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埃迪-琼斯天生老二命 前逢科比后遇韦德命比皮蓬还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02:58 篮球先锋报

  特约记者叶天报道

  第一个挫折

  埃迪·琼斯从小就不是一个很自信的人。他只是个在美国佛罗里达州Pompano海滩边Ely高中的一个不为人知的瘦孩子,战战兢兢地在凯文·麦克杜盖尔(后来去了圣母大学的橄
榄球队担任四分卫)的影子下打球。

  直到在佛罗里达州Kissimmee举行的夏季篮球锦标赛上,埃迪在球场上的爆发力才引起球探们的注意。也就是在那以后,坦普大学找了他,同时找他的还有密歇根大学和乔治亚理工的篮球球探以及一些棒球球探。但是坦普大学主教练约翰·钱尼利用他佛罗里达州老乡的身份成功说服了埃迪的妈妈和继父。

  没有谈篮球,钱尼跟他们谈在佛罗里达州的朋友、生活以及食物。“琼斯太太会做很好吃的柠檬派,”钱尼说,“我就让埃迪每年回家都给我带一些回来。”

  在钱尼的身上,埃迪看到了他在高中教练韦德·埃德蒙的影子,严厉但有爱心,不只在篮球方面关心球员,于是,埃迪·琼斯就跟钱尼到了费城。遗憾的是,当时被评为“全美最好的48位高中生”之一的琼斯没有通过坦普大学的SAT入学测试,无法参加校队。这个打击让琼斯受到了严重的挫折,并且令他产生了自卑感,这个心理问题以后似乎一直伴随着他。

  好在琼斯还有一个伴儿,就是现在费城76人队的阿隆·麦基。那年麦基也和琼斯一样没有通过坦普大学的SAT测试。他们是不一样的人——麦基是个坚强而自信的小子,而埃迪则是个害羞不喜欢出风头的瘦孩子——却有着相同的目标和梦想,而相同的遭遇更是让两个小伙子成为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麦基用自己的乐观的态度影响着琼斯,并时常邀他一起去磨炼球技。在麦基的帮助下,琼斯很快走出了困境,全心投入学业学习和篮球练习中去,两个好朋友之间相互的竞争则让对方更加优秀。

  “那年对我来说过得不那么艰难,因为我和阿隆在一起很合得来,”琼斯说,“当你身边有人陪着的时候,很多事情就变得简单了。我们一起做每件事情,当然,教练也总是给我们一起打电话,问我们的情况。”

  大学顶尖后卫

  在大二时候,琼斯终于进入了校队。虽然一年没有打过正规比赛,但琼斯的实力进入球队的先发阵容是当然的事,但在琼斯擅长的小前锋位置上有了大四生米克·基尔戈尔。

  比起基尔戈尔的才能来,约翰·钱尼更注重的是球员对球队的忠诚,他说:“如果我让埃迪做他不擅长的篮球技能训练,他迟早能进步的,但是我们不能对一个大四的球员那样做,因为这样可能会毁掉一支球队。”于是琼斯只能是基尔戈尔的替补。

  在1991-92赛季,琼斯平均每场上场时间是25分钟,得11.5分、4.2个篮板,表现相当抢眼。大三的时候,基尔戈尔毕业了,琼斯顺理成章取得了先发小前锋的位置,赛季平均每场拿下17.0分,7.0个篮板,成为了坦普大学表现最好的球员。

  在大学的最后一年,琼斯的表现也达到了大学时代的巅峰,场均取得了19.2分,6.8个篮板和2.3次抢断,他球场上快速的脚步移动和极佳的弹跳能力折服了场上每个感觉无助的对手,甚至进入了全美大学最佳球员的候选名单。琼斯从一个害羞的“灰狗”转变成了一个自信的领袖者。

  埃迪·琼斯说:“钱尼教练以前说我很犹豫,他知道我会在场上跳投,但我很有可能失去节奏感。现在,我已经不担心这个了,只要在场上,我就会把事情做得很好。”

  琼斯和麦基的赛场表现也引起很多NBA球探的关注。“如果每个打球的都像他们两个一样的话,那么每个人都想当大学篮球教练了,我很有可能没有工作了,”当时在堪萨斯大学执教的罗伊·威廉姆斯(现北卡主教练)说。

  琼斯和麦基都漠视那些穿着行为搞怪和爱唱反调的人,他们只是做好自己的工作,在学习和篮球比赛上努力,成为NCAA少有的球技一流、学习也不错的大学毕业生。不过教练钱尼更喜欢琼斯一些,他说:“没有阿隆我们可以做到,但是没有埃迪我们就做不到了。是的,没有埃迪我们肯定胜不了。”钱尼不是说麦基比琼斯差很多,但琼斯确实是一个与众不同的球员,他有麦基不能比拟的篮球意识。钱尼说琼斯是个综合型的球员,能抢篮板,关键时刻能抢断,也能赢得比赛。

  “埃迪会常常在走廊里详细分析篮球哲学,”钱尼说,“他会一个人留在更衣室里思考,有时他会不事先说明就一个人在里面想5分钟,这是因为他在努力做到我们所需要的。”

