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奥胖选中之人也有特长超鲨鱼 流浪后卫梦想打遍30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03:28 篮球先锋报

  记者郑鹏6月5日报道 对于早早就摆在面前的生日礼物,任何人都不会错过,从来不怕流浪的达蒙·琼斯自然也不例外。

  去年夏季,达蒙和雄鹿队之间的工作合同宣告结束,他再一次成为了自由人。尽管82场比赛他一场也没落下,而且助攻和失误比还排在全联盟的第二位,算得上是一名高效率的后卫,可是两个月过去了,依然没有一支球队和他联系。也许真的应验了那句话,“山穷
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正当达蒙陷入失业的担忧时,他桌子上的电话响了,一份令人惊奇的生日礼物正在等着他……

  奥胖相中达蒙

  电话那头竟然是刚刚转会到热火队的奥尼尔,他现在的身份不仅仅是热火队的球员,同时也是招募球员的活广告。“他问我想不想来迈阿密打组织后卫,”达蒙回忆起当时的对话,“但是不知道怎么搞的,他话还没说完,电话就断了。我马上给我的经纪人打了个电话,我可不愿放过这么个好机会。”

  接下来的事情也正如达蒙期待的那样顺利。2004年8月6日,达蒙和热火签订了一份为期两年的工作合同,迈阿密成为了达蒙进入联盟六年以来效力的第九支球队。

  “在湖人的那八年时间里,我一直是负责球员引进的‘总经理’,”绰号“大柴油机”的奥尼尔摆出一副资深经理的架势,“所以我对全联盟的球员可以说是了如指掌,比如说谁打得不开心,谁是最好的射手,谁的能力明显超过收入,谁是最卖力的内线球员……我觉得达蒙就是今年市场上我们最需要的那类球员,他是一个优秀的投手,但是他一直以来得不到很好的出手机会,原因是他的速度并不快,不能够自己创造出投篮的机会。不过他来到热火后,问题自然有人帮他解决。”

  奥尼尔指的那个人当然就是他自己。“当我移动到外线时,达蒙和德维恩(韦德)就能利用我的屏障作用跳投得分。我并不需要身边的球员个个是超级明星,只需要他们是各自擅长方向的专家。当然,每个大个子都希望他的身边有一名好投手,达蒙就是这类优秀的投手。”

  如奥胖所愿,达蒙来了,脚上还穿着Shaq商标的球鞋,鞋舌上还绣着“Specialist”的字样,那正是达蒙众多外号中的一个——专家。

  达蒙没有辜负这个外号,也没有让奥胖的期待落空,他打出了职业生涯最好的一个赛季。作为球队的主力控卫,他常规赛场均贡献11.6分,三分球命中率也达到了43.2%。

  搞笑更胜奥胖

  谈到球场上的作用,小人物出身的达蒙自然不及奥胖,但是若论其搞笑的功夫,生性幽默的奥胖比起达蒙来还是逊色不少。如果更衣室中少了达蒙,队友们常常会整天无精打采,毕竟少的可是一名堪称职业的喜剧演员。

  “沙克是一个很滑稽的家伙,但是达蒙的幽默更胜一筹,”埃迪·琼斯说,“达蒙就像是伯尼·麦克(美国著名的黑人笑星,主演过多部喜剧电影),每当他走进更衣室的时候,我们就知道有些疯狂的事情要发生了。”

  达蒙的幽默也影响到了其他队友,现在白人替补中锋多利亚克常常给这个“喜剧大师”接接词儿。有一次,记者采访达蒙,询问他给球队带来的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达蒙还没开口,多利亚克抢上一句:“喜剧。”达蒙一把推开多利亚克,笑着说:“这是第二重要的。”

  闪到一旁的多利亚克仍然没放过达蒙,他说:“这家伙实在太闹腾了。即使是他第一次走进热火更衣室时,我们所能听到的也只有他喋喋不休的声音。”

  达蒙平时喜欢看些八卦杂志,对于球员们的隐私也很感兴趣。“当我在杂志上看到什么好玩的东西,我都会印在脑袋里,然后换一种方式和朋友们分享。”

  难舍主力情结

  自从进入NBA以来,达蒙就希望能够打上主力位置,但是加盟热火以前的五年间,在参加的348场比赛中他只获得过39次首发出场的机会。对于渴望发挥重要作用的达蒙来说,这个首发比例实在是太低了。

  “想在联盟中立足和出名,最基本的一件事就是要有足够的上场时间,这样你才有机会展示自己的才能。”

  热火队给达蒙提供了期待已久的首发机会,大范甘迪将埃迪·琼斯挪到小前锋位置上后,达蒙就坐稳了热火控卫的头把交椅。三月初以来,达蒙首发的48场比赛中,热火赢得了其中39场胜利,胜率高达81.3%。

  “你知道吗?职业生涯打到现在,流浪过多少次我并不在意,我只在意当我首发上场时,球队的胜率是多少,当然并不只是在热火的时候。不知道谁有这方面的数据,我真的很感兴趣。”

  流浪感觉不错

  六年之内效力过九支球队,达蒙·琼斯的换队频率是现役所有球员中最高的。按照这样的频率,要超过吉姆·杰克逊的十一支球队也并非难事。

  “这六年来我学会了一件事情,那就是凡事要看开,随时准备好自己的行囊,”达蒙的脸上露出轻松的笑容,“转会了这么多次,我并不感到难过,相反,我喜欢这种流浪生活。正是通过不断的流浪,我认识了不少伟大的教练,结交了许多优秀的球员。这些经历都将帮助我不断取得进步,成为一名越来越好的球员。”

  说着说着,达蒙狡黠一笑:“知道我的计划吗?如果上帝保佑我,我希望能在NBA打上20年。如果愿望成真,我还有14年球可打。那我就有机会创建一个纪录——在30支球队中都打过球,我肯定办得到。至于现在,我的最大愿望是大家都能叫我‘季后赛琼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热火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