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总决赛如同《老友记》 布朗主动为波波维奇说好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0:14 《足球·劲体育》

  本周二活塞在大决战中击败热火之前,主教练拉里·布朗8岁的女儿梅德森和10岁的儿子L.J在和爸爸说着悄悄话。“我的小男孩说,‘如果我们赢了,我们就赢得了所有的东西,波普就会和我们在一起了,然后就再也不会有坏的事情发生了。’”布朗透露着他们家的小秘密,“我的小女儿说,如果我们赢了,我们将高兴看到波普,如果输了,我们将回到汉普顿的家中。所以她认为无论输或者赢都是一个很好的结果。”

  布朗一双儿女提到的波普就是马刺主教练波波维奇的昵称,波普是他们家最好的朋友和客人。布朗和波波维奇超乎寻常的友谊已经维持三十多年了,横跨了两代人,他们的孩子也都成了好朋友。

  但是从北京时间本周五开始,这对老兄弟成了本赛季NBA最大的对手,他们都想在总决赛中打败对方,赢得象征着骄傲和荣誉的拉里·奥布莱恩杯。那将是布朗的第二个总冠军,或者是波波维奇的第三个。

  最终,总有一个人会倒下,但是他们的友谊应该不会被破坏。“如果他们的友谊像想象的那样坚固,一场比赛或者一轮系列赛将不会改变它。”前马刺球员、现任小牛主教练艾弗里·约翰逊说。

  一段长达30年的兄弟情

  周二活塞打败热火晋级总决赛,布朗从客队更衣室的教练办公室走出,对着球员们兴奋地宣布,“嘿,我刚刚接到波普的电话,就让我们在总决赛打他们这帮家伙吧。”拉希德·华莱士笑着摇摇头,“他们处得就跟一家人似的。”这就是三十多年深厚友谊最不经意的流露,虽然波波维奇知道活塞即将成为他们的对手,但他还是忍不住打电话给布朗祝贺。

  他们最初的相识有些尴尬。1972年,当时为美国空军学校打球的波波维奇在美国奥运会代表队试训,而布朗就是负责试训的教练,两个人就此认识,但布朗裁掉了波波维奇。1975年,波波维奇又到ABA的丹佛掘金试训,那支球队的主教练就是布朗,波波维奇当时是学校篮球队的队长,也是球队的头号得分手,但最后布朗还是把波波维奇拒之门外。“他告诉我,他留下了大卫·汤普森,而不是我。这简直难以置信,我从来都不认为他是一个会挑选人才的教练。”波波维奇笑着回忆当时的感觉。

  布朗的决定结束了波波维奇的球员生涯,但却奇妙地开始了他们的友谊。那时,已经成为空军学校主教练汉克·伊根助手的波波维奇,经常受指派去给布朗送一些东西,“呵呵,我当时就像是一个勤杂工。”两个人就这样交往着,到了1988年6月,身为马刺主教练的布朗终于聘请这位“勤杂工”作为球队的助理教练,他们的友谊也就是从这时得到升华。他们一起在圣安东尼奥呆了三年半后,布朗去了快船做主教练,波波维奇成为勇士的主教练。

  虽然两个人在这之后再也没有在一支NBA球队合作过,但布朗和波波维奇的友谊,多年来一直没有任何削减。NBA赛季的时候两人频繁通着电话,电话里无话不谈,休季的时候,两家人经常在一起度假。过去的两个夏天,两个亲密的好朋友天天在一起,非常快活,布朗是梦六打预选赛和奥运会决赛圈的主教练,而布朗是他的助理教练。去年的雅典奥运会,梦六住在驻留海边的皇后号上面,布朗和波波维奇天天去船上最好的餐厅吃饭,尽情地交谈,倾诉他们的心声。