  1994年夏天,琼斯参加NBA选秀,在首轮第10顺位湖人队选中。

  埃迪的成长

  记者段旭报道 1971年10月20日,一名叫弗朗西斯·西格潘的女子在美国俄亥俄州的托莱多生下一个儿子,取名为埃迪·查尔斯·琼斯。埃迪·琼斯在佛罗里达州的Pompano海滩长大,身边有父母的陪伴,还有两个哥哥——一个叫塞德里克,一个叫德里克。

  长大后,埃迪·琼斯对篮球产生了兴趣,他和两个哥哥从早到晚一起打球。虽然小埃迪经常输,但他从来不放弃,他每一次都会更努力一些,而且他的确很有天赋。当时埃迪·琼斯非常崇拜76人队的巨星“J博士”,他把“J博士”奉为自己的偶像(琼斯穿6号球衣就是因为“J博士”当年在费城穿的是6号)。后来埃迪·琼斯在Pompano海滩的Ely高中上学,在那里他成了全城最优秀的球员。

  埃迪·琼斯16岁的时候父母离婚了,之后坦普大学给埃迪提供了一份奖学金,让他加入坦普打篮球。坦普大学篮球队主教练约翰·钱尼对琼斯的天赋印象很深刻,很快就任命琼斯为球队的队长。琼斯当时非常惊讶,既而骄傲地接受了教练的任命。很快琼斯就成为大西洋地区前十名的球员,平均每场能得19.2分,还有惊人的5.4次抢断。

  埃迪·琼斯19岁的时候,父亲因癌症去世了。埃迪跟父亲很亲近,因此父亲去世让他疯狂。在那之后,埃迪的篮球生涯也受到严重影响,学业成绩不合格使他不得不放弃大学篮球的新人赛季。在他最好的朋友阿隆·麦基(现NBA费城76人队球员)和教练约翰·钱尼的帮助之下,埃迪上了夏季补习学校,并且得到了一个学位。

  埃迪·琼斯曾说,他的篮球英雄就是约翰·钱尼,而钱尼和他母亲是他最尊敬的人。琼斯为坦普大学打了三年比赛,平均每场得16.0分、抢6.0个篮板、抢断2.1次,其中最后一年场均得分为19.2分。最终琼斯在坦普大学拿到了体育管理学位。

  天生老二

  埃迪·琼斯不是不当老大,而是当不了老大,就像皮蓬。

  NBA快60年历史了,要找出一个进攻和防守综合实力强过皮蓬的小前锋,肯定不容易。换句话说,我们有理由把皮蓬选进NBA史上最佳五人阵容。但就是这样一个人,如果按照个人排名,可能排不进NBA史上前40位——因为他不是老大的料。

  皮蓬在阿肯色乡村长大,性格内向孤僻,一身小家子气。他也想当老大,但头顶上是乔丹,只好认了。好不容易盼到乔丹走,皮蓬当了老大,还拿了全明星MVP,却把自己扔进了职业生涯最大的信任危机当中。1994年季后赛,菲尔·杰克逊把一次最后一投的机会给了库科奇,皮蓬气急败坏之下竟然拒绝出场,“老大”的气度尽失——当不了就是当不了,给自己多大压力都没用。

  琼斯跟皮蓬很像。虽然他在海边长大,但性格同样脆弱,少年时父亲去世给他的打击很大,甚至需要阿隆·麦基的帮助才得以走出心灵的阴影。琼斯命里也有一个巨星光环压着,他也曾挣脱那个光环,结果也是同样的不成功。

  很像,但琼斯的命比皮蓬还苦。

  第一,乔丹比皮蓬先到公牛,先入为主,皮蓬给人打下手也是应该的;而琼斯明明先到湖人,好不容易花了两年绕过新秀墙,又撞上奥尼尔的肉墙。奥尼尔驾临,琼斯丢掉了“天时”。

  第二,皮蓬再糟糕,至少还留在芝加哥这个大城市的舞台上,有人关注,没人忘记;而琼斯颠沛流离,到夏洛特已经没有了人气,到迈阿密就已被人遗忘。离开洛杉矶,琼斯丢掉了“地利”。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同样是老二的命,皮蓬的地位虽然比乔丹差了一大截,但跟其他队友比起来还是高出一大截;而琼斯不仅跟奥尼尔没法比,连老二也从来没当踏实过。前逢科比,后遇韦德,琼斯丢掉了“人和”。

  当年琼斯离开湖人的时候,就有人扼腕叹息说:如果琼斯不走,“科比+琼斯”又是一对“乔丹+皮蓬”的绝配。可是小的都成乔丹皮蓬了,大的又算什么?事实上,奥尼尔不走,“科比+琼斯”未必能成“乔丹+皮蓬”;但如果当时走的是科比而不是琼斯,奥尼尔也未必拿不了冠军。

  十年前,要找出一个进攻和防守综合实力强过皮蓬的小前锋,有人想到过未来的琼斯。而现在……

  可惜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热火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