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科比终结者”为何失灵?活塞小王子欲一雪前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05:1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3日上午9点,活塞队将在圣安东尼奥SBC中心球场进行与马刺队的第二场总决赛,对于总分0-1落后的活塞队来说,第二场如果再输便将落入非常困难的境地,而想避免失败,队中主防守力量普林斯能否发挥作用便成了活塞队的关键。

  这个赛季只是“小王子”普林斯的第三个赛季,他在短短的三年中已经成为全联盟第二防守阵容的一员,显然普林斯的防守本领已经得到了普遍的认同,他也是目前NBA中少数
能被称为“终结者”的球员之一。

  身高6英尺9英寸(2米06)的普林斯体重只有215磅,是NBA中比较特殊的“苗条”型球员,但正因为如此,他显得更加灵活和快速,加上他有一双比别人长的手臂,这使得在防守中往往有出人意料的精彩表现,尤其是在此前的季后赛中。

  在普林斯的处子赛季中(02-03赛季),活塞队在季后赛首轮碰上了麦克格雷迪领军的魔术队,魔术队一度总比分3-1领先晋级在望,但不声不响的普林斯在后面的比赛中限制住了麦蒂,活塞最终上演大逆转,以4-3反败为胜淘汰了魔术队,普林斯开始有了“终结者”的美名。在去年的季后赛中,普林斯在东部决赛中不可思议地从后赶上,将老将米勒最后时刻的快攻上篮封盖掉,为活塞队保住胜利的一幕堪称经典,接着他又在总决赛中让科比陷入了尴尬的境地,最终帮助活塞夺得总冠军,“科比终结者”的美名又不胫而走。

  但在最近两个星期,普林斯却失去了“终结者”的风采,东部决赛接连被没有受伤前的韦德在比赛中砍下40分和36分,使得主教练拉里-布朗都不得不改用老将亨特去防守韦德,幸好此后韦德受伤,活塞队才得以淘汰热火晋级总决赛。但在总决赛的第一场,普林斯又被吉诺比利砍下26分,第四节更是让吉诺比利横冲直撞6投全中砍下15分。普林斯似乎突然之间再也无法“终结”任何人,他防守的区域就像凌晨的高速公路一样任由对手驰骋。

  在总决赛首战的下半场,吉诺比利10投9中,他屡屡撕开活塞的防线,用跑动中的小勾手、上篮和扣篮使全联盟最训练有素的防守大受羞辱。“当他进入内线时,他就像一台机器一样有效。”普林斯叹道。

  普林斯为此深深自责,他希望在后面的比赛中一雪前耻:“这两个系列赛,我被韦德和吉诺比利所困扰,他们的投篮都像杂耍一般。你必须把这种责任归咎到自己头上,尤其是当你输掉比赛之后。”

  但也许这并非完全是普林斯自己的责任,因为他面对的总是对方最好的得分手,而他并没有得到队友足够的帮助。普林斯的防守能力毋庸质疑,但韦德和吉诺比利这种全明星球员并不是随便就能被“终结”的。

  “我不喜欢这样的说法,”马刺队助教卡莱西莫说,“你不可能终结这样的球员,你只能迫使他们必须付出全力。如果你防的好,你可以限制他们的突破,如果你防特别好,你可以使他们在一场比赛中得分降低,但仅此而已,你不能用数字来量化这种明星球员的表现。”活塞队老后卫亨特也持同样的观点:“像这种联盟中的明星球员,你不可能彻底冻结他们,你永远不可能那样做。”

  那为什么普林斯过去两年能成为“麦蒂终结者”和“科比终结者”呢?原因是他们的身材都差不多,麦蒂也是2米06,科比6英尺7英寸(2米01),他们都更加强壮,普林斯防起他们来正好能发挥自己灵活快速的特长。而韦德身高6英尺4英寸(1米93),吉诺比利身高1米98,相比之下他们都比科比麦蒂更轻巧更快速,普林斯便失去了优势。

  活塞主帅拉里-布朗也能理解普林斯的苦恼:“当一位身高6英尺9的家伙去防守(韦德和吉诺比利)那种灵活快速,擅长运球的球员时确实非常困难。”

  韦德和吉诺比利不仅擅长突破,他们也能在任何地点制造投篮机会,他们的进攻方式多变,球队为他们制订了一打的战术,使他们能得到更多的投篮机会。“想防住他们确实很难,他们之所以能每场拿到20分以上,正是因为球队为他们制定了各种各样的进攻套路。”卡莱西莫说。

  “你很难防住那些一场比赛至少出手15次的球员,”马刺队的防守专家鲍恩对此也深有体会,“你可以防住像我这样的球员,因为你只需要贴住我就行了,如果我得不到空位,我是不会投篮的。但那些能够制造许多投篮机会的家伙,你很难防死他们。”

  吉诺比利之所以在首战下半场那么神勇,和邓肯的作用也是分不开的,活塞队当时被迫用双人包夹去防邓肯,这给了吉诺比利更多的空间,而活塞队又没能有效地使每个人的防守联系起来。

  普林斯想在后面的比赛中挽回自己“终结者”的名声,不仅要靠自己,还得靠队友的共同努力。“在这个联盟中没有一个家伙可以靠自己终结任何人,”亨特说,“如果没有集体的努力,根本不可能终结任何人。看看乔丹,最伟大的一对一防守专家也无法阻止他投篮得分,必须靠集体的防守才行。”

  普林斯也知道这一点:“当对手在进攻端的传球这么好,能够不断地将球交给邓肯,使你自己的防守陷入混乱时,你就很难回防止他们的其他球队到达他们想到的位置,这时你就需要场上的五名球员能够互相协防。”

  布朗教练更是一针见血的指出:“如果普林斯想更好地防住吉诺比利,他的队友也得这样想才行。”

  虽然是对手,但鲍恩仍对普林斯进行了鼓励,认为普林斯用不着放弃或者投降,因为那不是一位“终结者”的行为。“这种情形是普林斯必须经历的,他应该知道,他们的主席杜马斯和他们主教练布朗都很欣赏他的表现。”鲍恩说。

  (雅各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活塞新闻 全部马刺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