为凭据,说了要负法律责任。奥神就是奥神,一支民营球队,它的存在和任何一家民营的公司没有两样。但是作为一支篮球队,奥神的特别更令人关注,一年来围绕年轻后卫孙悦发生的两次不许报到事件,暴露了篮管中心管辖权的尴尬处境,所以,与其说探讨孙悦的困境,不如说探讨篮管中心的困境。到底哪里出了问题?篮管中心的“双轨制”出了问题。

  篮管中心的全称是“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它的前身是国家体委训练竞赛二司。国务院体制改革,把二司独立为“中心”,并没有脱离体育总局的行政领导,在理论上,中国的“篮球运动”应该都归中心管理,但为什么现在管不了奥神,对孙悦丧失调动力?原因是奥神并非原体工大队建制,而是在1995年篮球改革后诞生的一支民营球队。奥神隶属于一家名叫“东景”的房地产公司(在北京拥有汉威和高澜两座写字楼),你可以说它是篮球队,也可以说是东景的一个部门,理论上篮管中心应该能管理奥神篮球队,但你管不了东景公司的一个下属部门。

  作为政府的一个部门,篮管中心过去管理球队靠的是行政权力,因为现在各俱乐部队的前身,大部分是地方体委(现称体育局)所属体工大队的篮球队,一级管一级,中央管地方。改革以后的CBA联赛,球队身份不断变化,通过代替、单建、合作等各种方式变成民营队伍,像广东宏远、新疆广汇、陕西盖天力等许多队伍都是民营,但它们多靠一纸协议与地方体育局有约,要代表地方打全运会,除此以外,体育局一概不管。而奥神与这些球队相比,走得更远,当初成立时靠房地产公司的资金,管理全归东景,取名“奥申”,与1993年申办奥运会有关,但未被允许,改名“奥神”。篮管中心对这种球队的管辖,靠的是在CBA注册,你想在CBA玩,必须按照CBA的游戏规则。

  除了按规定球员每年要在CBA注册一次,奥神给大多数队员一纸合同(同样是坊间传说,这种合同长达50年),这种公司合同没有必要经过篮管中心。去年奥神以裁判黑他们为由,拒绝放孙悦到国青报到,被篮管中心停止一年参赛资格,从此游离于CBA之外。这时候奥神其实和篮管中心没有任何关系,换个角度,说明篮管中心的行政权无法到达奥神。

  这就是篮管中心的尴尬。在联赛从专业向职业转型的过程中,中心的行政权力范围正在缩小,但职业体制并未真正建立,仍沿用老的一年一注册制,而不是以俱乐部员工合同为基础。在NBA,球员只有一份合同,但需要总部核准,这种合同又必须统一在劳资合同的大框架之下,所以总部对俱乐部和球员能做到令行禁止。在CBA,目前只是奥神和中心较劲,但在理论上,除个别仍受体工大队(或体育学院)制约的队伍之外,多数民营队伍都能“造反”。

  合同体制不健全,既意味着篮管中心对球队的管辖权在弱化,也意味着对球员的控制力在弱化,俱乐部的“藩镇”权力却在增加。篮管中心和NBA不一样,后者不必负担国家队的责任,而篮管中心貌似强大,实则在合同本身发生问题时,矛盾就会产生。现在孙悦事件不过是到不到国家队,假设20岁的孙悦已成大腕,要去NBA选秀,又违反篮管中心的年龄规定,中心能有多大作用力?

  归根结蒂,CBA还不是一个真正的职业联赛,只是转型中的商业联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奥神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