  一生的朋友,终生的老师

  虽然年龄相差8岁,布朗的职位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高过波波维奇,但两个人却成为亲密无间的朋友,“他就像是我的小兄弟,我们两人之间没有任何秘密可言。”布朗说。两个人都喜欢下国际象棋,这是两人最喜欢的消遣活动,他们都还酷爱品尝品质优越的葡萄酒,只不过波波维奇十分精通酒道,通常都是他告诉布朗哪种白葡萄酒和红葡萄酒更好。两个人在一起的时候,波波维奇话比较多,布朗喜欢思考,波波维奇喜欢阅读,尤其是酷爱国际政治和军事方面的书籍和期刊。

  波波维奇成为布朗最信任的人,两个人在马刺搭档时,如果布朗对某名球员不满意,觉得需要裁掉他,波波维奇总是毫无怨言地担任这个“黑脸角色”。前马刺后卫艾弗里·约翰逊开玩笑说,当波波维奇请哪个球员去他办公室谈话,那位球员就会吓得半死,“他就像是坏消息的传达者。”

  1991年,当布朗第三次结婚的时候,波波维奇成为他的伴郎,不过波波维奇没有按照习俗在结婚前夜为布朗举行一个“单身Party”,“我们都太老了,我们只是在一起吃了顿饭,喝了许多葡萄酒。”波波维奇呵呵笑着说。

  在波波维奇的心目中,布朗既是他的终生朋友,也是他的老师。“没有布朗,我现在也许不会站在这里,是他把我引进了这个联盟。”波波维奇感谢布朗给他提供了执教机会,“我现在相信和正在做的东西很多都是我从布朗教练那里学到的。”他对布朗很尊敬。1999年,马刺打败尼克斯,波波维奇获得他职业生涯的第一枚总冠军戒指,而2003/2004赛季的揭幕战就是在马刺与布朗领军的76人之间举行,当波波维奇从颁奖仪式上拿到他的第二枚冠军戒指后,马上走到76人的场边,与布朗一起分享总冠军的喜悦。但是波波维奇说自己那时很内疚,感觉很对不起当时还没有一次总冠军戒指的布朗,“我有负罪的感觉,我在问自己‘我他妈的在这里干什么啊?’为什么拉里没有获得一枚总冠军戒指呢?这不公平,他应该获得比我多的戒指。”直到2004年活塞打败湖人,布朗终于戴上他NBA职业生涯的第一枚总冠军戒指后,波波维奇才松口气,“他早就应该获得这枚戒指了。”

  布朗也很喜欢这位小老弟,“我很仰慕他,外界关于他如何好说得并不多,但事实上他对比赛的理解很非凡。”

  多年的一个愿望实现了

  当地时间本周三,在SBC中心举行的训练间歇,波波维奇和布朗溜进一间空荡荡的更衣室,享受他们的私人空间,每次两个队在一起比赛的时候,两个人总要找个时间聚聚。活塞助理教练赫南兹说,“我敢肯定他们今天晚上会一起出去吃饭。”但赫南兹马上补充说,“不过从明天开始,他们肯定会全力以赴,他们将成为对手。”波波维奇也认为他们之间的私人关系不会影响到他们在场上的竞争,“总决赛非比寻常,双方阵营都极度渴望获得胜利。”

  两个人都明白他们是很好的朋友,做朋友做得最好的那种,但现在他们既然站在不同的战壕,都要各为其主。因为马刺球风和活塞的类似,以及两个队主帅非比寻常地知根知底,这轮总决赛的结果将会非常难解。“我知道他们都很熟悉对方,都知道对方会想什么,所以比赛就会像他们习惯下的国际象棋一样有趣。”马刺助理教练卡莱西莫说。

  能在总决赛上相遇,这是他们多年梦寐以求的想法。现在,布朗和波波维奇都渴望着早一点出招。布朗说:“当我还是一名大学教练的时候,我就渴望在NCAA碰到我的教练史密斯,无论结果如何,那都是一个双赢的结果。现在碰上波普,我可能会说同样的话。”波波维奇说:“能够在总决赛碰上拉里,我欣喜若狂,这是我多年的一个愿望。”

  □专题撰稿/记者张强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