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冠军约会18年后重演 老布朗当年将波帅引入马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09:27 体坛周报

  记者张再庆报道 自1987年湖人和凯尔特人的总决赛之后,NBA又赢来了前两届冠军在总决赛中的碰撞。

  除了圣安东尼奥和底特律的球迷,转播总决赛的ABC电视台更愿看到纳什和奥尼尔、斯塔德迈尔和韦德对决。但以“防守第一、传球至上”为基调的马刺和活塞的总决赛,将在北京时间6月10日上午9点在圣安东尼奥的SBC中心打响。

  师徒之争

  马刺和活塞的总决赛首先是师徒之间的较量。马刺队的主教练波波维奇进入NBA就得益于活塞队主教练拉里·布朗的提携。

  1988年,在美国空军学院当学生课余生活指导的波波维奇被时任马刺主教练的拉里·布朗聘为助理教练,从此他摆脱一家人挤在一间宿舍的窘境。2004年雅典奥运会,作为美国队主教练的拉里·布朗依然挑选波波维奇担任首席助手。

  拉里·布朗担任骑士队总经理的猜测中,相传骑士队雇佣麦克·布朗担任主教练是拉里·布朗的决策,因为麦克·布朗辅佐波波维奇为马刺赢得2003年总冠军。

  第七场战胜热火后的记者会上,拉里·布朗专门描述了他和波波维奇之间的关系,“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我担任美国队队员的选拔工作。他(波波维奇)曾经来我这里试训。他是我婚礼上的伴郎。我在堪萨斯大学当主教练时,他也是我的助手。”

  最佳教练之争

  球队总经理和主教练的角色密不可分,在拉里·布朗和波波维奇身上表现得非常明显。在担任过NBA的助理教练之后,波波维奇1994年担任了马刺队的总经理。

  1996年12月,波波维奇毅然解雇了马刺队当时的主教练鲍勃·希尔,自己亲任主教练,他认为这是解决执教和管理之间矛盾的最好选择,“你必须派遣和信任某些人做关键的事情,这样的体制对于球队很有效。”

  拉里·布朗和波波维奇分别在2001年和2003年当选了NBA年度最佳教练,两人都秉持着“防守第一,传球至上”的整体攻防的篮球理念。在两队本赛季常规赛的两场交锋中,双方都赢下主场。邓肯就在3月20日做客底特律时扭伤右脚踝。

  在总决赛到来之前,马刺有8天的休息时间,而活塞经过和热火的七场鏖战之后,仅仅有三天的喘息间隔,并且还要经过迈阿密-底特律-圣安东尼奥的颠簸。

  “最佳”,质量胜数量

  马刺队中只有邓肯一人入选了本赛季NBA的最佳阵容,但是战胜了有3人入选最佳阵容的太阳。同样,活塞队也只有本·华莱士一人入选最佳阵容,但是战胜了有2人入选最佳阵容的热火。都注重整体打法的马刺和活塞将会呈上一个迟缓、低比分的总决赛。衡量两个队的实力,有人甚至认为马刺可能会在6场比赛之内就拿到7年之中的第三个总冠军。

  主力比拼

  组织后卫:帕克VS比卢普斯

  在速度上两人不分上下,但是比卢普斯的投篮比帕克准。

  得分后卫:吉诺比利VS普林斯

  当普林斯的中投准确的时候,活塞通常会赢。但是全联盟防守最好的球队不会让普林斯有什么表现的机会的。吉诺比利在攻防两侧都会有精彩的表现。

  中锋:穆罕莫德VS本·华莱士

  比赛胜负肯定不由这两人左右。默罕莫德进攻的作用是抢前场篮板。本赛季最佳防守球员本·华莱士肯定会夹击邓肯。

  小前锋:鲍文VS汉密尔顿

  能让汉密尔顿中投哑火的只能是鲍文。汉密尔顿将和雷·阿伦一样厌恶鲍文。

  大前锋:邓肯VS拉·华莱士

  凭借自身的高度、速度和身体素质,拉·华莱士都将给邓肯带来麻烦。但是邓肯会在球场的两侧给活塞带来麻烦。

  第六人:霍里VS麦克代斯

  季后赛霍里能发挥最好水平。同时霍里的中远投能力和防守多个位置的能力对于马刺是重要的财富。而麦克代斯的贡献仅仅是进攻中投得分。

  6场之内,马刺当胜道 自1987年

  活塞和马刺的总决赛,是一场迟到一年的对决。如果没有“小鱼”菲舍尔在2004年西部决赛中0.4秒的神奇一投,马刺很可能一年前就和活塞在总决赛相遇。如果那样,今年的卫冕冠军也许就是马刺。2005年的NBA成为名副其实的“大前锋之年”,而总决赛更是大前锋们的巅峰之战。

  2005年的NBA,从东部决赛到西部决赛汇齐NBA大前锋的杰出代表,马刺的邓肯、太阳的斯塔德迈尔、活塞的双华莱士和麦克代斯,这些大前锋不但是各自球队的中流砥柱,还将中锋地盘据为己有,在出场名单中,“石塔”邓肯、“大本钟”华莱士和“小霸王”斯塔德迈尔都是以中锋的名义登场作战。

  登高远眺,如果说“小霸王”是突起的奇峰,“大本钟”是耸立的异石,那么“石塔”邓肯则像茫茫盘垣的昆仑山,进去容易,翻越很难。

  今年的总决赛可以看成是西部决赛的延续。做为NBA新时代大前锋的标本,邓肯用全面和厚重阻止锋芒毕露的“小霸王”和最热衷于进攻的太阳队。总决赛邓肯和马刺又迎来联盟最痴迷于防守的活塞队。昨天面对联盟最锋利的进攻之矛太阳队,邓肯和马刺把自己变成更坚强的盾;如今面对联盟最坚厚的防御之盾活塞队,邓肯和马刺又要证明自己是更锐利的矛。

  前年的总冠军和去年的总冠军在今年相遇:多点进攻,纵深防守,马刺和活塞的总体特点十分相似,几乎可以相互抵消,真正决定胜负的因素将是生死关头的抗压能力和随机应变的灵光一现,这样的天才马刺有邓肯、吉诺比利和帕克三人,而活塞只有小王子普林斯一位。如果双方都正常发挥,不受突发伤病和心态变化等因素的困扰,马刺应该在4比2之内胜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决赛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